台灣影視華燈初上》國際資金入場 單集製作費千萬起跳 (2022-01-27 財訊 文/財訊新聞中心.圖/本刊資料室)

台灣影視產業因國際平台資金進駐發生質變,錢來了,拍片計畫源源不絕,製作需求增加,產業進入工業化時代。但基礎建設、投資獎勵還未納入政策思維,台灣影視產業能把握這次重生機會嗎?

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以「台灣影視華燈初上」為題,報導台灣影視產業的新機遇,同時解析投資方或製作方的不同想像。

《財訊》報導指出,近年來國際影音串流平台的崛起,為影視產業帶來新的改變。2016年愛奇藝、Netflix兩大平台登陸台灣對台劇搜刮版權,買好劇上架,HBO Asia攜手公視及新加坡棱聚傳播打造全台灣拍攝,充滿台灣元素的《通靈少女》獲得觀眾青睞,讓各平台加大對台劇投資。

就從那一年開始,觀眾從各個平台收看的台劇成了選項,甚至是可期待的,包括《花甲男孩轉大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們與惡的距離》,2019年底出現新冠肺炎疫情的這二年,台劇更是有爆炸性的發展。

《財訊》報導指出,隨著這次的全球疫情爆發、中國市場的轉變,台劇迎來了新機會。原本在中國工作的劇組紛紛返台,業內估計大概有50組人;2019年回台過年的明星們,也留下來了,加之在中國近幾波「德藝雙馨」、「共同富裕」口號下對藝人及內容的加大監管,同時禁止Netflix等國際平台進入中國市場脈絡下,國際資金和人停駐在台灣,在多元自由的創作環境下,台劇成了國際平台採購華語劇的重要市場。

同一時刻,國際電影市場也因為疫情爆發,國際封城、禁入戲院,好萊塢損失慘重紛紛停拍鉅片,或者成品改在國際串流平台上架;期間台灣因疫情控制得當,反而成為華語片的活潑市場,國片《孤味》、《當男人戀愛時》、《怪胎》等都在實體影院取得佳績,轉至平台上架時流量也很可觀,台灣影視同時起飛了。

《財訊》報導指出,觀眾收視習慣改變,台劇也回魂了。台灣電影、戲劇市場因OTT崛起而「合流」,當Disney+、Apple TV、Netflix、HBO都來了,台灣影視產業像是一群原本打小聯盟的球隊,開始要打大聯盟。…(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2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55.91 -270.30 -0.43%
以太幣ETH 3079.03 -22.57 -0.73%
瑞波幣XRP 0.495425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490.04 -17.88 -3.52%
萊特幣LTC 79.99 1.92 2.46%
卡達幣ADA 0.460494 0.00 -0.07%
波場幣TRX 0.111641 0.00 0.10%
恆星幣XLM 0.109598 0.00 1.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