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研發認證慘賠11年 潘佳岳自嘲是瘋子 晨暉靠數據說話 要做保健食品英特爾 (2021-11-25 財訊 文/陳又嘉、尚清林.圖/本刊資料室)

《財訊》報導指出,提及「娘家大紅麴」,連不是本土劇的觀眾,或多或少也曾聽說甚至買過,根據尼爾森統計,「娘家」的主力產品大紅麴及益生菌,坐穩台灣保健食品的市占龍頭。但外界可能不知道,這款熱銷商品的幕後推手,其實是晨暉生技公司,「這可是經歷十年的深蹲,賠了一拖拉庫才有今日的成績單。」晨暉生技總經理潘佳岳形容。

談及晨暉生技創業的過程,接受《財訊》採訪時潘佳岳說,從大學時期就已經開始創業,但真正與生技搭上線,主要還是要歸功於父親台大教授潘子明,他是台灣紅麴研究的國際權威,也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不過,專注研究的潘子明,起初不願意將實驗結果商品化,認為投入生物科技產業的開發需要龐大資金支撐,而過去有太多教授轉入商場失敗的案例。

砸錢認證 結果一虧十多年

「如果你的研究能幫助人,就應該去做!」接受《財訊》採訪時,潘佳岳說,在母親這番話感動下,最終促成父子合作,讓晨暉誕生。「結果真的,最初的5000萬元資本額,不到9個月就要見底了。」潘佳岳回憶起燒錢的日子,每日除了挽起袖子處理公司大小事以外,就是與合夥重要股東籌措資金,搞得焦頭爛額。

他指著辦公室前陳列的一排排專利認證,就是前10年持續不斷地各種臨床試驗,和取得國際認證,「就是堅持要做,我是瘋子。」潘佳岳說起創業時期,巨額虧損的主要原因。他強調,即使是試驗也有高低階之分;以毒性測試為例,可以送至一般大學實驗室進行試驗,晨暉卻委託擁有優良實驗室操作規範(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GLP)的美商測試,同樣的試驗內容,卻是天差地遠的規格與費用。

「公司成立的前10年,每年平均虧損7000萬元,直到第11年,虧損才大幅縮窄至1800萬元,好不容易在第12年才終於獲利3900萬元。」潘佳岳說到此處略帶激動,那段虧損期沒有一位股東選擇退出或勸他放棄,「因為股東們知道晨暉的研究扎實,產品走在正確道路上。」

他打趣地說,市面保健食品何其多,晨暉的大紅麴市占能高達9成?除了有民視以娘家的品牌全力加持之外,更重要的是,「誰會想將保健食品投入高成本,進行隨機對照雙盲臨床試驗?現在消費者已經很聰明了,當晨暉交得出科學數據,別家沒有,就有說服力。」 …(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7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6.99 -5,273.63 -7.71%
以太幣ETH 3228.03 -414.38 -11.38%
瑞波幣XRP 0.582887 -0.04 -5.87%
比特幣現金BCH 361.38 -41.28 -10.25%
萊特幣LTC 78.05 -7.81 -9.09%
卡達幣ADA 0.599429 -0.08 -11.99%
波場幣TRX 0.116754 -0.01 -7.48%
恆星幣XLM 0.120462 -0.01 -8.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