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通知分類調漲 為缺貨潮緩解後打算 解析台積電漲價策略的關鍵思維 (2021-09-02 財訊 文/林宏達.圖/本刊資料室)

《財訊》報導指出,8月25日,多家IC業者收到台積電漲價通知,媒體紛紛報導,台積電成熟製程價格將調漲2成,先進製程價格將調漲1成的消息。

《財訊》分析,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動見觀瞻,去年光是產能分配,少分給了全球汽車大廠,就引來美、德、日政府的強力關切。這次台積電漲價決策背後,更藏有好幾層重要的策略考量,台積電漲價,會如何影響全球IC設計供應鏈及電子產品價格,更受到矚目。

根據《財訊》報導,台積電這一次調價的方式分為幾個層面,第1,針對新增產能或有額外需求者價格調漲15%到20%;第2,針對過去供應價較低的客戶調整價格。第3,要簽新的供應長約,從最成熟的8吋產能到7奈米,全面漲價。Morgan Stanley分析,台積電這一次平均銷售單價(ASP),大約增加5%到10%左右,而且是愈成熟製程漲愈多,愈先進的製程漲得愈少。

一位收到台積電漲價通知的IC設計公司主管證實,「不是馬上漲價,是漸進式的調漲,也不是全線調漲,這是一個持續幾年的計畫,有些公司是逐季調整,每個產品項目有不同的漲幅。」

《關鍵1》拿回市場主導權

摩根大通估計,台積電明年毛利率維持5成以上,如果把擴廠,增加先進製程產能的影響考慮進去,「以美元計價,台積電2022年營收將增加14%。」

為什麼愈成熟的製程調漲愈多?《財訊》分析,IC設計公司主管透露,「現在聯電的8吋產能已經比台積電更貴。」業者表示,目前最缺的8吋晶圓產能,台積電1片賣2800美元,聯電卻已超過3000美元,明明台積電的品質和交貨速度,都優於競爭對手,「即使調漲價格之後,台積電的8吋晶圓價格仍會低於或跟競爭者差不多。」但聯電認為,漲價後,台積電28奈米價格仍高於聯電。

IC設計公司主管接受《財訊》採訪時透露,2線晶圓廠每季會把數百片晶圓產能拿出來拍賣,用意可能是測試市場熱度,「沒想到喊價喊到4000美元1片,還是很快就被搶光。」顯示市場還是很搶手。

《財訊》報導指出,而面對競爭者毛利率節節上升,但台積電今年卻因為遲遲未漲價,不僅造成產業龍頭價格比2線廠低的怪現象,從毛利率來看,第2季落在50%,更較前一季下滑1.4個百分點。

《關鍵2》鞏固獲利引擎

此外,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過去的戰功之一,就是成功大幅提升成熟製程的獲利能力,他在經營成熟製程的表現,跟擅長先進製程研發布局的董事長劉德音,形成完美搭配。這次漲價,也藏有台積電發展成熟製程的策略。…(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1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98.03 -4,492.59 -6.57%
以太幣ETH 3302.40 -340.01 -9.33%
瑞波幣XRP 0.590012 -0.03 -4.72%
比特幣現金BCH 366.37 -36.29 -9.01%
萊特幣LTC 79.23 -6.63 -7.72%
卡達幣ADA 0.610775 -0.07 -10.33%
波場幣TRX 0.120077 -0.01 -4.85%
恆星幣XLM 0.122548 -0.01 -7.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