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槍口對準台積電的真正盤算!一面投書要求政府補貼 另一面準備籌組純美國 (2021-07-22 財訊 文/林宗輝.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才剛決定在台積電擴大下單晶片代工的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近日動作頻頻。7月上旬,英特爾執行長派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在美國知名的政治媒體POLITICO上付費刊登了一篇文章,內容為要求美國應以扶持自有晶片生產技術為優先。一週之後,更傳出英特爾有意以3百億美元併購全球第4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後稱GF)加速產能擴充。

今年初,當美國政府提出針對國內半導體產業的補貼計畫構想時,基辛格曾豪氣表示不需要政府的補貼幫助,英特爾可以自己搞定。

兩大咖投資 對英特爾不利

但在基辛格的投書中,卻明確希望政府把前陣子提到的5年52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業預算,用以補貼美國自有晶圓技術與產能的發展。這表示他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把錢放進英特爾口袋裡,而非台積電或三星之類的外國企業。拉進GF組成純美國隊,也被市場視為是英特爾為了爭取政府補貼、拉高籌碼的作法。

《財訊》報導指出,基辛格的投書內容,其實不脫他與前任執行長鮑伯史旺(Bob Swan)都曾公開提過的論調,那就是美國政府不應該依靠外來技術與產能,而是應該優先考慮提升自有的生產技術。尤其台積電與三星大舉投資美國,建設先進製程代工廠,對英特爾來說可能憂大於喜。即使屆時台積電與三星帶進美國的只是次一級的製程,但仍優於英特爾即將推出的新製程。這對其未來的IDM 2.0布局不利,若二者在美國成功建廠量產,對英特爾希望收割美國國內半導體或科技巨頭訂單的布局,可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當然,也有業者認為,純晶圓代工業者從天高地遠的亞洲搬到美國國內,理論上對英特爾的生產規畫其實也有好處,既可降低運輸成本,避免耗損,同時也因為無時差問題,溝通上更直接。

根據《財訊》報導,但英特爾未來對台積電需求最大的是最先進製程,也就是未來的3奈米甚至2奈米,進美國的五奈米產品需求比重較小,畢竟英特爾即將推出的7奈米製程與台積電的5奈米不相上下,重疊性高,威脅恐怕大於助益。這也是基辛格之所以提到,「最先進製程沒進來,不利於美國」的論點,非常可能就是出自於這些前進美國的製程,對英特爾幫助有限。…(本文出自財訊638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