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沒有基本面,投資價值該怎麼看?4大虛實指標教戰 (2021-03-18 財訊 文/涂憶君.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全球游資充裕,比特幣無疑成為今年漲勢最剽悍、卻也最讓投資人感到霧裡看花的投資標的。然而有了法人機構與名人大力加持,比特幣3月13日重新反彈衝破6.1萬美元。雖然沒有基本面的參考,投資人可以轉向觀察籌碼、技術面等簡易指標,或許較能掌握比特幣的買賣訊號。

灰度基金動向 操作大指標

「數位貨幣到底有沒有基本面?」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得讓許多以基本面為依歸的投資人失望了!幣圈界人士有志一同指出,8000多種的數位貨幣,都是不具基本面的虛擬資產,「不過,有別於以往的現象是,特斯拉、微策略、方舟投資等愈來愈多華爾街機構投資人跳出來為比特幣、甚至數位貨幣背書。」ACE王牌交易所國際顧問潘奕彰接受《財訊》採訪時指出。

「就像買台股會先看台積電、買法股會先注意LV,初入數位貨幣的世界,就應先注意市值最大、愈來愈多國家接受的比特幣。」一位幣圈人士如此形容,這也導致法人機構在美債殖利率頻頻破底、游資充沛之際爭相搶買比特幣。潘奕彰認為,投資人仍能從籌碼面觀察實體世界對於數位資產的想法,只要法人機構不只有口水喊多,而是實際不斷增持,就可以推論比特幣的價格可望維持高檔。

《財訊》報導指出,像是以買賣數位資產聲名大譟的灰度基金(Grayscale Investment Trust),就是重要參考指標,因為灰度基金持有的比特幣,具有固定一段時間「只進不出」的特色。

潘奕彰說,灰度基金旗下有8個單一數位資產信託資金,還有一個組合型數位資產信託基金,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灰度比特幣信託基金(GBTC),就像初級、次級市場買賣一般,大戶投資人或法人機構可以在初級市場以現金買入比特幣信託、或是用比特幣換比特幣信託,而信託必須經過6個月的閉鎖期後才能賣出到次級市場上轉換。

從上述的投資流程,根據《財訊》報導,潘奕彰分析,不管是看上未來發展性還是單純做套利交易,只要在初級市場買入者多,灰度基金會買入更多的比特幣;因此,只要灰度基金對比特幣的持倉量趨勢長期增加,就代表6個月內的比特幣價格應不會有過於劇烈的波動。根據多數機構預估,GBTC持有比特幣的數量持續增加,已經超過65萬枚,反過來說,如果當法人機構對於比特幣未來展望或套利機會消失,連GBTC也開始明顯減持比特幣時,就必須謹慎。…(本文節自《財訊》629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