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台臉譜改變!24歲尼國大使、AIT興建代表處 看見台灣國際地位提升 (2020-10-28 財訊 文/郭瓊俐.圖/本刊資料室)

尼加拉瓜新任駐台大使李蜜娜(Mirna Mariela Rivera Andino)日前向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及蔡英文總統呈遞到任國書,亮麗外形成為吸睛焦點。李蜜娜年僅24歲,外交資歷有限,曾拿台灣獎學金,2018年畢業於銘傳大學國際企業系。外交人士研判她是政治任命,和外交官任用屬性不同。

李蜜娜或許是特殊例子,但目前派駐台灣的各國使節代表,的確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另一個更明顯、更具意義的變化是,過去很多非邦交國家派經貿部門代表駐台,以迴避敏感的政治關係;現在非邦交國不但派專業外交官來台,且在台灣活躍出席各種活動,不避諱表達和台灣的親近。顯示台灣的國際地位抬頭後,台灣的外交臉譜也正在改變中。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立委羅致政表示,台灣外交臉譜改變,「名」和「實」兩方面都有具體例證。以「名」來說,很多在台代表處過去以經貿文化辦事處為名,後來都改名,例如「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改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

尼加拉瓜代表李蜜娜 年輕吸睛又有台灣經驗

就連最保守的日本,過去駐台機構名稱是連國家字樣都沒有的「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也改名「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顯示各國不再忌諱有政治意涵的駐台名稱。

在「實」的面向上,羅致政指出,非邦交國愈來愈傾向派駐外交部門官員來台,而非經貿部門人士,而且層級愈來愈高,很多是擔任過本國司長級職務或駐外大使後再派駐台灣。此外,過去駐台代表只會公開出席經貿活動,現在不但主動爭取和蔡英文總統會面,出席政治相關活動也不再刻意保持低調,代表處辦活動還會邀請我方官員出席。

這些質變與量變,固然和全球對中國反感及疑慮的氛圍有關,也和台灣多年來的努力有關。前駐法代表呂慶龍指出,以前台灣外交處境艱難,為了迴避中國壓力,各國派經貿人員或民間人士駐台,因為中國無法反對以經貿往來為由的交流;現在情況大不同,台灣自己很爭氣,無論經濟、民主發展都很好,讓非邦交國願意派專業的外交官來台,執行國與國之間更正常化的往來。…(本文節自財訊619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