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選股 step by step 股市新手練功秘笈

你的基金淨值,被手續費和管理費偷偷吃掉了!(2014-03-25 17:16:29 Johnny著)

本文節錄自Johnny著《誰A走你帳戶裡的錢: 銀行高層大爆料!為什麼你總是賺不到錢?》

基金公司有兩大獲利來源:一就是買基金時要支付的「手續費」,二是你在持有基金期間所需要付的「管理費」。所以,當你買下基金時,已經被削兩筆錢了!手續費是一次性收取,只有在你買基金時才要付。台灣的基金手續費有夠貴,買一檔就要收你五%;在美國買同樣一檔基金只收一%,而且美國還有完全免手續費的基金,相對台灣,投資成本真是便宜不少。

「管理費」這項費用,是每天自你的基金淨值中悄悄扣除的,一般人較難察覺。以單一國家或區域的股票型來說,基金管理費大約是二%,所以如果你買此類基金,投資報酬率也被偷偷地吃掉了二%!因此,想要降低投資成本,就要選擇管理費低的基金。當你花一百萬買基金時,扣除手續費和管理費的成本,真正投入基金市場的錢,可能只剩下九十五、六萬。基金公司賺你這些錢根本毫無風險,但是你投資基金會不會賺錢,都還是個未知數呢!

或許你以為,手續費才二%、五%,也沒多少錢。那你不妨看看一家基金總代理公司的例子。台灣有些基金公司的名字,聽起來很像外國公司,他們就是境外基金公司在台灣的總代理,也就是境外基金的大盤商。台灣人必須透過這家總代理,才能買到他們的基金。但是,這家總代理卻不見得是境外基金公司百分之百持有、在台灣的子公司,有些是和台灣人合開的基金公司,一起來賺台灣人的錢。

台灣有一家代理某境外基金的知名投資顧問公司,他們客戶所買基金的總額超過一百億美金!如此推算下來,這家公司每年收取的基金管理費就超過一億美金!但是,真正賺錢的是這家公司的台灣大股東,每年可以收取數十億台幣的分紅;美國境外基金的總公司因為持有的股份很小,倒是沒賺到什麼錢。投資戶還得替銀行付「盤商費」基金主要是賣給散戶投資人或公司法人,而這些人怎麼買基金呢?除了上網買或是直接跟基金公司買,最大宗的還是要透過銀行、保險公司或證券公司。

所以,基金投顧公司為了金融商品能廣泛推銷出去,與這些銀行、保險公司或是證券公司的關係就變得十分重要。銀行有理專、保險公司有業務員、證券公司有營業員,這些人都可以幫他們賣產品。所以,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就是他們的通路,也是基金公司的「大客戶」。

目前市面上也有專為基金公司經營通路的「金融服務顧問公司」,這種公司會同時代理多家全球知名大型投資機構旗下的基金,再轉賣給通路銀行、保險公司及證券公司,有點類似基金的大盤商。銀行只要與金融服務顧問公司合作,就可一次取得幾百檔的知名基金產品,實在是省事又省力,但是中間多了盤商,銀行能給客戶的手續費折扣,就相對比較沒彈性,畢竟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被盤商收取的費用,銀行可要從客戶身上賺回來!

你買的是「王牌」還是「護衛隊」?

一家稍有規模的基金公司,通常都有上百檔基金商品,由上百位基金經理人負責操盤。不過,這麼多檔基金,總是有表現較優秀或差強人意的商品,就像一個班級總是有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學生。

如果你仔細觀察,一家有規模的中、大型基金公司,至少會發行三檔完全同類型的基金(可能是相同的投資區域、投資類型或產業),甚至有時多到十幾檔完全同類型的基金。為什麼呢?基金公司這些布局,其實是為了拉抬其中某檔基金。

這道理就是像電影,在眾多同類型基金中,只有一檔基金是「王」,其他基金都只是「護衛隊」。這檔要當「王」的基金,會由最厲害的基金經理人負責操盤,但有時人算不如天算,時逢金融危機、地雷股,甚或遇到不景氣時,王牌的績效照樣也會有慘不忍睹的時候。但王牌基金是公司的台柱,不容出狀況,於是其他同類型的基金就要自動扮演起「護衛隊」,開始買進王牌基金買進的投資標的,拉抬王牌基金的績效,讓它由黑白變彩色,同時搭配廣告強力放送,吸引更多的資金進來「護盤」。

有時,護衛隊也會壯烈犧牲!護衛隊基金因為護駕跌得太過慘烈時,投資人紛紛認賠贖回,這時護衛基金便有可能因為規模縮減得太小而被迫清算或合併。例如二○一三年七月,摩根全球債券型基金,因為基金淨資產低於新台幣二億元而遭到清算,投資人只能被迫贖回、轉換基金,或是拿回清算後的價值。慘賠的是投資這檔基金的投資人,操盤的這檔護衛隊基金的經理人可是護主有功,從此搖身一變,反而成為基金公司老闆眼前的紅人!所以,當你看到有新的基金開始募集,可能只是基金公司為其他王牌基金解套的動作;而當你投資的基金報酬率一直不如預期時,就要提高警覺,你買到的很可能不是「王牌」,而是準備被犧牲的護衛隊。越大型的基金公司,越擅長操弄這套手法。下次買基金時可要睜大眼睛,千萬別買到護衛隊基金!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56.09 768.25 1.10%
以太幣ETH 3589.34 1.83 0.05%
瑞波幣XRP 0.622188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576.02 95.91 19.98%
萊特幣LTC 95.30 -0.56 -0.59%
卡達幣ADA 0.648614 -0.02 -2.47%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41%
恆星幣XLM 0.137614 0.00 -0.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