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行情 3個不可不知 內資出奇兵 櫃買大發威 股東會行情(2021-09-22 09:39:50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國印更多美元,美股反而更吸金,上半年美國共同基金淨流入九千億美元,創史上新高,也超過上半年全球其他地區投資基金的總和。不過因為缺工、缺料影響,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六.五%,低於預期。儘管這次企業季報公布,獲利超過預期的公司超過八成,但是以尖牙股為首的蘋果、亞馬遜、臉書等,都對未來一季較為保守;谷歌則出現大股東賣股套現。這些都是高總市值公司,後續走勢將影響美股走勢。

聯電產能利用率逾一○○%

再者,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鑑於Delta病毒肆虐,病例激增,日前宣布不論疫苗接種與否,室內、外都必須佩戴口罩的規定,讓美國零售業者傷透腦筋。全球疫情似乎反反覆覆,美國身為新冠疫苗全球最大生產國家,還是存在一定隱憂。

大公司看法保守,但是前十大總市值公司帳上現金超過一.五兆美元;銀行股經過去年低迷,手上也是有龐大現金;加上國際油價維持在七○美元之上,能源股獲利不會太差;另一方面民間存款超過一兆美元,加上近期中國在美掛牌股紛紛大跌,對美股指數影響也不大,所以美國要出現另一次大崩跌並不容易。只是要再強勢上漲似乎要有新誘因出現,否則將是以高檔震盪為主,季線不破前就是各類股輪流表現。

較特殊的是費半指數竟然在重量級權值股台積電ADR、英特爾股價未見大漲下,僅由德儀、輝達及超微加上設備股科磊、應材等上漲,指數就創歷史新高。科磊及應材對於設備出貨持正面看法,屬於大公司三星、英特爾及台積電大幅度增加資本支出受惠者,對照台灣就是台積電供應鏈包括漢唐、家登、京鼎、萬潤、迅得等。而輝達及超微主要就是靠台積電先進製程奧援,在GPU及CPU欲超車英特爾,超微股價近期創新高,也帶動祥碩及健策大漲;祥碩主要供應超微PC相關應用晶片組。健策主力產品為均熱片,並專攻超微伺服器處理器相關應用,去年營收占比成長逾五成。再者是先進製程落後台積電的三星,竟然說要漲價,似乎顯現半導體真的熱。而只要費半站在三二○○點之上,就屬於相對強勢。

蘋果也提出缺晶片之說,但最主要還是在成熟製程方面的基頻等晶片,換句話也就是二八奈米製程以上的確市場供不應求,影響包括驅動IC、類比IC、MOSFET、記憶體控制晶片等。而這方面有龐大產能的聯電公布季報,第二季接單暢旺且產能利用率超過一○○%,加上順利調漲晶圓代工價格,第二季平均毛利率季增四.八個百分點達三一.三%,較去年同期提高八.二個百分點;第二季稅後淨利一一九.四億元,季增十四.五%,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幅成長七八.八%,每股淨利○.九八元優於預期。相較於台積電的第二季毛利率險守五成,為七季來低點;營益率降至三九.一%,為近六季來首度失守四成,一個較前季成長、一個衰退,凸顯聯電營運在成熟製程加持下,獲利急速拉升。聯電估第三季晶圓出貨將季增一至二%,晶圓平均美元價格增加六%,平均毛利率將提升至三五%,以此推估下半年聯電EPS超過二元是必然的。同時該公司也認為至明年都是這種供不應求。以此預估聯電今年EPS將超過四元,遠優於去年的二.三五元,外資馬上調升評價至百元之上。不過先前外資也調降聯電目標價至四○元,外資的話參考就好。技術面在五五.八至五九.九元出現歷史天量,站穩六○元有利向今年新高價挺進。

力晶集團頻頻釋出利多訊息

聯電大好,台積電陣營的世界也同樣看好,股價噴出,也刺激到在興櫃市場的力積電。力積電今年有意轉上市,有聯電交出亮麗成績單,力積電看來也不會太低,尤其力晶集團旗下的愛普上半年EPS交出十.八九元超好成績、力旺七.二元,兩者股價都呈現多頭走勢。

另一家晶相光以感測晶片為主,汽車電子化最需要配備是前後雷達及感測晶片,CIS相關晶片在沉寂一年後,有開始抬頭現象。全球最大CIS晶片廠安森半導體(ON.US),公布第二季營收為十六.七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七.五%,同時也從去年虧損一四○萬美元轉為淨利潤為一.八四億美元,並對後市看好,股價聞訊大漲創歷史新高。排名第二的就是Sony,股價距離歷史高點一二五四五日圓只有九%空間;而中國的韋爾股份,當初收購OmniVision後,實力大增,在車用及手機CIS方面發展都領先中國企業,最近中國股市大跌,該股相對抗跌。也代表CIS受到注意。而台灣就是晶相光及原相,尤其是原相去年股價幾乎都沒漲,全年EPS上看十四元,目前PE不到十五倍,上半年EPS六.七七元。

而力晶集團的晶相光成功開發出合於前裝市場規格的AEC-Q100封裝,產線已量產出貨,更有望導入一線車廠供應鏈,第二季營收十.八六億元,年增達一○一%,季增也有十七.六%,四月營收為三.三億元、EPS○.八六元,超過第一季一半,五、六月營收再走高,五月單月EPS一.○八元,加上以公布的四月,合計EPS一.九四元,預估單季EPS有機會挑戰三元以上,等於上半年每股就有機會賺超過四.五元,七月營收又創今年新高,全年超過十一元並不難,尤其有力積電奧援,股價有近一步調升空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大漲 族群中藏黑馬
◎特別企劃:投信一直買 電子股迎旺季
◎國際趨勢:美股迭創新高 關鍵就在...
◎中港直擊:北京變臉 陸科技股淪黑五類
◎新股特區:安格 悠遊高速傳輸晶片市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上一則:航運IC面板拐點到了 買低不追高(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一則:資金往哪 行情就在哪(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鴻海遇上裕隆 從造PC、手機到造車(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失血5500點的獨強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端午變盤 台股衝衝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855.58 -2,535.04 -3.71%
以太幣ETH 3415.63 -226.78 -6.23%
瑞波幣XRP 0.614664 0.00 -0.74%
比特幣現金BCH 379.16 -23.50 -5.84%
萊特幣LTC 83.70 -2.16 -2.51%
卡達幣ADA 0.635684 -0.05 -6.67%
波場幣TRX 0.12327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27250 0.00 -3.7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