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IC面板拐點到了 買低不追高(2021-09-22 09:42:5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灣選手接連在東京奧運傳來亮眼捷報,振奮起遭疫情壓抑多時的民心,從沒人看好到讓世界看見台灣,天知道是累積多少的訓練與多大的決心,然而一切的努力與韌性,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贏者全拿光鮮亮麗,但金牌只有一面,能夠踏上擂台,就已值得喝采,失敗又如何,將不甘心化為動力吧!

在股市當中也是同樣的啊,每個人都知道投資有賺有賠,貪婪與恐懼是最大的敵人,但是人性並沒有那麼容易就能夠克服,謙虛地面對市場,市場永遠是對的,不斷的學習與修正,擬定最適的戰略與戰術,嚴格遵守操作紀律,提升勝率與報酬率,才有機會讓期望值大於零的每一次投資,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指數箱型 小優於大

全球股市於七月出現兩極化,美國四大指數月線全數創高,相對強勢還包含德國、澳洲與台灣,雖有震盪仍力守季線。而中國股市表現不佳,四大指數僅剩深圳指數勉強守住年線,跌幅最重的香港國企指數,已成最接近疫情爆發低點的市場。全球指數消長,國際級資金必有挪移,對股市影響恐只是剛開始。

多頭市場緩漲急跌是正常現象,加權指數去年收在一四七三二點,四個月後來到一七七○九點,然九個交易日下跌超過二五○○點,幾乎吃光漲幅,而後再創下一八○三四點的史高,隨後十個交易日下跌超過千點,整體而言雖仍屬相對強勢,不過個股因法人、融資等籌碼面的推波助瀾,股價調整頗為激烈。

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也跟不上某人一句話。對於台灣的航運類股來說,在歷經數倍漲幅過後,利多、利空、漲停、跌停交替上演著全民運動的大劇場,檯面上的某人為拜登簽署行政命令,檯面下則是四面八方各大高手的籌碼大亂鬥,運輸類股對於指數直接影響相對事小,但對市場氛圍與信心則至關重大。

指標性的長榮與陽明股價皆腰斬,連帶拖累整體傳產類股表現,不過鋼鐵類股籌碼相對沒那麼凌亂,然短線受制中國政策干擾,仍需等待整理過後再次向上的訊號,盤面資金近期朝向中小型電子股尋找機會,以次族群或個股表現為主,題材與績優股並重,帶動櫃檯指數強於加權指數。

國際股市的震央在中國,而加權指數的波動來自航運類股,因此,若這兩大變數若能夠逐漸消弭,則對於指數多方就會帶來穩定的效果,短期選股概分為兩大方向,一是持續追逐強勢股,尤其具有籌碼優勢如法人連續買進的標的;二是尋找具有低基期優勢的績優股,航運與面板股則更需要留意籌碼面的變化。

貨櫃三雄 人氣滿點

台股近兩年明顯蛻變,縱然外資自去年至今賣超逾一兆元,對個股評價看法也頗為分歧,如聯電可以一個月前看四○元,一個月後目標價破百,聯發科則有上看二○○○元與下探八○○元的天差地別,然而內資力量大爆發,曾經的大牛股、雞蛋水餃股大翻身,資金行情下似乎沒有不可能。

運輸類股持續占整體成交比重逾三成,當沖比重仍持續在高檔,尤其是貨櫃三雄,大量包含融資與當沖、助漲也助跌,長榮價格腰斬後反彈,陽明仍在分盤股價反彈相對弱勢些,萬海修正幅度約四四%相對較低,且為三者唯一未跌破季線,產業基本面的好,市場大概無人不知,然而與股價最相關的是籌碼面。

第四季是傳統消費旺季,尤其今年歐美終於在疫苗逐漸普及後解封,市場相當期待出現報復性消費,回推時間,對於海運業者來說,第三季是傳統旺季,然而今年缺櫃、缺船、塞港、缺人問題本就難解,但是當航商面對大客戶需求增溫,壓縮到貨運量相對屬中小型的客戶是必然現象,這將會造成兩個狀況。

第一,持續推升現貨價格,當運力需求因大客戶而更加吃緊,中小型企業或急單必須要用更高價格取得艙位,然「加價購」方式能否轉嫁,端看企業與產品競爭力。第二,長約比較便宜,恐將降低航商獲利,因此加徵旺季附加費乃至不斷上調,彌補這段本來看得多吃得少的差價,維持第三季獲利依舊超旺。

第四季中後段,當大客戶的需求回到正常狀況,則原本排不進來的訂單就有望紓解,對於運價則就可能會有調整的空間,這也是對市場對於明年海運產業的疑慮,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價格、回不去了,這裡指的是短期內難以回到疫情前的狀況,除了供需外,貨櫃航運的聯盟制度,將會是價格穩定的因素。

而在籌碼面上,必須特別留意的時間點是八月二十七日,證交所的新規定,「因股價異常波動被列為警示股,經連續波動達一定標準列為處置股票,須採全額交割、分盤交易之外,若警示期間同時達到當沖條款新規定,處置期間將延長兩個營業日。」有兩個條件,而主要都是以當沖成交量超過六成為標準。

航運類股無疑仍是目前盤面人氣王,當沖堆疊量能是重要因素,在新的政策上路後,將有可能增加某方面操作與判斷的困難,不過處置期間不能當沖,處置結束又再次恢復,在籌碼相對混亂、評價仍屬相對偏低下,短線操作依舊是藝高人膽大者的天堂,而一般投資人,操作紀律該是刻在心底的最後防線。

鋼鐵蟄伏 靜待拐點

龍頭中鋼連續兩個月盤價開平,而中國持續壓抑價格,近期國外鋼鐵類股股價仍屬強勢,而台股持穩於箱型區間內整理,對產業來說,短線雖然價格似乎有壓,但是復甦趨勢並不易遭到翻轉,來自世界各國對於基礎建設的需求可望延續,加上長線碳中和設下目標與時限,煉鐵方式也將有應對改變。

中國政府為達目標,限制產能今年不可高於去年,上半年卻較去年同期成長,下半年勢必要有所壓抑,然而,這卻與基礎建設需求相互矛盾。國際鋼價仍持穩向上。繼中國取消出口退稅後,俄羅斯的加稅對全球鋼鐵出口影響更為重大,除越南跟進外,中國也傳出跟進,日前宣布適當提高鉻鐵與生鐵的出口關稅。

雖然中國政府政策打壓,不過主要是降低出口為了達到自給自足,反而可能對國際鋼市供給,帶來更大缺口,價格自然欲小不易,或許第四季的傳統旺季將會是另外一個機會點,而中國提高鉻鐵的出口關稅,對於不鏽鋼產業而言就是加分項,加上佔成本最高的鎳價持續向上挺進,相關公司營運仍值得期待。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大漲 族群中藏黑馬
◎特別企劃:投信一直買 電子股迎旺季
◎國際趨勢:美股迭創新高 關鍵就在...
◎中港直擊:北京變臉 陸科技股淪黑五類
◎新股特區:安格 悠遊高速傳輸晶片市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能耗雙控 選股新觀點(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