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往哪 行情就在哪(2021-09-15 16:47:0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眾所期盼的東京奧運終於展開,讓我們能夠以台灣名義,而不是中華台北展示於全世界,或許總有人會想政治歸政治、××歸××,不過這世界過去從來都不是這樣運轉的。與此同時,美國與中國間的角力,貿易、科技、金融等多面向開戰,且拜登政府上任至今,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更甚於前任總統川普。

選股能力決定勝敗

美國四大指數維持高檔以上表現,其中S&P 500指數在今年之內,已四○次創下歷史新高,對照中國股市,在持續加重對網路與科技展業整改力道下,上證指數退守年線之下,深圳指數則防守年線,而原本就屬相對弱勢的香港恆生指數,連續千點下跌,跳空跌破年線,國企指數更弱,已跌破去年十月低點。

中國外有以美國為首的壓力,內須面對疫情、水災、通膨等,政策包含壓抑原物料報價,整改則從互聯網到民生產業如補教,只要被點到名,股價瞬間大跌甚至腰斬以下,就算還沒被點到名的產業也是人心惶惶。技術面來看,香港恆生與國企指數,恐怕已經進入空頭趨勢,抄底須藝高人膽大或是本多終勝。

各國家的股市之間,雖然不一會具有某種程度的連動性,但是國際級的資金流向,卻可能因此而出現戰術上的改變,是未來台股必須持續觀察的重點。不過一般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超過五%,且外銷訂單已連十六紅,六月為歷年同期新高,第二季與上半年亦同樣創高,第三季為電子業傳統旺季,近期要留意利多不漲個股。

外資去年於集中市場賣超近五四○○億元,今年賣超已約五二○○億元,且七月至今超過一二○○億元,空單也仍維持三萬口以上,指數面臨沉重壓力,投信今年雖仍維持買超,不過七月賣超金額超過二○○億元,是疫情爆發以來最重的一個月,惟特定題材股與部分績優股走出自己的路,反應在相對強勢的櫃檯指數。

量能升溫波動加劇

加權指數跌破季線,半年線亦岌岌可危,短期均線已轉為下彎,技術指標暫不利短多表現,不過櫃檯指數先是創高,而後拉回跌破月線,多方架構雖尚未遭嚴重破壞,但是短線震盪恐難避免,二○日均量增至一千億元之上,成交量逐漸放大,量能放大不論漲跌皆屬股價啟動訊號,融資則具助漲助跌效果。

以驅動IC類股為例,龍頭聯詠法人預估今年EPS將上看五○元,縱然本益比明顯不高,而股價在五○○元附近震盪許久,將直到成交量能放大才有望表態,同一時段內,獲得量能助攻、法人買盤的矽創、敦泰與晶宏,股價皆是創下新高,而天鈺量能未見放大、維持區間。

就算是同一族群之內,評價也會因不同時間、不同狀況而不同,基本面並不一定能夠看出短期內股價波動的方向,技術面與籌碼面若能判斷正確,則可補上這段時間差。有人買、有人賣才能成交,量能放大代表買賣的人數都增加,而勝出一方就很有機會成為短期的趨勢方向,尤其可以留意滾量上攻個股。

盤面人氣最旺的航運類股,雖然仍占總體成交比重三成,但是自七月以來卻是跌跌不休,長榮與陽明領先跌破季線,也拖累整體盤勢氛圍與信心,傳產股幾乎是全面性回檔,其中鋼鐵族群前波段與國際股市逆勢走揚,不過近期國際鋼鐵股出現大幅彈升,而台灣鋼鐵族群則因漲多而修正。

近期中小型電子類股表現相對出色,在傳產類股評價獲得提升後,部分資金轉戰沉寂已久的績優電子股,權值股受制外資綿延不絕的賣壓而停滯,中小型股包含車用電子、ABF、MCU、AI、USB 4、保護元件、MOSFET、第三代半導體,後又延伸至部分蘋果概念股、MiniLED等,但選對上天堂、選錯住套房。

閎康、頎邦 獲利佳、展望俏

指數短期表現相對不穩定,操作上除了強化紀律之外,選股可以概分為兩個方向,由於時間逼近上半年財報公告,建議前提可架構在第二季獲利亮眼、下半年展望仍佳的個股,一是成交量能放大的強勢股,加上法人正向著墨,逢拉回可伺機留意進場機會;二是股價基期仍相對偏低,成交量能漸有放大跡象。

半導體檢測大廠閎康,受惠需求強勁,且優化客戶與產品組合有成,高毛利的材料分析(MA)與故障分析(FA)業務提升,第二季營收雖僅年增八.九%,但毛利率提升超過十個百分點,每股稅前盈餘二.九一元,較去年成長超過一倍,上半年稅前盈餘年增七六.八%、每股稅前盈餘四.九八元。

閎康下半年訂單滿手,產線依舊滿載,加上新實驗室加入、檢測報價持續調漲,包含VCSEL 3D感測、車用電子、AI人工智慧晶片、第三代半導體、奈米溶液、先進製程等相關需求穩健增溫,法人預期下半年營運表現,將較上半年更上層樓,股價創史高後震盪,然多頭趨勢未變,可留意拉回量縮布局機會。

受惠於驅動IC需求仍強勁,加上積極擴產助攻,封測廠頎邦營收連續四個月創下歷史新高,上半年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九.五%,且第二季擁漲價效應加持,獲利可望再向上推升,透過結合同業華泰(2329),盼達到產能與技術互補,拓展新客戶與市占率,下半年效益可望逐步顯現。今年漲幅仍屬相對偏低,本益比也並不算高,完成填息後仍有挑戰高點的機會。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軌衛星邁入爆發成長期
◎特別企劃:掌握法說行情 趁急殺賺一波
◎國際趨勢:東奧 徒增日本經濟包袱
◎中港直擊:寧德時代 稱霸全球
◎產業脈動:餐飲迎「微解封」寄望秋冬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上半年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夏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場場爆滿,報名從速!第五梯次招生中】台股投資新手必學!

下一則:塑化股下半年獲利閃亮 台塑四寶今年好旺(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12月反攻主旋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特斯拉回頭擁抱毫米波雷達(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Nasdaq強勢 科技股擇優搶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831.69 -558.93 -0.82%
以太幣ETH 3534.80 -107.61 -2.95%
瑞波幣XRP 0.661023 0.04 6.75%
比特幣現金BCH 384.99 -17.67 -4.39%
萊特幣LTC 83.84 -2.02 -2.35%
卡達幣ADA 0.632415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72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27353 0.00 -3.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