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股不怕量縮 資金謹慎不躁進 法人動見觀瞻(2021-10-14 11:39:0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一年一度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發表偏向鴿派演說,如預期般支持今年內開始縮減購債,不過並未提及時間以及步調,然而也強調縮減購債並不代表是針對升息時間發出直接訊號,在勞動市場依舊萎靡與疫情仍持續之下,過早緊縮政策將傷害經濟,並再次重申通膨應屬暫時性。

台股強勢反彈

鮑威爾的言論讓美國四大指數吃下定心丸,其中,S&P 500指數再創歷史新高,順利突破四五○○點,代表科技類股的Nasdaq同樣創高,且站穩在一五○○○點之上,費城半導體亦過高、道瓊指數在高檔震盪,歐洲股市則持穩於高檔以上格局,亞洲股市雖相對弱,不過台灣加權指數已相對領先反彈到季線之上。

回顧台股表現,七月中創歷史新高一八○三四點後,展開兩階段回檔,年內第二度跌破半年線,第一段下跌一一四一點、第二段一三九五點,八月下旬展開彈升,日量雖萎縮至四○○○億元之下,甚至低於三○○○億元,不過龍頭台積電站回六○○元,搭配金融指數領先過高,加權指數反彈已逾千點。

加權指數突破頸線與季線反壓,順勢化解小型頭肩頂疑慮,成交量能仍委靡不彰,對反彈時間與廣度或將帶來影響。美元指數底部成形,聯準會態度也相當明確,對應新台幣匯率則尚未見到顯著變化,顯示縱然外資持續賣超台股,不過市場資金依舊相當充沛,另一面看,量縮也代表資金相對謹慎而不躁進。

本波彈升突破前波修正中值的一七一四一點,顯示力道不弱,技術指標仍有助彈升,若量能略增溫將更利短多表現。反彈過程中,外資由賣轉買,且對權值股尤其金融股買盤力道擴大,加上陸續減碼期貨空單,從三萬逾口降至二萬口附近,有效減輕指數壓力,融資餘額則由近三千億元降至二七○○億元之下。

金融股領先突破

美國是全球股市龍頭無庸置疑,在美股持穩創高的背景下,相對而言,國際主要股市除了中國之外,理應不容易出現獨自弱勢走勢,尤其台股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具高度連動性;再者,占權重逾二八%的龍頭台積電,調升晶圓代工報價為股價帶來正向反應,傳產權值股表現雖停滯,然金融類股接棒演出。

金融指數今年漲幅約二五%優於指數表現,近日包含華南金、玉山金、台新金領先過高,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兆豐金、新光金、永豐金、中信金與第一金逐漸填權息,穩定息利、獲利佳與預期升息為股價強勢主因。

成交量能萎縮,除了外在國際政經局勢影響外,台灣今年最流行的水手日常暫告一段落也是原因之一,航運類股尤其貨櫃三雄,股價大漲過與修正後,市場對未來營運展望看法分歧,加上籌碼凌亂而進入整理。另外,政府當沖新制正式於八月二十七日上路,依沖占比超過六成為指標,將會延長處置分盤時間。

整體成交量能偏低,科技類股重返主流、占比回升至五成以上,航運股雖有退燒跡象,然占比依舊約當兩成。在國際股市沒有大幅變動的前提下,短線操作偏向選股不選市,基本面展望佳本質不變,搭配技術與籌碼面擇優操作,尤其可留意部分成交量能放大個股,人氣股依舊是指標,盤面投資與投機並存。

縱然獲利大爆表,然貨櫃航運近期股價仍頗受壓抑,修正後量縮整理、未隨指數腳步而彈升,基本面展望依舊是好的,然技術面與籌碼面仍未進入攻擊架構,反倒是原先扮演跟隨者的散裝航運,同樣面臨塞港、船舶周轉率下降等問題,運價上揚帶動波羅的海指數(BDI)攻上十一年來新高,股價紛紛上漲,但基本面亦有雜音。

塞貨亦擴散到空運,中國機場禁止過夜令,加上檢疫措施拉長時間,台灣還有越南豬肉驗出非洲豬瘟的走私問題,都是短期造成空運貨量大幅提升因素,而長期則有香港於國際地位改變,透過台灣中轉機率因此提高,除有利航空公司營運外,可留意擁有台灣唯一自貿港區的遠雄港,營運將華麗轉身。

留意投信認養股

台灣北部空運倉棧管理原有四家業者,其中永儲因航空城計畫將於年底前結束營運,而華儲與榮儲則以配合自家航空為主,遠雄港可望承接大多數永儲處理貨量,加上八月起因X光機加收每公斤二元費用,與完整認列星宇航空承租租金,上半年營益率已提升至四成以上,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機會挑戰三元。

明年將是遠雄港脫胎換骨的一年,原本僅有加值園區A、B棟,於二○一九年起興建C、D、E、F棟,預計二二年下半年加入營運,目前招租已過半,由於多屬為客戶量身打造,對租戶附加價值較高,租金預估將較A、B棟多約五成;另外,貨運站二期共一四五○○坪也將同步完工,預估獲利可望較今年成長超過五成。

盤面主流四散,以個股表現機會較大,可留意法人布局動向,外資以權值股為主,聯電為最大宗,此外,金融股占了半邊天,而在投信方面,買超以中型電子股為主,欣銓、強茂與新唐為前三大買超標的,此外,欣興、合晶、同欣電等亦受到青睞。

PCB載板三強仍是電子股的焦點之一,欣興於法說會表示需求暢旺,以ABF最強、BT亦佳,HDI進入旺季,載板與HDI都將陸續有新產能持續開出,且至二○二五年之前的載板產能都已分配完畢,營運績效今年至明年慢慢變好,二三年後效益更顯著,可同時留意旗下興櫃的旭德,股價領先突破新高。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5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搭上趨勢順風車的產業有...
◎特別企劃:短線強勢股 季底作帳標的
◎焦點議題:新機拉貨 頎邦成長動能強勁
◎國際趨勢:中小型股亮點集中科技股
◎新股特區:華景電 躋身護國群山之列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1年52期7,800元送諾帝亞Zodiac無線UV噴霧消毒槍

上一則:大聯電時代 股價衝高 市值翻倍(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下一則:鋼鐵、航運輪動 金融急追(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美國彈性縮表 台股站浪尖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冬海獲利逆轉勝 看大車隊轉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反彈關鍵報告 避開通膨受害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