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急行軍屢創新高 台股大盤挑戰11000點 無懼匯損衝擊 強股出頭(2018-01-22 15:02:41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美股在二○一八年開年至今越走越強,屢創新高猶如急行軍一般,開春至截稿前道瓊指數已漲了四.四%,NASDAQ指數漲了五.一%,成為全球股市的標竿。
貨幣流動性變化 今年投資觀察重點
日前世界銀行發布最新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三.一%,為七年來最樂觀的預估,在市場樂觀的氛圍與外資持續買超推升之下,台股加權指數也創下二十七年新高,隨時將挑戰一萬一千點。
不過,樂觀之餘仍需保持風險意識,畢竟高位階的股市通常對利空十分敏感,對利多訊息的期待標準也相對較嚴苛。
雖然世銀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速樂觀以待,但也同時預估二○一九和二○二○年成長率分別為三%與二.九%,是呈現遞減的,其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因減稅法案而受惠,將達二.五%,而二○一九及二○二○年將各自放緩到二.二%與二%。由此研判,以經濟增速而言,今年將見頂,而股市通常會提前反映,所以高點也不排除出現在上半年。
今年對金融市場的主要變數為貨幣流動性的變化。美國縮表進度已透明化無庸置疑,而原本全球貨幣最為寬鬆的日本也突然宣布縮減例行性長債購債規模,此舉可合理的讓市場提前預期全球央行政策將從量化寬鬆轉至緊縮,由全球債市的下跌走勢觀察,債市轉空已無懸念。
日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已來到二.五九八%,可以預期未來公債殖利率將一波比一波高,至於殖利率要升到什麼樣的水位才達股市承受的臨界點,是今年的重要課題,今後必須相當留意。觀察指標就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因為它將影響消費者、企業與政府的借貸利率走向。
由於歐洲央行(ECB)日前公布前次會議紀錄內容明顯倒向鷹派,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宣稱籌組新內閣已獲得重大突破,讓歐元再度轉強。德國央行表態決定在外匯儲備中納入人民幣,使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創下兩年多來新高;投資人對於日銀提早展開縮減量化寬鬆的預期進一步增強,日圓升破一一一元大關,創四個月新高價。
美元指數維持弱勢 台股則無後顧之憂
以上的各種因素密集出現,幾乎打趴了美元,就資金移動一向是趨強避弱的原則下,亞洲新興市場的熱錢不易消退,外資傾向持續買超,台股榮景易於維繫,反之則否。所以,若新台幣開始明顯轉弱,台股的調節賣壓將加重。
新台幣持強基本上是一把刀雙面刃,維持強勢容易吸引熱錢持續流入,利於股價表現,但各方主要出口企業以及壽險公司將承擔大幅匯損,未來市場就需接受財報匯損的考驗,這是台股走勢不如美股的原因之一。
由於諸多變數橫梗在前,以至於台股創高之後反而交易量縮,市場參與者小心謹慎,指數以碎步盤堅方式前進,個股表現仍是主軸,策略上儘量以低基期個股為選股方向。
例如拓凱(4536),股價處於掛牌以來低檔區,但以產業角度看,今年基本面並不悲觀。拓凱為碳纖維相關產品生產與開發應用之專業廠,過去以碳纖維球拍起家,接著切入自行車以及安全帽事業,近幾年透過併購美國航太工業複合材料,跨入航太領域,目前主要業務有球拍、安全帽、自行車、航太、醫療器材等,未來產品研發方向持續往航太、車用,以及3C電子領域發展。
法人估營收年增九.一三% 拓凱今年EPS約七.七八元
拓凱各項目營收比重為自行車約三六%、安全帽約二六%、球拍約一七%、航太占約九%、醫療器材占七%。過去一年拓凱股價表現不佳,主要是受新台幣強升,匯損程度高於年初預期所致。

事實上,其二○一七年運動休閒產業已回復成長,球拍與自行車產品出貨量較二○一六年回升,其他事業(安全帽、航太、醫療)亦持續成長,原預計年營收可望有雙位數成長,然受台幣升值影響,二○一七年營收六三.二億元,僅年增一.五九%,獲利部分將因業外匯損而衰退,法人預估二○一七年獲利五.三二億元,年衰退三一.六%,稅後EPS約五.八六元,但衰退利空已反映在股價上。
展望二○一八年,由於近期有新增一自行車輪圈客戶,受惠客戶推出新型號以及輪圈出貨需求增加,公司預計二○一八年將新增一條輪圈產線,且高階自行車持續成長。
另外,拓凱已著手開發碳纖維電動自行車產品,確保長線成長動能;而安全帽部分因既有客戶將推出新產品,成長動能可望延續。長期來看,安全帽SNELL認證每五年提升一次安全係數標準,目前已著手進行制定新測試方法,預計二○二○年前更新標準,將有利於碳纖維安全帽滲透率之提升。
航太部分,Honda Jet訂單穩定,預定今年將在中科以及中國擴廠,台灣舊廠專注新材料認證以及內裝產品開發、生產,大陸部分為因應波音於大陸設廠而設立,公司基本面可望否極泰來。
法人預估營收六八.九億元,約年增九.一三%,今年排除匯損因素後,預估稅後純益七.一億元,年增達三二.七%,EPS約七.七八元,本益比不高仍有調升空間。
百和提前反映匯損利空 法人估今年EPS約六.六八元
近期百和(9938)股價出現明顯修正,除了第四季產品組合不夠優化以外,主要還是受到台幣強升的匯損影響。公司表示自結去年第四季獲利約三.五二億元,年減九%,係因第四季營收僅年增八%,低於預估;毛利率下滑至三八.六%,主要因四面彈鬆緊帶、一片式鞋面布及虛擬實境等高毛利率產品的佔比降低。
雖然二○一七年自結營業利益年增一五%,然而受到匯損增加之影響,年度自結獲利僅年增八%,利空馬上反映在股價上。不過,台幣匯率不太可能一路強升,匯損利空將止於重新報價。
觀察二○一八年,公司營收目標為年成長一五%,預估織帶、鞋帶、射出鈎及鬆緊帶等產品營收可望成長一五~二○%,將占總營收;四面彈鬆緊帶與一片式鞋面布營收可望成長一○~一五%,占營收約三~五%,而慢跑、籃球與高爾夫球鞋訂單也可望持續增加。
轉投資方面,百和興業-KY越南廠的緹花布產品可望獲得Nike認證,二○一八年緹花布營收貢獻預估可達五億元以上(二○一七年為一.二三億元)。業外方面,無錫百宏的建案銷售面積達五萬平方公尺,預估將於二○一八年第三季完工,該建案可望對百和貢獻每股盈餘一~二元。
法人預估二○一八年EPS約六.六八元,年增率達二三.七%。目前股價針對匯損而修正,待價穩量縮後,本益比有調升機會。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911.03 455.69 0.66%
以太幣ETH 3542.18 42.06 1.20%
瑞波幣XRP 0.619501 0.01 1.23%
比特幣現金BCH 628.30 88.51 16.40%
萊特幣LTC 103.13 9.45 10.09%
卡達幣ADA 0.656154 0.01 1.18%
波場幣TRX 0.120140 0.00 0.55%
恆星幣XLM 0.143531 0.01 7.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