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量殭屍股復活 內資外資分頭押注(2016-06-27 17:50:08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由於MSCI未納入中國A股及聯準會今夏升息機率降低,加上東南亞及印度等各國推動刺激政策方案,企業及外資擴大投資意願提高,對新興亞股提供有利的條件,外資熱錢資金理當沒有回流美國的急迫性。

但是觀察在六月十六日聯準會宣布利率政策後,亞股卻出乎意料的全面拉回(僅菲律賓逆勢收紅),平均跌幅超過一%,當日外資賣超台股現貨金額達八十六.七億元,為一個月來外資單日最大賣超金額,外資的反應似乎與市場預期大不相同。

其實,外資六月對亞股的操作,在六月十日之前幾乎都站在買方,台股及韓股最獲資金青睞,回補買盤力道分居冠亞軍,但在六月十日後外資對亞股的買賣方向就開始不同調,各股市也跟著陸續拉回整理,直到英國工黨女議員卡克斯被人槍擊,扭轉市場對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的預期,才見到外資回補亞股的動作。

若接下來依舊見到外資對亞股賣多買少的話,就要小心是否會演變成外資的波段調節。屆時,投資人就要優先避開先前外資買超的權值股,畢竟之前的買盤就是未來的賣壓來源。

弱勢股補漲 漲勢末端訊號?

在總統就職後外資從五月二十三日起開始回補台股,至今買超金額排行前十名分別為台積電(2330)、宏達電(2498)、日月光(2311)、光寶科(2311)、第一金(2892)、鴻準(2354)、統一(1216)、瑞昱(2379)、大立光(3008)及億豐(8464),金額達四七七.八億元,占期間外資總買超金額的五一.九%,買超主要集中在電子股,又以蘋概股最為明顯,成為推升指數大漲逾七百點的功臣。

隨著市場對於蘋果iPhone 6及iPhone 6 Plus在中國被控侵權案的關注度提高,在未來恐在北京停售的風險影響下,買盤信心勢必會有所動搖,加上蘋果股價也有回弱的跡象,股價已提前反應下半年的拉貨動能反彈了一大波,像是大立光期間股價漲幅達一四%、台積電漲幅達十一.八%,未來成為外資優先調節名單的可能性就大為提高。

另從近期盤面資金流向也可發現,因半導體類股及蘋概股幾乎已把下半年的基本面好轉利多反映完畢,股價向上推升空間相對有限,操作大型權值股的資金,為了持續做多大盤指數,已開始把腦筋動到面板、LED等基期偏低的慘業,出現弱勢股落後補漲的情況,若接下來資金無法再回到本波領漲的強勢電子股身上,那就要提防本波行情已來到漲勢的末端。

日均量低於百張 「殭屍股」占台股三分之一

既然大型股存在回檔風險,目前時間點又進入投信及自營商季底拼績效的作帳行情期間,投資人操作重心反而要轉向中小型股才對。但也因為台股成交量持續萎縮,資金集中化趨勢越來越明顯,也造成成交日均量低於一百張的「殭屍股」橫行的畸形現象。

統計近一個月來日均量低於十張的個股有七十九檔、低於二十張的有一六二檔、低於五十張的有三四三檔、低於一百張的有五八六檔,占台股比重高達三分之一。

一檔股票會落得交投清淡、乏人問津的下場,一定有其成因,諸如產業前景不佳、營運欠缺動能、公司長期處於虧損及經營者誠信等問題,市場認同度始終無法提高,股價自然也難有亮眼的表現,多在二十元之下。

尤其目前台股散戶持續退場,主要參與者幾乎只剩下內外資法人,他們的選股邏輯基本上一開始就先把流動性太差的個股剔除在清單之外,「殭屍股」想要鹹魚翻生,難度恐怕將更為增加。

法人對股價影響力大增

不過,部份法人有著墨的個股,因擁有吸引法人的特質潛力,認同度有望逐步升溫,進而扭轉殭屍化危機。

現階段成交量不大的情況,反而強化法人對股價漲跌的影響力,容易成為有心人拿來作價的標的,像是一零四(3130)、誠品生(2926)、拓凱(4536)、信驊(5274)、其陽(3564)、富邦媒(8454)、台產(2832)及德麥(1264),近一個月來就獲得非常看重基本面的投信淨買超,甚至信驊及富邦媒的投信庫存還超過千張,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目前股價還在投信平均成本之下的誠品生、拓凱、其陽及台產,或許在經理人美化帳面績效考量下,是有趕在第二季底前將股價拉至成本上的誘因。

投信庫存高達五三六五張的信驊,以投信平均成本約二七七.九一元來看,雖處於小幅獲利,但尚未完全脫離成本區,同樣具有拉抬股價作帳的誘因。

信驊為全球第二大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BMC)廠商,主要應用於雲端資料中心,營收占比高達九○%,多透過台灣OEM 客戶出貨給聯想、DELL、Oracle、Facebook等終端客戶,全球市佔率約二○%,在主攻白牌伺服器市場的市佔率則已達五○%。

信驊主要競爭對手退出 將逐步進入獨占狀態

信驊於五月中宣布收購Broadcom旗下Emulex Pilot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事業,預計全案將於今年九月一日完成。Emulex Pilot客戶以美日品牌廠為主,與信驊客戶群具有互補性,可進一步推升市占率。

Emulex Pilot晶片事業去年營收約有信驊去年三~四成的水準,毛利率略優於信驊平均水準,營利率則因薪資費用較高,略低於信驊平均水平。預估今年Emulex貢獻信驊出貨約五十萬顆(預計信驊今年出貨量約四百萬顆),明年超過一五○萬顆。

由於市場龍頭瑞薩(Rensas)在前年大幅整編並集中資源於核心事業,逐漸淡出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市場,未參與英特爾(Intel)新平台Purley(二○一七年~二○一八年)的設計送樣,目前信驊現有客戶已在Design-in階段,未來有機會打入Dell或HP供應鏈,兩者合計出貨量市佔率逾四成,可預期未來信驊將可逐步接收整個市場,成為市場新龍頭。

由於Emulex Pilot晶片事業的營收最快可在九月開始認列,屆時信驊單月營收可增至一.三億元以上的水準。相較今年Emulex Pilot晶片事業只貢獻四個月份,明年在整年度的貢獻下,信驊營收及獲利仍有大幅成長的動能,預估今明兩年營收都有三○%的增長空間,獲利則有二○%以上的增幅。若以信驊所屬產業及未來營運的成長動能來看,股價本益比至少可享有二十五倍~三十倍的評價,隱含仍有不小的潛在上漲空間。

從籌碼的角度觀察,目前董監及法人持股已達六四.八七%,籌碼可說相當集中。以三.一七億的股本,配合近一個月的日均量低於一○○張的條件,只要稍有買盤點火,就很容易出現暴衝的漲勢。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等待股價拉回至投信成本價位附近時再行進場,下檔風險相對較低。

內資法人拚績效 智伸科、高技等股價領先噴出

若進一步擴大對內資法人有著墨的中小型股進行篩選,將近一個月日均量放寬至一○○○張之下,市值設定在一○○億元以下,再加上五月及累計營收均年增的基本面條件,可選出聯華食(1231)、年興(1451)、錩泰(1541)、春源(2010)、宇隆(2233)、誠品生(2926)、宜特(3289)、嘉澤(3533)、西柏(3541)、碩天(3617)、鐿鈦(4163)、智伸科(4551)、F-永新(4557)、新唐(4919)、F-昂寶(4947)、敦南(5305)、高技(5439)、F-捷敏(6525)及長園科(8038)等十九檔,當中股價已領先突破噴出的有聯華食、碩天、智伸科、高技等,顯示此選股邏輯是具有可行性。

在考量股價位置後,精密金屬加工廠宇隆、汽車煞車系統零件製造廠F-永新、連接器廠嘉澤及微控制器(MCU)廠新唐等四檔,會是較安全的選擇。

與信驊同樣有生產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的新唐,在瑞薩退出及Emulex被合併後,躍居成為市場的主力供應商,未來市占率可望逐步擴大。

新唐在英特爾今年底推出的Purley 平台,取代瑞薩重新打入美系舊客戶,預估約可貢獻六億元年營收,加上其他伺服器客戶,營收占比將提升至一○%以上。

宇隆本益比偏低 股價具補漲空間

宇隆主要生產柴油卡車引擎內噴油嘴零組件,營收占比為八一%,主要客戶為德商Bosch,貢獻整體營收達六三%。另外在醫材方面,主要銷售胰島素注射筆的零組件,以銷售中國市場為主,其餘還有連接器、流量感測器等工業應用。

新產品用於小型乘用車的高壓泵浦,已於本季開始試量產,預估可貢獻單月營收 三%的水準。

今年營運成長動能來自汽車應用客戶的訂單需求提升,預估Bosch下單量提升 一○%、Denso提升二○○%(一千萬元增至三千萬元)、Hitachi提升一○~一五%。

預估全年營收應有一○%的增長空間,獲利增幅則上看二○%,換算目前股價本益比僅十二倍,相較過去逾二○倍的水準,評價是有低估之嫌。

F-永新主要是以副廠(AM)市場為主,產品總類約六千多種,涵蓋六大汽車品牌,未來將跨足原廠維修件(OES)產品,主要產品為汽車煞車總泵、煞車分泵、離合器總泵與卡鉗,營收占比分別為五六%、三五%及九%,銷售區域以美洲為主,北美營收占比為五一%,中南美占二一%,美國前五大的汽車連鎖維修店都是永新的客戶,在北美市場售後市場市占率約五○%。

F-永新毛利率高 維持穩定成長動態

一般汽車煞車使用年限約七~九年,過去煞車主要使用鐵製產品,近幾年才開始使用鋁製材料,由於鋁製產品無法翻修,有助增加煞車更換需求,又因鋁製產品單價為鐵製的一.五倍以上,毛利率較高,提供F-永新一個長期且穩定的成長動能。

新產品剎車片卡鉗,以現有產線估算,最大年營收貢獻為一.四四億元,今年營收占比可達五%,銷售對象為現有通路商,憑藉過去與通路商長期合作經驗,卡鉗產品可望有不錯的接受度,成為今年公司營運主要的增長動能。

上一則:台灣科技菁英 留不住了?( 理財周刊)
下一則:成立二十週年 舉辦全球展售會(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31.44 3,654.75 5.96%
以太幣ETH 3115.01 130.28 4.36%
瑞波幣XRP 0.501146 0.01 1.27%
比特幣現金BCH 484.29 20.68 4.46%
萊特幣LTC 81.08 0.91 1.14%
卡達幣ADA 0.462790 0.02 4.16%
波場幣TRX 0.109014 0.00 -0.66%
恆星幣XLM 0.112548 0.00 4.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