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行八步修正出波浪理論盲點(一)(2012-09-20 18:29:47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本期我們要介紹的是波動力學門派的龍行八步,龍行八步告訴我們一波幅往上漲的正常波動循環,會有四個高點,簡單來看,就是如圖一兩個向上N型所組成的,第一個向上N型,其行進路徑依序為a-b-c-d標示之,兩個向上N型中間用一槓予以連接起來,我們就會發現第一個N型有兩個高點b和d,加上第二個N型也會有兩個高點b和d,總共就出現四個高點。

同理,往下跌的波動也會有四個低點,同樣也是兩個向下倒N,中間用一槓連接而成。

龍行八步的基礎理論,就是從一個點(原點)延伸為線(比如a-b線段),最後再形成一個面(兩個a-b-c-d的N型組合),每一段上漲的折線(波幅)代表著當時上漲的力道強弱,每一段下跌的折線(波幅)代表著當時的下跌力道強弱。

當三段折線所形成的向上N型,可分為成功上漲N型、盤漲N型和失敗N型三種;同樣的,當三段折線所形成的向下倒N型,可分為成功下跌N型、盤跌N型和收腳N型三種。

把N型(a-b-c-d的波動)區分成多方攻擊、空方攻擊與盤整三種,以研判當時力道可達到何處,因為成功上漲攻擊N型和盤漲N型這兩個上漲目標是不一樣的,其操作的策略也是不同的。當我們知道現在是上漲攻擊,可以加碼與追價,當我們知道現在是盤漲N型,就不能加碼與追價,當您一追進就短套,就是盤漲N型的時候,但是這些盤態都可以事先評估出來的。

以下頁圖二為例就是龍行八步的詳細步驟,起漲段就是波浪的初升段,從一高拉回的這一段扭轉盤,就是波浪理論的的第二波拉回,之後上漲到三高這一段萬馬奔騰區,就是波浪理論的第三波主升段,之後的第四個高點出現時,就是波浪的第五波末升段結束點。

同理,龍行八步的往下起跌段,就是波浪理論的初跌段,從一低到扭轉盤這邊就是波浪的第二波,之後下跌到三低這一段追逐殺多區,為波浪理論的主跌段,之後的下跌四低就是波浪的第五波,稱之為末跌段。

當簡單的上漲或下跌五波時,我們發現波浪理論和龍行八步都可以研判出來,但是一旦出現複雜波動時,波浪理論就會出現不知道身在何處的窘境,唯獨龍行八步可以精準研判出轉折點。

在長線波段操作上,我們最想要的就是買在相對低點和賣在相對高點,若可以抓到每一波動的轉折點,就可以實現這個願望。

因此轉折點是技術分析中最重要的一環,在波動力學理論有詳細定義:型態轉折點的研判,就是當出現第四個高點的同時,此時就確認波動力學的漲升波動完整型態已經完成了,也就是確認多頭的漲勢已結束,那麼拿掉了漲的思量,剩下的盤態,不是「盤整」就是「下跌」的選項了。

同理,當下跌波動出現四個低點的同時,此時就確認波動力學的下跌完整型態已經完成了,也就是確認空頭的跌勢已結束,此刻當然只剩下不是「盤整」就是「上漲」的選項。以下我們就來舉加權指數的範例,讀者就會知道波動力學門派的龍行八步N型理論比波浪理論更勝一籌!

圖1:龍行八步上漲波動四個高點

圖2:龍行八步詳解

圖3:龍行八步型態力學研判圖解

解說:我們來看6609~7125點為一個原始波a-b段,由圖3可以知道往上走了四個高點,請讀者回看圖1兩個向上N型由一槓所組合的四個高點,需注意的是,其細微波為三高和四高都會依序走一個小N型來表達,我們運用龍行八步可以知道,四高之後就是另一波起跌的原點轉折處,圖3為詳細的龍行八步型態力學的研判結果。

上一則:龍行八步修正出波浪理論盲點(二)(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下一則:島狀反轉的真假研判技巧(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558.02 -861.12 -1.36%
以太幣ETH 3179.90 -72.27 -2.22%
瑞波幣XRP 0.506531 -0.01 -2.17%
比特幣現金BCH 454.97 -22.45 -4.70%
萊特幣LTC 83.82 -0.06 -0.07%
卡達幣ADA 0.454803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904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10733 0.00 -3.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