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2016-06-28 15:24:47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尋找台股隱形冠軍企業,今天為大家介紹的公司:宇瞻科技(8271),目前在工業用的固態硬碟,已經晉升為全球Top 1的龍頭廠商,然而,進一步追蹤宇瞻能有今日的成績,卻是經歷長達10多年來,堅持不放棄且持續投入研發資源,才累積出來的成果。為了更了解宇瞻科技的營運發展,慶龍前進第一線,獨家專訪總經理張家騉,透過將近3小時的問談,與廠房生產線的走訪,彙整出第一手的營運訊息與產業趨勢,提供給投資朋友參考。

成立於1997年的宇瞻科技(8271),前身是宏碁集團旗下的一個採購體系部門,由於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希望能創造「專業分工」與「快速培養人才」的營運價值,因此1997年便分割獨立成為一個事業單位,透過上中下游的重新整合,不但強化宇瞻科技在半導體產業中專業的模組廠商地位,更藉由提供完整的產品與服務,建立起在DRAM產業的價值供應鏈。

此外,為了因應全球市場運籌的機制,一方面將營運總部設在台北,另一方面分別在美國的聖荷西、歐洲的荷蘭、日本的東京、中國的上海與印度的班加羅爾等地設立子公司,不但順利建立橫跨歐、亞、美三大洲的全球行銷通路,更快速建立起自有品牌Apacer的形象與地位,因此公司成立僅3年的時間,便躍升為全球前4大的記憶體模組廠商。

「公司剛成立時,雖然在人力與資金的調度上相對有限,但運氣還蠻好的,隔年就搭上全球DRAM產業的上漲榮景,」宇瞻科技總經理張家騉回憶,並進一步解釋,DRAM產業是一個價格波動非常劇烈的產業,產品價格可以從一顆0.8美元到21美元之間起伏,而如此劇烈的價格波動,如果是出現在市況好的時候,廠商的利潤就會非常的高,但反過來說,如果DRAM的價格是往下跌,廠商庫存的跌價風險,就會很大。

宇瞻科技成立初期,雖然很快就取得不錯的營運成績,但並未讓公司的經營階層就此沉浸在成功的喜悅中,反而激起未雨綢繆的危機意識,1999年為了分散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簡稱DRAM)單一產品的營運風險,因此宇瞻也開始積極跨入Flash(Flash Memory,快閃記憶體) 產品線的布局。

宇瞻科技在全球所建構的產品銷售與服務網,不僅打響Apacer自有品牌的成功關鍵,更讓Flash產品線,在2005年到2007年的歐洲,繳出非常亮眼的成績單。

「當時的歐洲,是全世界銷售的天堂,要量有量,要價有價」張家騉說,並進一步分析,宇瞻能夠在歐洲成功,完全歸功於「深耕代理商」的策略,由於歐洲幅員廣大,加上國家與語言又分歧,因此很難透過一家代理商,就把物流、金流與語言的障礙完全克服,但只要每個代理商都各自經營好所屬的市場,最後就會形成乘積的效果,此時再搭配好的產品,銷售就會起來。(未完、待續)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2(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不了解,才是投資的最大風險(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浮萍與複利:長期投資與波段操作(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未來汽車產業的三大趨勢(上)(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尋找隱形冠軍:帝寶(6605)(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1115_蒙恬(5211):第一名的軟體廠商(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4.32 751.57 1.18%
以太幣ETH 3073.14 7.11 0.23%
瑞波幣XRP 0.502678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5.06 -1.05%
萊特幣LTC 81.49 0.69 0.85%
卡達幣ADA 0.470555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0434 0.00 1.01%
恆星幣XLM 0.111916 0.00 1.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