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帝寶(6605)許叙銘總裁(2016-05-04 15:26:00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帝寶(6605)目前在「研發技術」上所累積的競爭優勢,卻是靠著董事長許叙銘一股幾乎宗教般狂熱的堅持,才能一點一滴累積出來。

「早期的帝寶,為了自己掌握開模的技術,因此不惜從日本買了一台價值15萬美元的機器,當時在鹿港買一分的土地,只要30萬台幣」許叙銘笑說,如果當初把這些錢拿去買土地,現在應該是大地主了;此外,他還補充一段小插曲,其實一開始選購的是9萬美元的機器,但到了工廠之後,發現這不是許叙銘想要的,因此即使知道會被沒收3萬美金的訂金,基於誠信與求真的理念,最後還是忍痛升級到15萬美元的機器,「這是原則問題,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品質是不能打折扣的」他語帶堅定的表示。

有了這台開模的機器,帝寶(6605)除了可以提升模具完成精度,更可以自己掌握產品交期的時間與品質,更重要的是,從國外所蒐集到的最新產品訊息,還可先在工廠裡試做與開發,創造出領先同業的競爭優勢。

然而,為了支應龐大的研發支出,在帝寶(6605)成立的前20年,幾乎每天跑銀行的3點半,甚至有一次太太流產住院,許叙銘還必須得四處籌錢,就是為了堅持不能讓公司的誠信跳票,「當時雖然公司賺的錢,幾乎全被利息吃掉,但還是堅持模具的投資不能少,這樣財務吃緊的情況,經過幾年的努力後,才獲得舒緩。」他回憶說。

為了解釋在模具的開發成本為何如此沉重,許叙銘進一步分析說,車燈,是所有汽車零組件中,最為複雜的一項零組件,主要的原因有二,第一由於車燈是歸類為會影響生命安全的安全零件,因此與碰撞零件最大不同的地方,就在於法規對於產品的規範更為嚴格,「例如車燈的亮度,太暗太亮都不行,還有光源的角度,都有法規的規範」他說。

第二,就是車燈的設計與製造,由於會牽涉到材料學、光學、熱學,甚至電子電機等領域,因此產品的複雜度遠遠超過一般的汽車零組件,此外,由於現代的汽車車燈,更強調主動安全性設計,因此車燈的設計,已經不再只限於簡單機械式的構造,而是會牽涉到車身網路的溝通及CAN-Bus的連結,不但複雜度更高,每個產品開模的研發成本,平均已經來到1,000萬以上,甚至有些高端的產品,開模的成本還超過2,000萬元。

「車燈這個產業,不僅是技術密集、勞力密集,甚至還是資本密集的產業」許叙銘一方面用實際的數據,說明投入產品的研發,是需要龐大的資金做為後盾,另一方面也解釋,為何過去3年,帝寶光是每年在機器設備與模具的折舊費用,就高達17.8億到20.4億元之間,甚至還超過16.58億元資本額的規模。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

上一則:3分鐘掌握帝寶(6605)競爭力(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尋找隱形冠軍:帝寶(6605)(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不了解,才是投資的最大風險(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尋找隱形冠軍:泰博(4736)(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獨家專訪大江(8436)董事長楊武男(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獨家專訪宇瞻(8271)總經理張家騉(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01.07 -2,506.20 -3.77%
以太幣ETH 3113.07 -106.84 -3.32%
瑞波幣XRP 0.519971 -0.03 -4.62%
比特幣現金BCH 476.61 -28.83 -5.70%
萊特幣LTC 84.12 -0.99 -1.16%
卡達幣ADA 0.468760 -0.03 -6.28%
波場幣TRX 0.115584 0.00 2.04%
恆星幣XLM 0.112741 0.00 -3.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