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行八步修正出波浪理論盲點(二)(2012-09-20 18:35:54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上一期本欄中,介紹波動力學門派的龍行八步,當簡單的上漲或下跌五波時,發現波浪理論和龍行八步都可以研判出來,但一旦出現複雜波動時,波浪理論就會出現不知身在何處的窘境,唯獨龍行八步可以精準研判出轉折點。以下再以加權指數為範例說明。

從六六○九點這一波上漲,用波浪很清楚看出為上漲五波的攻擊,依照波浪的標準走勢,就是主動波是五波時,修正波就會是三波進行。且在圖一的當時,我們會發現b波的反彈幾乎過了a波的高點,依照波浪的理論經驗可以知道,不管破不破a波低點,都是留意買點之時,加權指數於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出現跌破a波低點,隔天出現一根中紅K棒,利用波浪理論推估者都會於這一天進場試多單。最後結果你將會「哇!那也阿捏?後面走勢怎會跌跌不休呢?」

另外一組波浪規劃如圖二,若以六六○九~七一二五點為初升段,拉回之後主升段走3-1~3-2~3-3~3-4~3-5,共走五波攻擊上漲到八一七○點滿足目標之後,作四波拉回,波浪理論上漲五波的鐵律,就是第四波拉回的低點不可碰到第一波的高點,後面都還有第五波的發展可能。最後於二○一二年五月四日出現跌破七一二五點的第一波高點,確認沒有第五波,也就是這一個規劃是錯的,再重新去數下一個波浪,因而造成事後諸葛無法實戰操作的窘境。

之後加權指數從八一七○~七九四○點為一低的a-b下跌段(圖三),再往下出現符合力道的二低走勢,此時我們知道後面依照波動力學的鐵律,一定會出現一個二高空點和一個依下跌N字表達的三低和一個反彈三高,再加上最後一波依下跌N字來表達的四低波動。這樣就完整表達出成功下跌N型的型態循環才會完成。

當讀者瞭解了第一個a-b-c-d的成功下跌N型成立之後,後續至少會有哪些波動都可以清楚的規劃出來。於二○一二年四月十三日出現跳空紅K,你都可以知道這個可能是成功下跌N型的二高,還會再往下破低點,不能亂追進。

於二○一二年五月二日出現第二次長紅突破的訊號,我們很清楚的知道這邊只是下跌的反彈,反彈完之後,還要持續走完有一個三低和四低的循環跌幅。最後於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第三次長紅突破前高,我們比對看圖形之後,知道型態只剩下最後還有一小波往下的循環波折,之後真的出現四低的低點六八五七點,來完成此段落的型態↓確立轉折處。

有學過波浪理論的朋友都知道,上漲五波是主方向,拉回三波是次方向,之後理應還有一個往上五波的攻擊(圖四)。因此我們可以把六六○九~八一七○點這一段很清楚地畫出五波上漲,之後拉回用比較複雜的A-B-C修正,粉紅色的大A波為八一七○~七八二四~八一七○~七五二八點,之後反彈的藍色線的大B波為七五二八~七七八八~七四三○~七七○四點,粉紅色的大C波為七七○四~七○四七~七三四九~六八五七點(圖五)。

好,從六六○九~八一七○點為上漲五波,八一七○~六八五七點為拉回三波,從波浪的第二波可以拉回接近初升段的起始點,後面理應還有一個主升段或者往上大C波要走五波。

若假設以上的推浪是對的,依照簡單的波浪數波就是5-3-5,也就是從六八五七點要開始往上快速拉升,作五波的上漲,而且上漲角度至少也要跟前面一波雷同,從六八五七點過了一個月後,咦!那也阿捏?沒有走五波上漲,那從下跌也不是五波,現在方向如何規劃?已經不知道身在何處了(圖六)。

由於有限的文字,我們先把波浪理論的迷思先給點出來,日後有機會,再多寫一些波動力學的型態龍行八步跟讀者分享,你將會擴展視野,發現波動之間的力道才是真正的多空力道消長與循環的真理,其走勢都會符合龍行八步四高和四低的型態組合,我們就簡稱它是波動力學的鐵律吧!

圖1:波浪上漲五波攻擊規劃一

圖2:波浪上漲五波攻擊規劃二

圖3:成功下跌N型的型態循環

圖4:波浪理論5-3-5模式

圖5:套用到加權指數

圖6:結果不是走5-3-5模式

上一則:尋找隱形冠軍:帝寶(6605)(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下一則:龍行八步修正出波浪理論盲點(一)( 理財周刊 | 呂佳霖)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一分鐘看懂砷化稼產業( 投資家日報│孫慶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89.35 176.60 0.28%
以太幣ETH 3053.55 -12.48 -0.41%
瑞波幣XRP 0.505741 0.00 0.5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58 0.78 0.97%
卡達幣ADA 0.477947 0.02 4.32%
波場幣TRX 0.109818 0.00 0.45%
恆星幣XLM 0.112700 0.00 1.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