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新內閣黑馬齊聚!工商界建言一次看nownews (2024-04-17 18:22:37)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公布,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財經內閣首長於昨(16)日出爐,工商界期盼新首長來自產業界、學術界,能為政府經貿政策注入新思維,續造產業新動能,並檢討能源政策,為台灣提供穩定低碳的能源供應,同時望能協助產業解決缺才及缺工問題。《NOWnews今日新聞》盤點工商協進會、工業總會、商業總會等工商大老的建言,帶您一起關注工商界對新任財經內閣的期盼。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表示,經濟求堅韌、金融求發展、科技求創新、勞資求和諧、兩岸求穩定,是工商界對於新政府的期許。當前台灣受惠於地緣政治與供應鏈關鍵地位,國際能見度大增,應當掌握產業發展趨勢,積極優化國內投資營運環境、拓展國際經貿合作平台,方能鞏固我國在全球的戰略價值地位。

內閣首長上任後,將立即面對國內外政經情勢的挑戰,建議520前可多跟業界溝通,以積極作為展現行動創新內閣的新氣象。

新任財經首長熟稔產業實務,盼能為政府經貿政策注入新思維,續造產業新動能,其中,金管會主委將由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希望政府可以從金融發展的角度推動金融制度改革,以厚植金融業的競爭力,扶持百業發展。

工總肯定新政府「引進智慧創新的能量,廣納各界專業人才」的理念,新任內閣中財經相關首長多位出自產業界並學有專精,是一時之選,像是國發會準主委劉鏡清,長年擔任工總專家顧問,熟悉產業界的情況,定能擘劃有效引領台灣經濟發展的策略;準經濟部長郭智輝熟悉半導體產業,將有助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對企業界而言,經濟戰略的釐定是決定台灣命運關鍵,台灣面臨氣候變遷、自然資源及糧食短缺、地緣政經衝突、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等挑戰,而這些挑戰的解方並非一蹴可躋,亟須政府提出全盤、可持續、務實的主體性經濟戰略。盼內閣團隊議定讓台灣立足、符合台灣經貿利益且具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協助產業平衡發展,立足台灣,佈局全球,俾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工總針對新內閣提出5點建言,首先,檢討能源政策,為台灣提供穩定低碳的能源供應;第二,碳費徵收機制應兼顧產業競爭力及公平性;第三,加速推動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第四,重視中國大陸在世界經濟位置中的轉變,重新評估大陸經貿政策;第五,協助產業解決缺才及缺工問題。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表示,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都來自產業界,具備實務經驗,可能會做出與過去行政體系出身的官員不同的決策,「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向」,未來表現則有待時間觀察。

他指出,尤其在淨零碳排和數位升級轉型部分,都是企業未來發展主軸,由於服務業多屬中小企業,需要政府給予更多實質上的輔導與協助。許舒博認為,部會首長來自業界是好事,會願意跟業界溝通,但對於官場文化的適應,是很大的挑戰,尤其經濟部長不好當,產業界擁有高資產,願意跳進公部門事實上是種犧牲,「5月初我們會安排時間,雙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見個面,我會如實告知他產業問題。」

許舒博表示,站在產業界的角度來看,對外方面,期盼新任部長能將外貿環境拓展得更好,加入世界性的貿易組織,讓關稅可以減免,降低成本壓力;對內則希望穩定供電供水、平穩物價。



相關新聞


準經長郭智輝曾涉證交法惹議!法部稱有罪、藍委酸「人設有缺陷」


曝與準經長郭智輝通過電話!王美花大讚願意承擔、會盡快交接工作


人物/內閣黑馬闖入政治叢林!劉鏡清掌國發會 專業、創新雙在線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337.55 -3,503.57 -5.49%
以太幣ETH 2978.09 -237.34 -7.38%
瑞波幣XRP 0.494197 -0.02 -4.12%
比特幣現金BCH 428.54 -37.07 -7.96%
萊特幣LTC 78.65 -4.87 -5.83%
卡達幣ADA 0.433863 -0.02 -5.14%
波場幣TRX 0.118636 0.00 -0.34%
恆星幣XLM 0.105539 -0.01 -5.8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