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管大股東減持再升級 多年未分紅公司受限中央社台北13日電 (2024-04-13 18:06:05)

中國股市不振,近日官方發布有關加強監管資本市場的文件,都提到要強化監管大股東減持。當中新的「國九條」規定,限制多年未分紅或分紅比例偏低公司的大股東減持,並要防範各類繞道減持。

中國國務院12日發布「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被稱為新的「國九條」,是繼2004年、2014年兩個「國九條」之後,國務院再次提出的資本市場指導性文件。

新的「國九條」第3部份是「嚴格上市公司持續監管」,當中提到要全面完善減持規則體系,推出上市公司減持管理辦法,對不同類型股東分類施策。嚴格規範大股東尤其是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減持,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堅決防範各類繞道減持。責令違規主體購回違規減持股份並上繳價差,「嚴厲打擊各類違規減持」。

文件又提到,要強化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監管,包括「對多年未分紅或分紅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東減持、實施風險警示。」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12日指出,中國證監會12日發布「上市公司股東減持股份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主要包括6方面:完善減持規則體系、嚴格規範大股東減持、有效防範繞道減持、細化違規責任條款、優化違法違規不得減持的規定、強化大股東及董事會秘書的責任。

對於大股東減持,意見稿中增加了大股東透過大宗交易減持前的預披露義務,並要求大股東的一致行動人,以及合計持股5%以上的一致行動人遵守大股東的義務。

意見稿又指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在破發(股價跌破初始發行價格)、破淨(股價跌破淨資產價格)、分紅不達標等情形下,不得透過集中競價或大宗交易減持。

對於此前A股各種繞道減持,意見稿強調要重點防範此類行為,要求離婚、法人或非法人組織終止、分立等方式減持後,相關方持續共同遵守減持限制,各方解除一致行動關係後6個月內繼續共同遵守減持限制。

意見稿又加強大股東和董事會秘書的責任,要求他們充分關注上市公司及其中小股東的利益,定期檢查股東減持情況。

報導指出,官方提出減持新規有其市場背景,如2023年個別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影響了資本市場的信心。

據統計,2023年上市公司有27次單筆減持金額超過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4億元)。其中2家公司年度累計減持金額超百億元。年度減持規模前10家企業累計減持逾620億元。

從減持手法來看,「離婚分手」、「質押抵債」等多種花式減持、繞道減持亂象時有發生。2023年A股共11家上市公司發布大股東離婚公告,創2021年以來新高。

除「離婚式」減持外,A股市場中還出現了套路式、組團式等花樣減持。透過股權架構涉及在股東層面進行股份轉讓、大股東股權質押逾期後被平倉而「被迫套現離場」、持股5%以上大股東計劃減持後又將本次減持部分金額借給公司,以及系統失誤等多種手段。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表示,嚴厲打擊違規減持和繞道減持對於穩定A股預期、提振資本市場信心有顯著幫助,也可有效遏制市場中的不規範行為,維護市場的公平、公正和透明。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45.55 -67.68 -0.11%
以太幣ETH 3182.86 -79.91 -2.45%
瑞波幣XRP 0.515243 0.00 0.95%
比特幣現金BCH 459.70 -10.92 -2.32%
萊特幣LTC 82.31 -1.64 -1.96%
卡達幣ADA 0.452270 -0.01 -1.78%
波場幣TRX 0.118917 0.00 -2.00%
恆星幣XLM 0.110924 0.00 -1.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