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能過剩遭歐美指責 北京學者:問題很棘手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1日電 (2024-04-11 17:09:40)

中國當前被歐美關切產能過剩問題,北京學者表示,要化解這個問題很棘手,儘管可透過企業赴他國設廠投資,以紓解該國進口壓力,然而若地緣政治關係進一步變化,未來也未必能完全奏效。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教授盧鋒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就產能過剩的成因和當前的爭議焦點分析。

他說,產能過剩並不是單純政府政策導致的。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國在計劃經濟時代的經濟問題是短缺而非過剩,但是改革開放引進市場機制後,到了1990年代後期,中國就開始處理供給過剩的問題,並以此作為調控宏觀經濟的切入點。

去年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到「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盧鋒說,產能過剩首先是國內經濟政策的問題,但是由國外來指責產能過剩,情況又不同。

他說,出口的產品如果是其他國家所需,正好互補;但如果是對方也想生產的產品,中國出口「太多太急」,貿易夥伴就會有意見,這就是現在的情況。

他舉例,早年中國在電子業等勞力密集型的行業有過剩,西方國家也有意見,但是壓力沒那麼大。如今,汽車、電池、太陽能等產品,是歐美國家自己也想發展的支柱產業,他們面對中國的低價進口產品,必然會做出某種反應,希望中國能夠控制。

這次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訪問中國,就是希望協調相關問題。盧鋒坦言如何協調很棘手。過去日本和美國有類似的貿易情況,日本最後自願限制出口,「中國不可能接受這個,這個事也不完全取決於中國的決策層。」

歐盟目前採取的辦法是對中國企業發起一波波反補貼調查,盧鋒認為,如何取證會是爭議焦點,但至少形式上按照規則執行。「就怕這套東西也擋不住中國的出口,那最後美國是不是會用一些更加激進的一些辦法,大家都不願意看到。」

為了平衡當前的貿易緊張,有學者建議,中國可以增加對歐洲等外國新能源產業的投資,讓其他國家的相關產業壯大。

盧鋒說,從國際經貿的角度來看,這確實能讓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緩解或階段性解決,現在仍然不失為一種務實應對方法,希望能夠由此緩和緊張關係。但當前中美關係、中歐關係與過去有貿易摩擦時的日美關係不同,尤其中美兩國分歧大,牽涉到體制與意識形態等,美歐這些已開發國家是否接受中國透過投資來化解摩擦,未來也很難說。

在盧鋒看來,「產能過剩」議題的複雜性,在於其界定不是明確的、對國內和國外的意義不同。

學界一般能接受,產能跟有效需求決定的合理產量之間的差距,超過了一定程度就是產能過剩,但究竟多大程度算是產能過剩是一個複雜的衡量。以正在發展的新能源汽車為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產銷分別年增28.2%和31.8%,顯然其需求還在快速成長中。

另外,從這次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回應葉倫時說「要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可見在中美關係這樣的層次,中國官方對於產能過剩的用詞與態度皆十分謹慎。

盧鋒並認為,當前中國的出口增加,不完全是因為產能過剩,也是因為生產效率高,更有競爭力。中國對大型項目投資和產能擴張的速度非常快,美國電動車特斯拉(Tesla)在上海的工廠建設不到一年就開始量產,就是一例。這裡面既有政府政策給予的便利性,也有工人素質和工作意願、研發能力和上下游配套能力強等因素配合。整體來看,強大的供給能力帶來價格迅速下降,也推動了出口。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730.79 -382.44 -0.61%
以太幣ETH 3167.13 -95.64 -2.93%
瑞波幣XRP 0.515186 0.00 0.94%
比特幣現金BCH 460.65 -9.97 -2.12%
萊特幣LTC 82.36 -1.59 -1.90%
卡達幣ADA 0.453273 -0.01 -1.56%
波場幣TRX 0.119253 0.00 -1.72%
恆星幣XLM 0.111312 0.00 -0.8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