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擬延長衛星驗證計畫 明年設終端設備驗測中心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0日電 (2024-04-10 16:38:08)

數位部今天表示,這次中軌、低軌衛星投入花蓮救災,確保救災通訊不斷訊,連線狀況比預期好,後續規劃非同步衛星驗證計畫再延長,希望明年可成立衛星終端設備驗測中心,協助台廠設備打入國際衛星供應鏈。

數位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3日花蓮近海發生大地震,數位部也出動台灣首輛搭載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的「應變網路行動車」以及3套低軌衛星OneWeb終端設備,提供救災團隊使用,媒體關注計畫進度與救災情形。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首次透過多元異質方式,讓花蓮災民可以連上WiFi使用低軌衛星。OneWeb訊號還沒完全涵蓋災區,本來以為除了關島地面站開通外,日本跟泰國地面站都開通才會有較好訊號,不過實際測試發現,連線狀況比預期來得好,也提供救災團隊與災民基礎通訊。目前低軌衛星進度,日本、泰國地面站預計上半年完成訊號開通。

至於救災的考驗,數位部次長闕河鳴表示,花蓮峽谷地形,應變網路行動車使用上發現,中軌衛星可以接通,但低軌衛星要停下來5分鐘後才能提供穩定連線,加上不時有落石跟餘震,震動也會影響衛星連線。這次因道路封閉,感謝國防部等單位協助透過直升機把設備送到災區,未來也會密切跟消防署合作,將資源安排最有利救災運用。

電信技術中心(TTC)人員說明,天祥在山谷之間,如果有山擋住,有可能影響衛星跟終端設備連線,這次因為中軌衛星搭配低軌衛星,兩者軌道運作方向剛好不同,因此可以因地形搭配調整,混合使用算是這次應用上的最大突破。

根據資料,應變網路行動車因為有調整、改裝電力設計等,加上搭載衛星終端設備,相關造價整體約新台幣800萬元,低軌衛星終端設備3台總價約260多萬元。

闕河鳴表示,去年因風災土石流,因此設想規劃打造行動車概念,像是NCC目前電信業者也有約105台行動電信車、多數使用同步衛星,未來希望部分車子可以升級連上低軌衛星,後續規劃爭取科技預算延續相關計畫。

數位部去年起推動2年期的「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數位部官員說,計畫目標年底完成773個點,也規劃爭取計畫再延長。希望明年在TTC下成立衛星終端設備驗測中心,台灣廠商的國產設備若經過驗測後,有機會打入OneWeb或其他衛星的供應鏈。

外界也關注目前中軌衛星在太平島測試狀況,若能順利連線成功,將滿足中軌衛星緊急通訊最後一塊拼圖。唐鳳表示,目前設備已經架設在太平島、已能接收訊號,團隊正配合中軌衛星SES人員進行遠端校正,若校正完成就能連線,將提升太平島通訊量能數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31.13 517.90 0.82%
以太幣ETH 3182.44 -80.33 -2.46%
瑞波幣XRP 0.513028 0.00 0.52%
比特幣現金BCH 463.12 -7.50 -1.59%
萊特幣LTC 83.45 -0.50 -0.60%
卡達幣ADA 0.457965 0.00 -0.54%
波場幣TRX 0.119754 0.00 -1.31%
恆星幣XLM 0.111709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