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飽退不退場隨緣 遠傳井琪:5G能救人讓我最自豪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8日電 (2024-04-08 09:59:40)

電信市場重回三雄時代,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她設定的KPI從不是贏中華電、踩台灣大,而是在既有規模做到最好;比起「吃到飽」何時能退場,她更在乎且自豪的是「5G能救人」。

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之後,2024年將衝刺新台幣千億元營收關卡,並訂出1049.2億元的歷史新高財測目標;不只未來3年都是成長年,獲利與每股盈餘(EPS)有望刷新過去紀錄,再創新高峰。

面對競爭同業頻頻放話搶當老大、老二,井琪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我對同仁設定的KPI,從來不是要贏中華電,還是踩下台灣大,而是如何在既有規模,做到最好、更精進。」

電信產業「三分天下」格局儼然成形,中華電信擁有原先國營固網資產的優勢、台灣大朝電商等新事業加速轉型,遠傳則是「最純粹」的行動通訊公司,和亞太電信在行動市場合計有逾30%的市占率。她表示,「行動業務去挑戰1/3的市占,是非常合理的目標」,剩下的就只是何時能達到的問題。

「遠傳目前規模確實是最小的,但小而美,投資與報酬的效率絕對是所有當中最高的」,她也坦言,傳統電信紅利不再,3家電信業者轉型已各擅勝場,不需要拘泥既有賽道比拚,「做消費者服務的公司很多,別老是我們3家打來打去」。

遠傳開發5G遠距診療深入全台 助陣「班班有冷氣」

「沒有一項服務是一蹴可幾,都得穩紮穩打」,井琪務實地描述遠傳為轉型所下的功夫,許多智慧應用已開花結果,並深入全台民眾生活。其中,最讓她自豪、欣慰的是「5G能救人」。

井琪說明,遠傳5G遠距診療的布局領先其他業者,自2020年於台東推出全台第一個遠距診療服務以來,至今已深入15個縣市、52個鄉鎮,透過「網路取代馬路」,提供偏鄉居民就近診療資源;現在更延伸發展出5G救護車,透過5G傳送即時資訊,為分秒必爭的危急個案,強化到院前的緊急處置,挽救更多生命。

「每次聽到同仁分享的小故事,都會讓我覺得,遠傳這麼做很值得、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井琪表示,隨著政策法規的開放,未來5G遠距診療不會只有偏鄉場景,可望延伸到慢性病照護與居家長照等領域,持續編織5G醫療防護網。

除此之外,各界搶搭淨零轉型趨勢,驅動潛在的龐大商機,全國中小學推行「班班有冷氣」的政策,也有遠傳貢獻的身影。

井琪分享,遠傳能源管理平台(EMS)搭載AI技術,可依照冷氣開關習慣與升溫預測做自動控制,達到節能效果;EMS也能協助許多中小企業廠房,在能源成本攀高的時代精打細算。

遠傳「智慧充電服務」則橫跨集團大樓、商場至全台公有停車場,目前已有數百支充電樁建置實績,是全台單一縣市、最多公有停車場充電樁建置維運經驗的業者。井琪期許,充電樁未來發展到和智慧電網結合,「不幸發生天災、人禍時,就能扮演很關鍵的基礎設施角色」。

吃到飽何時退場 井琪:5G和AI可能是契機

「我去歐洲參加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時,發現當地的5G速度,可能還比不上台灣的4G」,井琪強調,這並非自誇,台灣行動網路品質好,又有划算的吃到飽價格;但揭開「物美價廉」的面紗,正是台灣兩家小型電信業者淘汰出局的元兇。

電信產業投資成本龐大,業者難以擺脫大者恆大命運。遠傳今年設定300萬5G用戶數目標,滲透率估達45%,但「499之亂」讓不少用戶只想使用便宜的4G吃到飽,各業者都在思考,該如何加速吸引用戶升級5G。

井琪表示,業者斥資重金競標,5G頻譜也投資龐大資本支出蓋基地台,運轉節能方面也更有效率。未來除了確保4G涵蓋率,勢必會集中資源在5G,對網速有更高要求的用戶,自然會升級到5G;而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在仔細評估每月用量後,可能也會覺得不再需要「吃到飽」。

「吃到飽的機制,真的有待商榷,但目前確實沒辦法改變現狀」,何時該退場,井琪抱持隨緣的態度,但認為除了5G之外,AI蓬勃發展也可能是一個契機。

井琪直言,「發展AI不是不要錢」,生成式AI所帶來應用爆發,都得依靠龐大算力,許多AI應用都開始要求使用者付費,和4G時代APP透過廣告付費的商業模式大不相同。她進一步說,電信頻譜資源也一樣珍稀,都必須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精神;當用戶開始習慣對AI應用付費,「可能2、3年後」,將會是吃到飽合理退場的時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18.07 -95.16 -0.15%
以太幣ETH 3174.02 -88.75 -2.72%
瑞波幣XRP 0.514687 0.00 0.84%
比特幣現金BCH 460.46 -10.16 -2.16%
萊特幣LTC 82.88 -1.07 -1.28%
卡達幣ADA 0.453242 -0.01 -1.57%
波場幣TRX 0.11896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10898 0.00 -1.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