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立峰:電價上漲 可刺激科技業進步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6日電 (2024-03-26 18:14:50)

針對電價上漲議題,iKala董事簡立峰表示,電是珍貴資源,電價上漲可刺激科技業更多進步,例如輝達新一代GPU效能提升30倍,能耗卻大幅下降;中華電信高層則坦言,IDC用電成本大概會增加25%,確實對IDC產業發展有較大影響。

中華電信今天宣布,策略性投資提供AI轉型解決方案為核心的跨國AI公司iKala,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元、iKala董事簡立峰等,在記者會後媒體聯訪中,回應電價上漲等議題。

張本元坦言,電價上漲對IDC(資料中心)產業「最傷」,漲幅應該是所有產業中最高的,用電成本增加應該高達25%;中華電針對每個企業客戶簽訂的合約內容不一樣,有些會註明隨著電價調整費用,但難以一體適用,比較難評估費用的轉移效益。整體而言,電價大幅上漲對於IDC產業確實有較大的影響,對GPU等需要高算力的公司更傷。

簡立峰則認為,「電永遠都是珍貴資源,電價上漲是反映資源重要性」,他說明,如果業者認為電價上漲,使之產生競爭困難的話,就要努力思考如何提升競爭力。舉例來說,輝達這一代GPU和上一代相比,就提升30倍的效能,但能耗大幅下降。

他表示,從這個角度來看,電價上漲可以讓科技業有更多的進步,對台灣產業是個刺激,對中小企業來說,當然會有一些困難,但還是得正視,電是很值得珍惜的資源。

對於AI產業展望,簡立峰表示,2024年首季看到全世界對AI需求成長非常驚人,短期內不會看到所謂市場擔憂「泡沫化」的局面出現,加上AI相關生產力提升,產業鏈也持續建構中,AI foundry(AI代工)的角色很適合台灣,中華電和iKala的結合,是AI、數據整合雲端優勢,加上台灣有半導體強大基礎,AI軟硬體加上晶片製造等條件,希望能加速台灣AI邊緣運算發展。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5.57 -589.75 -0.93%
以太幣ETH 3237.84 107.68 3.44%
瑞波幣XRP 0.518057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74.14 -8.30 -1.72%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172 0.00 0.31%
波場幣TRX 0.119964 0.00 -0.08%
恆星幣XLM 0.114000 0.00 -0.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