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基本認識(3)(2012-11-21 16:17:4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趨勢不可擋,不要鐵齒

「自律」是贏家的護身符,資金控管是贏家最重要的守則。
知錯即改,切忌小錯釀大錯;保存實力,才有翻身的機會。控制虧損,才能讓利潤越滾越大。
「小不忍,則亂大謀。」這句話在當日沖銷上不一定可靠。

投資人常有這種經驗吧?手上握有多種股票,有的賺錢,有的虧本,不知如何處理。通常一般人總是比較樂於將獲利的股票賣掉﹙即使只是賺幾毛錢﹚,而捨不得把賠錢的股票處理掉。

問題是:轉弱的股票,你今天不認賠,明天可能賠得更多!由著名的王爾德所創立的「亞當理論」,就特別強調操作股票應以趨勢為主。假如看錯行情,絕不丟臉,應立刻停損為佳。因為股價的上揚或下跌,是有一定趨勢的。如果不重視它的嚴重性,就會像病情惡化一樣,病灶入侵,將是更棘手的。今天賠三毛錢,只想「忍」,不願「認」,到明天可能就要損失一、兩元了。萬一不幸次日變成跌停板,在淨值就虧損兩、三元了。繼續下跌幾天,勢將套得更深、更難應付了。既然這樣,為什麼不小賠出場呢?

如果投資人在感情上做不到,不妨把已獲利的股票一起賣,那麼就覺得比較賣得下手了。一賠一賺,在感覺上似乎比較能接受吧?

不過,對於懂得「趨勢不可擋」的人來說,這樣做仍然是不智的。因為把明天還可能更賺的股票賣掉,也同樣不對。折衷之道,就是分批賣出,不必全買或全賣。


當沖要常把個股與大盤作比較

我們常說「大盤最大」,意即大盤的起伏就是一種趨勢。從事證券投資的人,不可與趨勢背道而馳,重勢不重值,順勢而為,才會事半功倍。

當股市加權指數或成交值頻創新高時,群賢畢至,少長咸集,人氣鼎沸,往往行情已步入高檔的階段,由於接踵而至的股友太過於樂觀,通常會進入末升段走勢。相反的,當媒體一直在報導股市大跌或頻創新低量時,往往也正是另一波段開始的訊號。

但是,由於台灣股市的規模越來越大,一些老式的行情研判指標已經失靈,新的指標也建立起來了。如果投資人仍然用傳統看指數變化來做股票的老方法,便很容易陷入研判行情的死胡同。

事實上,很多股票和指數的漲跌根本沒有很大的關係,在指數還沒有出現重大轉折之前,焦點其實應該放在個股上,在操盤時才不會有所偏頗。

大盤需要尊重,個股需要關心,兩者相輔相成,其間的變化都要同時留心,然後操盤才有精準度。

以當沖來說,在前一天就看好或看壞的個股,於早盤之前即掛單買進或賣出,是非常冒險的舉動,因為無異於賭博。通常高手靠的是技巧,而不是運氣的。高手怎麼選擇適合作多或作空的個股?有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利用個股與大盤的比較結果,來作決策的參考。

我們不妨先選擇一檔有「量」的個股,然後觀察它當天的走勢圖。假設當天大盤是大跌的走勢,那麼就把大盤的前幾個低點劃出來觀察,將可以發現這幾個低點是一底比一底低。而如果你所選擇的個股,卻是一底比一底高,就顯示出這檔股票當天走勢與大盤相比會是迥異的結局,由於它的強度遠高於大盤,倒很適合作為多頭的當沖標的物。也許大盤實在太壞了,賣單蜂湧而至,到了尾盤,這檔個股可能也會跟著從高處摔下來,但盤中必然有高點可以讓你將股票沖掉。

如果大盤到臨收前突然戲劇性地反轉向上時,這檔個股必然還能收得更高,甚至出現漲停板的榮景。像這樣以個股與大盤作比較,然後決定進出的方法,正是短線研判股價走勢的重要指標,勝算極大。

上一則:搞懂融資融券(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當沖基本認識(2)(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日曆效應:元月漲、9、10月跌!(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信用交易實務(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匯率對股價的影響(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極短線看盤要點(3)──捉住領導股(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87.74 474.99 0.75%
以太幣ETH 3061.54 -4.49 -0.15%
瑞波幣XRP 0.506780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91 1.11 1.37%
卡達幣ADA 0.478152 0.02 4.37%
波場幣TRX 0.109747 0.00 0.38%
恆星幣XLM 0.113170 0.00 2.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