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基本認識(2)(2012-11-21 16:16:39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當日沖銷的優點

從歷史的經驗來看,「當日沖銷」對投資人至少有以下幾種好處:

(1)可以作空:作空是股市老手的特殊賺錢方式,有時股市隱藏著殺機,很多人明明知道「今天盤勢非下不可」。可是,他若沒有融資融券的資格,就沒辦法先「融券賣出」,待尾盤時再以「融資買進」補回。當日沖銷作空的人當天軋掉,永遠不必擔心明天突然反彈怎麼辦的問題。

(2)落袋為安:理財要精打細算,首先就要確保獲利,才不會失去先機。早年台灣股市崩盤時,財政部長郭婉容安慰投資人說「股票不賣,就不會賠。」其實,當你的股票還沒結清時,固然還很難說是是賠錢;但手上若有獲利的股票,如果不賣掉,卻也還不能說是「賺錢」。手上有股票,它的淨值永遠是未知數。而當沖交易卻是透過資券沖抵、結清、註銷交易,讓差價的獲利實現的方法。

(3)減少損失:既是當日沖銷,就不會把任何投資本錢留到明天,所以可以避開投資環境、新聞報導、市場消息的影響,而免除股票淨值鉅額的損失。例如台灣在1988年9月24日宣布恢復課徵證所稅,造成無量崩盤,手上有股票的人根本來不及逃,應使資深的投資人記憶猶新。即以近年的美伊無預警開戰、911意外的恐怖攻擊事件,乃至2004年3月22日總統大選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也因政情動盪疑慮,出現歷史第六大趺幅6.8%!諸如此類的意外利空,使投資人損失慘重。如果前一天你的持股就已「當日沖銷」掉了,便無此顧慮。

(4)無本生意:除了必要的手續費之外,當日沖銷因為在投資人在當天就已把同一數量的股票軋掉,達成沖抵、結清、註銷交易的行為。所以幾乎自始至終都不必先繳付任何本錢,就可以完成交易,堪稱是借雞生蛋式的「無本生意投資術」。

(5)交易方便:當沖交易的手續非常簡單,你可以在自己家裡進行交易,一步都不必出門,採用電子下單的方式,把當沖搞定;即使用電話下單,也只要運用股票交易的同一位營業員就能處理。事前不需交錢,事後也不必多勞費神。

(6)快速積財:一年有五十二周,每周有五個交易日。換句話說,一年約有兩百六十天可以玩當沖。一個當沖高手每天平均賺個七千七百元,一年就有兩百萬元,五年就是千萬富翁。筆者聽一位億萬富豪說,有了一千萬,要以錢滾錢,衝到一億元,是很快的。此話不知是否實在,不過,相信只要不貪﹙貪容易失敗﹚,持續不懈地努力,應當不難完成千萬富翁的理想。

(7)克制貪念:常玩當沖的人,會慢慢從失敗中求得經驗,其中一點是大家共有的,那就是可以學會克制「貪」與「怕」的兩大人性弱點。為了多賺幾毛錢而在高檔遲遲不肯軋掉,最後只能賣到低價;為了少賠幾毛錢而在股票突然轉弱時遲遲不肯軋掉,最後只能賣到最低價...諸如此類的失敗經驗,慢慢就會教會投資人了解「樂極生悲」、「否極泰來」的哲理。

(8)鍛鍊功力:股市操盤,過去有專家以「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的理論,希望投資人「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然而隨著國內環境的改變,如今有很多贏家已經證明專家的說法也有商榷的餘地。因為不少人正是由於毫不關心手中的股票,只盼時間的累積,達到聚財效果,結果越等股價越低,尤以部分電子股情況最嚴重,有些股價已腰斬再腰斬,豈能毫不驚心?當日沖銷,則是一種高出低進的手法,累積了經驗,也就累積了如何聚財、保值的功力。

當日沖銷的缺點

(1)新手野心太大:1985年,台灣股市因爆發了十信金融風暴,政府一度取消了當日沖銷的交易制度,不料,反而讓私下進行的「空中交易」非法組織坐大,擾亂了股市的正常交易。到了1994年1月,政府有感於市場成交量萎縮,不利經濟發展,才又恢復了當日沖銷的制度。可見官方認為當沖交易是一體兩面的,有利有弊。

當沖最怕碰到新手,新手偶而賺到錢時,會慢慢變得野心太大。當沖交易如果僅是高手參與,問題還小,偏偏太多不自量力的新手食髓知味,動輒以非財力所及的數量去玩當沖,企圖一步登天,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一旦當沖不成,反被當沖軋,常常造成「違約交割」的慘狀。在台灣數次的崩盤過程中,不知有多少人被「斷頭」,可不慎乎!

(2)容易加倍賠錢:「自律」是贏家的護身符,資金控管是贏家最重要的守則。但是,玩當日沖銷的人經常缺乏「自律」,也就是缺乏「風險意識」。由於使用融資融券是一種「財務槓桿」原理的發揮,它賺錢時固然加倍獲利,但賠錢的時候,也是加倍虧損。

舉例來說,2009年10月2日鴻海的股票﹙代號:2317﹚平盤是129元,甲和乙同時用26萬元的資金買進鴻海,價位都是130元。假設甲用的是融資,乙用的是現金。結果當天臨收盤時跌停板了。甲被嚇得以市價﹙跌停板﹚賣掉了,結果如何呢?
甲一張鴻海只要四折的資金﹙約5.2萬元﹚,所以大約可以買5張左右。當天跌停板是120元。差價便是10元,先不管手續費多少,10元×1000股×5張=5萬元。大約一天就要賠上5萬元了。
而乙呢,他只能買2張,不管手續費多少,10元×1000股×2張=2萬元。當天淨值約略賠上2萬元。當然,現金買賣,當天股票是不能賣的。但無論如何,甲的損失絕對遠在乙所能想像的範圍之外!

當沖是製造成交量的大功臣。許多新興的綜合券商或專業經紀商大股東或營業員,為了製造業績,經常針對較熱門股票大量進出,作當日沖銷或是隔日買賣,這也激起了一些投資朋友的學習、模仿之心。
不過,當沖能不能玩呢?據筆者看過的股票書來說,幾乎十本有十本是投反對票的。大部分作者都提出各種數據證明當沖是「輸多贏少」的。當沖,真的那麼恐怖?成功率那麼低?那麼容易令人傾家蕩產?
那也未必。筆者的一位擔任高級營業員的朋友,就曾告訴筆者,他的一位老客戶即以一百萬元的資金,玩到兩千萬元。那人行事非常低調,否則早就上了財經版人物了。「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這話一點不錯。筆者的朋友中擔任投顧老師的很多。其中一位就曾告訴筆者,在某一個號子中,有一位年輕小伙仔就是天天在玩當沖,而且他親眼目睹其功力是一流的,快、狠、準,找到強勢股,低檔就買,高檔就出,動作乾淨俐落。
是的,照筆者看,這個世界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不必老是活在失敗者的陰影下,多交成功的朋友,多檢討自己的技巧;選擇適合自己個性的老師,不要隨便踏上當沖的死穴。那麼有什麼可怕的呢?


操作靈活:別怕營業員賺手續費

一位企業家說過:「不讓人賺錢的生意人,不是好生意人。」凡是成功的企業家,都是信奉這條格言的。
有些股票高手相當小看「當日沖銷」的威力,認為每天沖來沖去,太小兒科了。甚至說,簡直就是追求蠅頭小利的「打工」行為!他們認為搞當沖的人,事實上只不過是不斷幫營業員製造業績而已。
這一點,筆者並不十分同意。因為極短線的操作,對操盤的敏感度訓練、股性的了解,其實是很有幫助的;何況,如果每一次都成功,便可積小錢為大錢,也不必擔心隔一天突然發生驚天動地的大利空,而連跌七、八個停板!
此外,幫營業員製造業績有什麼不好呢?「不讓人賺錢的生意人,不是好生意人。」你賺大錢,他﹙她﹚賺小錢,這就是一種「分享」。
在商業社會,做生意總要有夥伴、有幫手、有朋友。你照顧了別人的利益,實際上也就是照顧了自己的利益。做股票也是一樣,你要發大財,一定要讓你的同行、你的營業員發小財。這樣才會得道多助。


如何改價:別怕麻煩

當沖要取得先機,在股市開盤之前,就應掛價呢?還是等開盤之後,視情況再行掛價?這當然必須依個案來作決定,不可一概而論。不過,如果所選擇的個股非常看好或特別看壞,都有必要預先掛排。
非常看好的個股,可能:

(1)跳空漲停──如果一價到底,就沒得玩了。所以,如果預估它會如此強勢,最好掛在漲停板價下面幾檔,例如漲停價是20元,可掛19.8元;漲停價是40元,則掛39.6元。然後等開盤後再取消﹙沒買到﹚或立刻掛漲停賣出﹙已買到﹚。

(2)開在漲幅3%以上,此股容易發展成漲停板。所以,先在第一筆買到幾張﹙開盤前即以市價掛進,必可買到第一筆的價位﹚,可免失之交臂。一旦下滑幾毛錢,便可再以市價搶掛較大量的買進張數。賣價當然就在漲停板邊緣了。這樣的當沖,可遇不可求。搞得好,短短幾分鐘內,你已成功完成一項成功的當沖交易了!
此外,當你特別看壞某一檔個股時,它可能會開出跌停板。但因各項技術指標已顯示它會戲劇化演出﹙如已跌夠了、股價的技術線型已修正滿足了,預估會被投機的買盤由跌停推升到漲停﹚,那麼也該在盤前市價掛進小量,以掌握第一筆的成交;然後再看「五筆買賣單掛進的數量」,伺機而動。
從事當沖交易,在盤前掛進,應有「試盤」的觀念,不宜大剌剌地大量敲進。就像在試「水溫」一樣,才不會因動作魯莽而遭燙傷。按照目前的股市遊戲規則,早上八時半敲進的,是由電腦隨機撮合的,所以多分幾筆﹙如要買十張,不如細分成十筆﹚,成交機會較大;而九時開盤之後,則依掛排順序排列優先次序。
每一天的股市,盤前、開盤後,甚至中局變化,都可能有很多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情況,所以我們的思考、對個股買賣的設價,也必須隨著盤面的變化而變化。不必拘泥於某一種方法。
為了讓設價更精準,就必須時時檢視先前的價位是否得當。必要時,應迅速請營業員加以更改,千萬別怕給營業員添麻煩。

上一則:當沖基本認識(3)(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當沖基本認識(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分K線圖的看圖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當沖基本認識(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價是如何形成的(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維持率的計算、追繳與斷頭(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信用交易實務(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8.32 141.42 0.22%
以太幣ETH 3142.42 2.61 0.08%
瑞波幣XRP 0.525629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1.07 2.05 0.43%
萊特幣LTC 85.26 2.10 2.52%
卡達幣ADA 0.46875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17677 0.00 3.93%
恆星幣XLM 0.113321 0.00 -1.0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