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交易之迷人&恐怖檔案(2012-11-21 14:50:21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用小資本做大生意是信用交易的特色,除了股票之外,外匯保證金、權證與期貨買賣都屬於高財務槓桿的金融商品。一般說來,愈年輕可承受風險愈高,可運用的財務槓桿倍數愈高。然而,潛在的高報酬對應的另一面勢必是高風險。本文我們假設手頭有100萬現金,連續6個交易日漲停與跌停為例。

信用交易之迷人檔案

以100萬現金投入股市,現股交易只能買進100萬的股票;若是信用交易額度是六成、自備款四成,也就是100萬的現金,可以買250萬(100÷40%)的股票。
國內股票有漲跌7%的限制,因此,如果連續六天漲停,100萬的現金現股交易六個交易日下來100萬變成149.8萬,以整數150萬計。跟採用信用交易六個交易日變成225萬。兩者之間相差了75萬。


信用交易之恐怖檔案

融資雖然「賺」很快,但極度的不耐震,由次頁的計算方式就可以看出,萬一運氣不好,連續碰6個跌停板,六個交易日100萬就只剩12萬!
很可怕吧!或許你以為行情沒有那種天天跌的啦!!況且,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難道「跌」痛了,還不知道要跑嗎?

小心,這可不只是數學公式,這種歷史經驗國內就發生過,79財政部部長郭婉容宣布證交稅恢復課徵,股市就連續長黑了19天,在之前股市多年的多頭市場,投資人信用交易相當普遍,因為「承平盛世」大家都習慣了融資賺快錢,沒想到,會遇上跌到暗無天日的日子;近年網路股泡沫化,大盤指數下跌曲線也跟自由落體無異。
此外,手頭只有100萬融資大舉敲進的投資人,第一天賠了17萬通常會說「免驚免驚」。第二天再賠16萬,會想「沒事、沒事,幾天就漲回來了」;第三天又賠15萬,大概會再回頭翻翻財報,自我安慰「我可是把這家公司研究到滾瓜,連他家倉庫還有幾箱存貨都算透了,自己選擇的企業沒那麼糟吧,再等等..」
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如果股市真的長跌不休,若非被斷頭出場,投資人何時才願停損呢?

信用交易跟現股買賣不同,基本面良好的公司,短期波動或受大環境因素影響導致股價不理想時最大限度只要不賣就不賠;可是信用交易有保證金追繳與斷頭的壓力,不能放著不管。在這種金錢壓力下投資人在做判斷時就容易情緒化。不過,如果能夠好好的管理資金,信用交易的確是以小博大的一項利器。


查詢信用維持率
透過交易畫面可以查看保證金維持率,所以要每天檢查帳戶。而且要在一早開始交易前就要先查看。萬一已經面臨被追繳就要考慮停損。

上一則:分K線圖的看圖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下一則:維持率的計算、追繳與斷頭(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新聞是股價的逆向指標?(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開盤八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日曆效應:元月漲、9、10月跌!(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分K線圖的看圖法(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票的三種價格(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25.62 3,448.93 5.63%
以太幣ETH 3093.33 108.60 3.64%
瑞波幣XRP 0.495618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485.28 21.67 4.67%
萊特幣LTC 81.19 1.02 1.28%
卡達幣ADA 0.463220 0.02 4.26%
波場幣TRX 0.108971 0.00 -0.70%
恆星幣XLM 0.112745 0.01 4.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