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艦國造展現台灣造船實力(2023-04-20 18:01:34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根據二月初行政院送達立法院的施政報告指出,除國機國造今年計畫接收十七架新式高教機外,國艦國造部分進度也有所推展,新型救難艦預計今年六月底前下水、高效能艦艇則規劃今年第二季起將陸續交艦。近年,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中國船艦進入台灣周邊海域襲擾次數也愈加頻繁,在在都讓國防自主化的重要性成為一大議題。

國艦國造為重要國防政策

國防武力與海上防衛力量是維持國家安全的關鍵,由於臺灣是個海島型國家且國際處境艱困,向他國購買國防裝備時,往往遭受中國打壓,不只無法順利添購新裝備,還被迫延長現役裝備的使用年限。有鑑於此,早自七○年代臺灣國際處境轉折之際,蔣經國便開始推動國艦國造。

而一六年自蔡英文執政以來,更是將國艦國造視作其任內一大重要的國防政策,當年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就公布了未來十二項造艦計畫,期間自一八到四○年,合計總金額將高達四七○○億元。除試圖自行生產國防裝備外,政府也冀望藉釋出國艦訂單給本地相關廠商,以提高本地關鍵零組件、船用設備及原材料的自製率。

由此可見,造船實屬國家生存發展不可或缺之關鍵工業之一。而政府也積極釋出標案,近期包括海軍拉法葉軍艦船體載台升級案七○億餘元、海軍第二批高效能艦艇案(反艦型沱江級巡邏艦船體建造案)九○億餘元,以及海巡三○○○噸高緯度遠洋巡護船案一二○億餘元,總計達二八○億元,也讓國內三大造船廠台船、中信造船及龍德造船卯足全力爭取。

其中,海軍拉法葉軍艦船體載台升級案為海軍編列四三一.六億元,規劃用九年時間執行六艘康定級軍艦的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此案最終由台船拿下,預計自今年年底開始進廠更新設備與做維修,規劃七年內全部完工;根據合約記載,台船可以先取得一成的簽約金,再加上五到十%的維修利潤,預期這張大單將可望挹注台船業績大進補。事實上,台船近年來營運表現不盡理想,主要受到商船利潤低、競爭者多影響獲利表現,因此公司逐漸降低商船營收占比,開始轉向投入國防、離岸風電等業務,目前三大事業包括國艦國造占營收比重約六○%、商船占約二○%,離岸風電占約二○%。

台船今年包括海巡署四艘四千噸級巡防艦統包採購案、六艘一千噸巡防艦案、十五艘一百噸級救難艇案,加上海軍安海計畫三二五○噸級救難艦、財政部關務署四艘一百噸巡緝艇、教育部六千噸級海事教育實習船,都如期如質施工中,並將陸續下水、交船。而備受矚目的潛艦國造,台船更是肩負重任。據了解,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三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而目前均已取得輸出許可;「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

台船手握大單

相關人士透露,除戰鬥系統的紅區裝備等需仰賴他國外,目前潛艦台(潛艦船身本體)自製率已超過四成,包括氣密門、馬桶、密閉式淡海水轉換系統、液壓系統,甚至必須達到靜音水準的空調系統也成功自製;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亦表示,未來將在適當時機邀請國內供應商,合組潛艦零組件供應商聯盟,持續提升潛艦本土化的製造能量。目前,台船正積極趕工,首艘原型艦預計將於今年九月下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無人機概念股 不只雷虎!
◎特別企劃:電動車供應鏈業績樂翻
◎焦點議題:從國情咨文看半導體投資趨勢
◎國際趨勢:聯準會今年恐無降息機會
◎中港直擊:百度駕著人工智慧彎道超車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 好評熱銷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先探【Pressplay】乙哥聊天室 強棒出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2023生醫產業投資攻略開課中!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觀音 周蘇宗臺語詩》
◎訂先探一年贈《Lynx真空環保隨行杯(附杯套)900ml》二個

上一則:硬底子軍工股 地表上越危機越賺錢的產業(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創意帶動IP股飆高音 ChatGPT掀起AI巨浪(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回防中小型白馬股(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低本高配 資金最佳避風港(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矽智財Team Taiwan夢幻明星股 (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31.88 -823.44 -1.29%
以太幣ETH 3144.65 14.49 0.46%
瑞波幣XRP 0.516292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471.66 -10.78 -2.23%
萊特幣LTC 83.54 -4.45 -5.06%
卡達幣ADA 0.457508 -0.01 -1.13%
波場幣TRX 0.120294 0.00 0.20%
恆星幣XLM 0.113000 0.00 -0.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