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線操作重技術性與題材面(2022-06-09 19:10:3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聯準會鷹派聲浪太強,升息循環已正式開啟,一般預期今年將升息七碼,且五月可能一次升息兩碼,債市對利率極度敏感,以美國公債為例,二年期年初殖利率低於一%、五年期與十年期在一.五%與以下,然至今不過三個半月,目前都已經突破二.五%,除了升息外,縮表同樣箭在弦上,貨幣趨於緊縮動作明確。

科技股賣壓相對較重

美國公債除了殖利率大幅走揚之外,倒掛狀況也是屢見不鮮,過去發生常見出現經濟衰退現象,例如當公債殖利率二年期超過十年期後的半年到兩年,多次經濟出現衰退,不過時間差難以掌握,因此無法確認之間有多緊密的關聯,然而當警訊接連出現,加上俄烏戰爭與上海封城,帶來廣泛性影響,股市短期震盪恐難避免。

在美國股市方面,道瓊與S&P 500指數還算離年線不遠,暫時仍屬高檔震盪格局範圍,相對下抗跌力道較為強勁,而代表科技類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成長性強易拉高如本益比等評價,是市場資金在牛市時追逐主要標的,不過當貨幣政策轉向,經濟前景遭遇逆風,加上通貨膨脹成為頭號大敵,短期走勢較弱。

近日公債殖利率連續走揚,Nasdaq與費城半導體再次修正,雙雙回到年線之下,且年線皆已轉為下彎,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當均線下彎,所帶來的並非是支撐而是壓力,兩大指數基本都呈現均線空頭排列,雖然可能是提前反應聯準會五月將升息兩碼與縮表的動作,不過線型不佳是事實,操作不宜躁進。

再從國際總經角度切入,當美國聯準會視通膨為頭號敵人,經濟成長率順位稍往後延,然而美元指數轉強,資金回流美國勢必能為自家帶來支撐,因此美國本身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其他體質較弱的國家,包含土耳其、斯里蘭卡、烏拉圭與阿根廷等中南美國家,紛紛傳出經濟危機,必須嚴防類似骨牌效應。

還有兩大難題,一是俄烏戰爭後,糧食、能源、鐵礦、非鐵金屬等大宗物資與原物料價格大漲,縱然升息對抗通膨,倘若價格壓不下去,或需求因可支配所得減少而縮手,問題將更為棘手;第二是中國上海因疫情封城,國際級一線大城市滴水不漏,放眼全世界可能只有中國做得到,供應鏈斷鏈、消費性需求下滑,恐將逐漸發酵。

回到台股,加權指數再次跌破年線支撐,必須留意的是,原先仍向上的年線逐漸進入持平至下彎的轉變期,這是三月初以來第二次,空頭的力道恐將再次增強,尤其龍頭台積電弱於指數,聯發科短線破底壓力仍待化解,傳產股雖有特化、鋼鐵等產業跳出來,然貨櫃航運仍是盤面指標關鍵。(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機器人概念股 誰含金量高
◎特別企劃:首季營收 誰是黑馬?
◎焦點議題:美股降評 誰被掃到颱風尾?
◎中港直擊:陸外送平台業被疫情拖下水
◎國際趨勢:比特幣成法定幣的風險和機遇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轉機股選股技巧大公開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金融家大師講堂四月重磅 實體班+直播班同步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你一定要懂的投資必修課】原物料商品價格波動對相關台股的影響

上一則:官股縱橫股市 各產業留足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48.63 -2,158.64 -3.25%
以太幣ETH 3146.69 -73.22 -2.27%
瑞波幣XRP 0.525571 -0.02 -3.59%
比特幣現金BCH 477.92 -27.52 -5.44%
萊特幣LTC 83.51 -1.60 -1.88%
卡達幣ADA 0.472065 -0.03 -5.62%
波場幣TRX 0.113969 0.00 0.61%
恆星幣XLM 0.113085 0.00 -3.6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