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優股 水手們的新戰場(2022-05-12 15:23:22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企業去年獲利預估超過四.二兆元,配息有機會接近三兆元,且就已公布股息政策公司來換算,殖利率超過五%有百家以上;儘管聯準會面對今年以來俄烏戰爭帶來原物料價格飆漲,可能加快升息腳步,以美國十年期、五年期及二年期公債殖利率都竄升至一.八至二.一五%推估,未來升息次數可能以五次起跳,正引發各國股市下修,但台股殖利率超過五%相當多,仍有一定利差優勢。

只不過面臨各投資機構抽資金(尤其當俄國股匯市被歐美制裁而停止交易,全球大多數投資機構無法變現)因應贖回,賣出流動性較高的股市成為近一個月來金融潮流,台股也不例外,單單三月不到半個月外資就賣超約三二七六億元,匯出金額超過三○億美元,且累計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上市公司金額已超過五千億元,較去年全年賣超四五四○億元還多,雖有投信積極承接,但是台股也跌破年線,此時又遇到香港恆生及國企股指數一周不到就大跌超過一成,中國股市又因新科技重鎮深圳再祭出幾乎封城模式以面對疫情,深滬股市也重挫,台股受影響在年線之下出現長黑,技術線型上不太好。

融資先減肥才有利強彈

台股今年可望配息約三兆元,隨股市下跌,殖利率約四%,是相當不錯,無奈國際性金融風險影響,外資先撤,只能等待國際賣壓停止。較好的是台灣二月進出口統計指出,雖有春節假期,但出口暢旺,規模達三七四.五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堪稱史上最旺二月,年增率約三四.八%。展望三月,有望拚破四一五億美元,再創單月新高。若台股基本面好,若時局回穩又將被外資快速回補。

就台股技術面來看,目前正值日周月KD值同步交叉向下,年線一七三二四點已被跌破,且季線開始下彎,加上月線及十日線同步向下,一七五○○至一八○○○點將成大壓力。若此時因國際股市不振,發展成從八五二三點大漲至一八六一九點總修正,以修正三分之一計算,滿足點在一五二四三點附近,約是接近去年五月疫情大爆發時低點一五一六五點附近。看看元月低點一七六三三點當時融資才二五六一億元;目前卻還在二六六○億附近,但指數來到一七○○○點之下,所以說融資必須適當減肥,至少先降至二五○○億元以下才有利強彈。

俄烏戰爭或有轉圜,近一周雖從石油開始到大宗物資都見到較大幅度拉回,惟以油價來說還是在九六美元附近,較去年底上漲約二七%,小麥、鎳等也都還有三成以上漲幅,通膨已在進行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用「最差的情境」來看,若油價漲至每桶一二八美元,預估影響我國GDP成長率○.三七個百分點;若油價到年底漲三成,將推升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六個百分點,代表通膨率很可能突破二.五%,與央行估計很一致,至於經濟影響受衝擊程度落在○.三至○.四個百分點之間,以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四.四二%,即使受通膨影響,也將落在四%附近。不過以此來看國際物價上漲,台灣也在風暴中,對於企業獲利成長也會被波及,也是外資賣超理由之一。

全球股市何時止穩,除了俄烏戰爭外,還是要看美國臉色,畢竟在此之前美國景氣、就業都非常好,所以才要升息,只不過二月份又加入俄烏戰爭原物料大漲變數,可能使得聯準會加快升息腳步抑制通膨,並且可能同步進行縮表收資金。如此會造成企業獲利可能下修,股價亦同。對國外而言會形成美元強勢,資金向美元資產流進,其他國家貨幣貶值壓力大,就像台幣今年以來已貶值○.九五元或三.四三%。而以外資角度來看,若再加上美國十年期公債已達二.一五%,兩者相加,台股個股殖利率可能要超過五.五%以上才會有吸引力,若台幣再貶,則要求殖利率將再提高。所以短線觀察聯準會升息後說明而定。另外俄烏戰爭何時告一段落也是焦點。

當然美股表現也牽動台股,這次科技股嚴重修正,費半指數累計今年以來下跌十九.四%、那斯達克下跌十七.二三%,遠高於道瓊的七.七%及標普的十.五%;其中尖牙股的微軟大跌十四.六%,蘋果及有分拆利多的亞馬遜都下跌十二.六%左右,谷歌下跌十%,最慘的是臉書及Netflix都重挫四三%左右。近兩年當紅的特斯拉、輝達及超微今年各下跌二四%、二二%及二四%,都超過指數跌幅。去年漲幅較小的台積電ADR也下跌十五%,高於三星的十.七%跌幅,這些高總市值股代表資金流向,必須先止穩才可,也是科技股信心指標。美股四大指數目前都在年線之下,那指及費半的年線負乖離各為十%及六.七%,一般超過五%就容易反彈,這次卻一直未見到,要注意!

陽明、長榮殖利率高掛

就已公告殖利率超過六%公司而言,近期最熱門的航運貨櫃陽明、長榮殖利率最高,都超過十%;另有關鋼鐵股股利政策,都詳見後文分析。

航空股長榮航及華航去年EPS交出一.三一元及一.六七元,各將配息○.六元及○.八三六元,長榮航及華航第四季單季EPS都交出一.四一元好成績,今年航空業隨著海運依舊較吃緊且各國邊境開放,展望不錯,預估EPS都超過預期,逢低可特別注意。

塑化股部分,台塑四寶去年狂賺二四○八億元,對股東非常大方,現金股利配發率平均達七三%,集團將配發一七六○億元現金股利;其中以南亞的殖利率最好,超過八%,轉投資電子大廠,過去獲利及股價大都居台塑四寶之末,但是去年不一樣,EPS僅次於台塑,且以第四季EPS達二.二元,今年能配出七.五元現金相當不容易。且轉投資持有四六%的南電,生產熱門的ABF板,今年獲利看漲,總市值約三千億元,約是三分之二個台化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國際油價一度上衝至一三○.五美元(西德州),但台塑四寶都未反映,主要也是認為油價波動大衝過頭,果然近周油價又拉回一百美元以下,穩健經營原則實施徹底。若是國際油價看漲,中游原料如乙烯、五大泛用樹脂一般跟漲居多,對於台塑及台塑化是利多。而今年較奇特是去年漲幅偏低的苯系列產品如SM等出現補漲,對於台化較好。基本上以股神巴菲特積極加碼石油類股來觀察,今年台塑集團除息行情預估不錯,賺股息問題不大。同樣情況也將發生在台聚四寶身上。

傳產股其實還有不少冷門股獲利配息都不錯,例如機電類的廣隆、瑞穎,每年營運相當穩健。去年EPS一.七七元的南紡,這是過去十年以來最好成績,且在台南有超過十萬坪以上的土地,在台積電帶動下,價值非凡,今年將配發○.八元現金,也是近十年來最好回饋股東手筆,逢低可注意。

營建相關的欣陸投控去年EPS二.二二元,配發一.六八元現金,是有史以來最高,殖利率達六.八%,由於股價低,填息較容易。

金融股去年大發,今年雖受到俄羅斯債券可能違約而提列呆帳,但是就像國泰金總經理去年所言,高利率保單逐漸成過去,近幾年營運績效相當不錯,去年賺一個股本,市場預估今年約配發三元現金股息,殖利率約五%,但是明年以後獲利可望維持高水準,在升息循環中,也將受惠,該公司營運積極性明顯較強;重點是目前股價淨值比約一.○五倍,與前幾年相近。比較起來,近幾年官股如三商銀、兆豐金、合庫金除了獲利上來,但股價淨值比也一直提高至一.五倍以上(前兩年大都在一.二倍以下),凸顯國泰金穩健。除此之外,外資最愛之一的中信金(2891)去年EPS二.七三元,相當好,股價淨值比也才一.三倍不到,持有美元部位不少,也是升息受惠股,中期向三○元以上挺進有其機會。

電子高息率觀察下游代工

元大金公告,今年將配發現金股利一.五元、股票股利○.三元,總股利水準達一.八元,其中現金股利每股一.五元比起去年配發的每股一.二元還多,終於展現過去少見的企圖心,股價有機會拉高除息。電子股高殖利率族群以系統整合、半導體通路商以及封測較具大宗(詳見後文)。而大家可注意下游代工五哥的仁寶、廣達、鴻海等。這幾年來下游組裝廠一直受到零組件供不應求問題,從被動元件到IC晶片,如今似乎逐漸紓解。但是在此壓力下去年獲利都很不錯,大廠仁寶去年EPS二.九元,年增三五%,擬配息二元,殖利率達七%以上,股價淨值比、本益比都低。

廣達預估去年EPS約八.三元,若按以往高配息,有機會配發六.七元以上現金,預估殖利率超過七%。再者今年以來台幣貶值超過三%,對下游組裝廠相當補,也是可以注意。

這兩年受到缺料影響較大的網通廠,已經開始有公司交出亮麗成績,智易去年EPS八.六元,預計配發六.八元現金,殖利率超過六%,在缺料情況下仍可殺出一條路,今年零組件逐漸恢復正常供應,加上5G網路加速布建,對於網通股是利多。中磊去年EPS三.四四元,將配發二.四元現金,殖利率雖不高,但是第四季EPS一.四八元,與第二、三季合計獲利一樣,若今年營收持續上升,獲利一定有較大成長空間,股價低檔開始有內外資買進,四月七日除息,可考慮參加。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配息 傳產股展魅力
◎特別企劃:台股締造史上最強二月
◎中港直擊:陸科技業見縫插針 垂涎俄市場
◎國際趨勢:全球貨櫃航運股價值大評比
◎產業脈動:伺服器迎好年 緯穎、陞達看旺
【最新活動看板】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免費教學】台股新手輕鬆學財報
◎【免費分享會】用萬用手冊找倍數飆股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先探講堂】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曜越、信邦插旗E-Bike(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美國彈性縮表 台股站浪尖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小股當家躲空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東違約西降評(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AI站上台股C位(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