曜越、信邦插旗E-Bike(2022-05-12 15:24:25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暌違兩年的二○二二台北國際自行車實體展,十二日圓滿落幕,會場中邀集國內外知名自行車指標廠商,包括速聯(SRAM)、Shimano、國內美利達、巨大等大廠,共計六三八名業者參展,疫情影響下,雖然許多國際買主被阻擋在外,主辦方以虛實整合的方式,將自行車展覽延續至線上舉行一個月,讓自行車話題持續熱燒。

隨著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自行車已然成為未來運輸的要角之一,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統計,電動自行車出口量與出口值較前一年分別增長近三○%及三三.二一%,已大幅勝過整車市場的十七%與十九.七%,台灣前十大出口市場當中,以英國與德國的出口表現最為傑出,皆突破一○○%成長,從台灣產值的統計數字更可以看到,二○二一年電動自行車產值成長至三一二億元,相較於二○一五年的十五億增加二○.八倍,成為推升自行車產業成長最大動能。

自行車雙雄訂單接很滿

除了今年實體加線上的自行車展炒熱了話題,三月下旬也將有自行車新兵明係上櫃掛牌,還有全球最大鏈條廠桂盟上櫃轉上市的消息,給投資市場帶來諸多想像空間。從專攻中高階與電動自行車市場的明係掛牌,再看到各大自行車品牌廠致力往中高階自行車發展,單車雙雄美利達、巨大號召零件廠組成A-Team的產業鏈,也將台灣製造高階自行車的競爭力放到最大。

在歐洲、中國及台灣皆有生產基地的巨大,自行車年產能約六百萬台,公司持續看好自行車的高成長力,斥資四八○○萬美元在越南擴廠,今年第二季開始動工後最快年底開始生產,屆時越南的年產能將達到一百萬台,公司看上越南的關稅競爭優勢,是因為越南為FTA(自由貿易協定)簽約國,二○二五年起將享有零組件免關稅,集團也同步受益。美利達則與巨大的營運策略不同,在現有產能依舊足夠的情況下,並無擴充產能的計畫。

隨著E-Bike市場趨於普及,高單價產品對於自行車廠的產品組合優化有助益,巨大二一年在E-Bike營收比重已來到三一%,美利達更突破五成以上,在未來在高單價車款占比將逐年提升下,有利於推升自行車業者的營運表現,巨大與美利達的訂單能見度皆已看到明年、甚至是明年底,而今年展望來看,巨大整體營運看增兩位數,法人也看好,在歐美市占率進一步提升下,美利達營收維持雙位數成長的展望不變,不過相關業者提到,自行車零組件長短料情況仍嚴重,部分零組件交期甚至長達二年,加上近期原物料飆漲,此一變數必須留意觀察。從股價表現來看,自行車族群近期受大盤重挫拖累,從一月中旬法人賣超持續下,美利達與巨大雙雙已創下今年波段新低,需擇機布局後續進場時機。

從零組件到模組廠眾多

台灣素有單車王國之稱,相關產業發展至今已有近七○年歷史,從早期的OEM代工模式到建立自有品牌OBM,一步步累積經驗、奠定口碑,是一段漫長的發展史,自行車產業雖然歷史悠久,不過電動自行車在近五年才開始快速萌芽,許多科技大廠看準龐大市場潛力,除了本業之外也相繼跨入。(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配息 傳產股展魅力
◎特別企劃:台股締造史上最強二月
◎中港直擊:陸科技業見縫插針 垂涎俄市場
◎國際趨勢:全球貨櫃航運股價值大評比
◎產業脈動:伺服器迎好年 緯穎、陞達看旺
【最新活動看板】
◎2022年理財年鑑好評熱賣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免費教學】台股新手輕鬆學財報
◎【免費分享會】用萬用手冊找倍數飆股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先探講堂】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上一則: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下一則:殖優股 水手們的新戰場(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升息尾聲 台股投資策略大翻轉(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量縮震盪 籌碼流向定多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指數乖離大 短線醞釀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74.91 -4,615.71 -6.75%
以太幣ETH 3274.66 -367.75 -10.10%
瑞波幣XRP 0.586386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2.87 -39.79 -9.88%
萊特幣LTC 78.45 -7.41 -8.63%
卡達幣ADA 0.605914 -0.08 -11.04%
波場幣TRX 0.116752 -0.01 -7.49%
恆星幣XLM 0.121347 -0.01 -8.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