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蕩陸企職場 24年的修煉心法(2014-11-07 13:43:36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受訪者介紹
吳紹華甫出版新書《深不可測—大陸市場的機會與陷阱》,詳細解說陸企的職場文化和應對之道。
學歷:東吳大學企管系
大陸工作經歷:台灣上威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廣州中威公司副總經理、上海麗嬰房嬰童用品有限公司營運長、浙江貝因美集團經指委兼品牌授權業務總監、上海佳齊服飾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
現職:忠欣公司專案顧問

吳紹華二十四年前即西進發展,看盡大陸從赤貧到暴富衍生出的人間百態,以及陸企職場的奇形怪狀。吳紹華大方和有志西進的就業者分享,如何快速融入陸企職場文化。

六○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現在則是人民幣滿天下。大陸經濟體崛起,東方巨龍甦醒,隨便一個翻身動作,便教世界各國膽戰心驚。

本周「理財我最大」節目,邀請第一波駐大陸台幹代表吳紹華,暢談大陸企業治理方式的特色,以及和有志西進的青壯年分享,如何和大陸的工作夥伴相處,並贏得尊重。

一定要知道!陸企獨有的治理特色

大陸企業的治理方式,到底和國內企業或外國企業有什麼差異?吳紹華歸納出四項陸企治理方式的特色,迅速讓想到大陸發展的就業者了解「眉角」,並少走一點冤枉路。

特色1 不探求問題的根本

大陸企業的經營特色,是要求迅速立竿見影。但往往某個案子的效果不彰,不一定是方案不對或負責人執行不力,多數時候,反而是肇根於機制問題。

但陸企執行不順時,並不探求問題的根源,因為治根太慢,加上老闆的耐心有限,因此無法仔細探索根本,讓寶貴的經驗藉由錯誤沉澱,形成往後成功的基礎養分。

然而資源也在來回往返之中耗盡,延宕最佳時機,人才為之磨損,平白失敗卻無法累積教訓。

特色2 流於形式主義的口號治國

上從大企業,小到個體戶,陸企很流行呼口號、舉辦誓師大會,許多國內幹部對此感到突兀。吳紹華笑著表示,據了解,幾年前大陸保險業開放,台灣有一批培訓師到大陸教學,同時引進這種呼口號的管理方式。效果如何並無法探知,但在大陸,這確實是相當流行且普遍的治理方法。

特色3 普遍誤用及扭曲國外的管理工具

陸企十分喜愛引用外國的管理工具,以彰顯自家的管理水準,但卻歪曲其原意。

吳紹華舉例,曾有某家營業額高達六十億人民幣的公司,同時導入三百六十度考核和平衡計分卡兩項制度。但三百六十度考核讓好人緣的員工得到高分,而認真做事的員工,卻相對變得不討喜。

至於平衡計分卡也被嚴重扭曲。當吳紹華第一年任期屆滿被考核時,量化指標達成率超過一二○%,但非量化指標卻將吳紹華壓到六○%,讓他的總達標率拉低到九七%,因此公司不必發給吳紹華額外的績效獎金。

更令人詫異的是,在職責權限沒變的情形下,當年新年度的考核指標內容被變動。吳紹華當時前一年表現優異的考核項目,被剔除於考核項目之外,或者被大幅降低權力。吳紹華因此意識到,企業引用這些管理工具考核員工的真正目的,並非激勵員工,而是被當作政策手段行使而已。

特色4 人治高於法制,老闆最大

陸企大公司的規模組織龐大,但不一定健全,尤其是人資和監察部門的權力特別大。

吳紹華舉例說,前述所提到之管理工具,建立並讓整個體系運作的過程繁雜,而造成頻繁的組織變動,竟導致公司每年的預算,要到第二季才能底定。

大陸上市公司的股市問題不少,也跟監察部門運作鬆散相關。審計監察部門理應查賄,有任何風聲或舉報消息都要查證。但實際上卻是打蒼蠅,沒有捉到真正的大老虎。

總歸來說,吳紹華認為,陸企體制存在,基本上是為老闆而服務,因此在大陸,常聽見這麼一句話:「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變化又不如老闆的一句話。」

由於前述陸企的弊病,造成員工的工作心態不夠認真。多半不求有功,只求無過,也最好彼此不互相批評和要求。

但吳紹華強調,陸企對台籍、外籍幹部的要求,卻異常嚴格,迥異於對待陸籍同事的溫和方法。因此吳紹華建議國內就業者,若要到陸企工作,最好具備高度的自我期許。

分享贏得陸籍同事尊重的門道

了解陸企的特色之後,還要深知贏得大陸合作夥伴尊重的門道。吳紹華認為,必須持之以恆做到處事公正,建立個人的信譽,以及最重要的,必須嚴守財務紀律。

一:處事公正

雖然這項要求看似平凡無奇,但執行起來卻很難做到。基於人性,便宜行事是正常現象,加上又對大陸當地的人文習性不夠了解,便很容易誤判情況並喪失立場。

另一種錯誤現象,是主管以「取悅部屬」的方式籠絡人心,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對自己派系的部屬較為大度,無視事情本身的是非對錯,偏袒和自己立場相同的人,對公司組織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

針對這一點,吳紹華強調,由於之前幾個世代的形塑,造成大陸人的鬥爭性很強,所以幹部最好維持公正,避免陸籍同事利用工作上的小矛盾搞鬥爭、結黨成派,甚至形成公司內部互鬥的習性文化。對主管來說,若處事公正、對事不對人,自然圍繞身邊的多是認真做事的好同事,有疑難雜症也會求助於嚴明的主管,自然建立起工作威信。

二:持之以恆

另外,公正處事不容易,但持久更可貴,持久能建立起個人信譽良好的口碑。長期堅持對的原則,從言教到身教,同事自然生起敬佩之心。經由時間檢驗,聚沙成塔,個人良好形象於焉建立。

業界對個人的評價,和在企業內部作為息息相關。好比身為採購主管,便不接受廠商任何形式的招待,形成同事眼中的好榜樣。久而久之,自然同事會宣傳個人行事的口碑,也變成同事的行事依據,也能成為個人拒絕某些外部誘惑或無理需索的防護罩。

三:嚴守財務紀律

吳紹華分享,他在大陸看到許多國內優秀的青壯年人口跨海西進,但卻栽在財務問題上,非常可惜。

吳紹華認為,會出財務問題,不見得是人格品德出錯,而是不夠注意細節。他舉例說明,例如主管中午和下屬一起吃飯,主管幫下屬付餐費後,卻在當月拿著發票去報銷,而當下屬也拿著私人用餐發票去報帳時,豈不是萬分尷尬?

因此在財務上,這種最容易做到公私分明的事情,千萬不可大意。看似當下占了小便宜,卻也發不了財,還可能落人口實。而一旦落人口實,就也難以服眾了。吳紹華在杭州陸企工作期間,他的特別助理時常誇讚他的交際費花得少。

吳紹華同時提醒台灣幹部,一定要主動要求並協助駐外單位建立完整的財務管理體系,切記不可因為草創初期就因陋而簡,財務紀律也是組織紀律的一部分,作為規範和標準使用。

吳紹華尤其提醒,許多業務部門最容易誤將財務部門當作專找麻煩的老巫婆,但這種心態不但不利於任務達成,還可能讓老闆喪失信任感,因此要將挑剔的財務部門人員,當成可愛的小天使看待。

西進大陸二十四年,吳紹華看盡大陸從赤貧到暴富的各種奇形怪狀,他衷心建議想西進發展的企業主或就業者,要秉持「三本一公道」:本人親自赴陸發展,以特殊的本事征戰,以及足夠的本錢,公道做事,便能在大陸發展如魚得水。

上一則:創「能量藝術」 彩繪美好人生(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投資達人股魚傳授 「不看盤投資術」(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06.34 4,129.65 6.74%
以太幣ETH 3119.11 134.38 4.50%
瑞波幣XRP 0.502433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3.07 19.46 4.20%
萊特幣LTC 81.57 1.40 1.75%
卡達幣ADA 0.470945 0.03 6.00%
波場幣TRX 0.10935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12773 0.01 4.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