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國健:台灣該走出「胡同」 再創「魔法」(2014-01-27 14:36:37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方國健
現任:Maxima麥實創投董事長、Awind奇揚網科董事長、TPK宸鴻光電董事、Sampo聲寶獨立董事
曾任:戴爾(Dell)亞太區供應鏈管理總經理、憶平國際總經理、慧智(Wyse)採購部經理、亞泰瑞(Atari)採購部經理、美國無線電(RCA)國際採購部專員

台股在去(二○一三)年最後一天以八六一一點封關,財政首長也對今年提出正向展望,對投資人來說,雖然八百多億的成交量還不足以全面恢復信心,但至少露出一線曙光,讓大家對於今年不至於那麼悲觀。

但在看起來似乎樂觀的環境下,依舊要看實際表現,台灣的經濟問題沉痾已久,非一朝一夕能解決,如果政府只是拚政治重於拚經濟,股市榮景終究是曇花一現,因此,真正的景氣復甦還是要看經濟基本面。

起而行 帶動企業家有自覺地改變

台灣曾經創造經濟奇蹟,如今成長動能正面臨失速與迷失的方向,對此不少企業大老深感憂心,節目特別邀請麥實創投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方國健,與大家分享對台灣未來的經濟展望,該如何再創經濟榮景,重塑台灣價值。

方國健從戴爾亞太區國際採購總經理轉戰創投領域十一年,他見證台灣經濟起飛宛如魔法奇蹟的年代,更眼睜睜看著台灣陷入泥淖,宛如走進死胡同,舉步維艱,而國際性大公司如柯達和NOKIA從極盛到凋零,許多典範已經轉移。

面對這樣的環境,更需要企業家和政府官員有自覺性地改變,首先該思考的是如何刺激創業、就業、消費,正是國內面臨的最大問題,也是企業界、資本家可以做的事。

「我們必須有自覺性地做改變!」所以方國健決定提筆寫書,「期待大家面對台灣的問題,不要再當鴕鳥!」為什麼將書取名為《魔法與胡同》?

方國健解釋,「魔法」表達他對近三十年間,企業追隨政府政策與經濟環境脈動,造就如魔法般的經濟奇蹟;「胡同」則是對當前台灣經濟陷入困境,繼硬體製造後,竟連番錯過軟體、網路、行動革命,路愈走愈窄,卻一籌莫展。

企業帶頭做 促進投資 帶動消費

「我們這一輩應該認錯。」方國健強調,四、五年級生的確開創過一片天地,但太過執迷於代工,把整個社會氛圍、企業習性都導向這條胡同,現在該是把人才、資金等資源轉向的時候,企業界、資本家可以拿出資源投資創新事業,不期待很快有回報,先回饋社會增加就業機會。

讓他感觸深的是,許多人大學畢業就想進鴻海、台積電工作,領股票安穩度日,甚至不少年輕人只想考公職,捧好鐵飯碗,跟早期年輕人要出國進修,學成歸國打拚不一樣。

另外,也有些年輕人到澳洲打工、新加坡端盤子,打粗工賺取比台灣多兩倍的薪水,眼見台灣走向「菲律賓化」,讓多位退而不休的科技大老想做些事回饋國家,帶頭發展文創業等軟實力。

癥結點其實在於台灣創新、創業不夠,打開環節的方法是促進投資,有人才,也要給舞台,有就業,才能帶動消費,若由大企業帶頭做,力量更強。

他也期待創投業扮演關鍵角色,是促進創新活動最重要的力量,台灣人才、創意不缺,學生時代得獎發明多,但進入社會後,創新能力很快就流失,如果有創投願意大膽投資,品牌商支撐發明商品,三、五年甚至十年後,一定可看到開花結果。

創新才是唯一出口

因此,方國健認為,投資首重趨勢,過去十年間發生過什麼大事?分別可列出Google創立的時間、Facebook成立時間、iPhone和iPad的發明等等,這些都對全球趨勢起了巨大的改變,也決定了未來。

他認為科技產業競爭優勢日漸下滑,投資應該將眼光放遠;而軟體、行動雲端運算、生醫以及文創產業,未來有機會成為鑽石產業,尤其是文創業。

因此,他與科技大老施振榮、宣明智等人籌組文創一號基金投資的「魔法胡同」,雖然一年多前在國內成為爭議焦點,如今魔術師Yif的近景魔術在大陸、日本等地都讓人驚艷。

目前「魔法胡同」旗下有三個魔術師,運用企業經營手法建構一個魔幻魔術表演的平台,也推出通俗性表演搶攻企業聚會尾牙商機,是方國健最驕傲的投資之一。

方國健強調,創新、創業是台灣未來必須走的路,即使短期看不到康莊大道,眼前的路再崎嶇也要走下去,他出書是希望引發大眾對這些問題的討論,帶出新思潮,眾人同心協力做些改變。

他也勉勵年輕人,一樣米養百樣人,一般人都是平凡生活,少部分人力圖改變,唯有追尋真心和直覺,才有辦法真正的成功!

上一則:不動刀微整形正夯 張立言叮嚀先做好功課(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國運否極泰來 二○一四步步升(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29.01 -2,178.26 -3.28%
以太幣ETH 3158.70 -61.21 -1.90%
瑞波幣XRP 0.527824 -0.02 -3.18%
比特幣現金BCH 481.68 -23.76 -4.70%
萊特幣LTC 83.73 -1.38 -1.62%
卡達幣ADA 0.477619 -0.02 -4.51%
波場幣TRX 0.114026 0.00 0.66%
恆星幣XLM 0.114239 0.00 -2.7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