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雜小妹變身執行長 去問嚴曉翠(2013-05-13 14:10:16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小時候班上總有固定幾位成績好的同學,到了職場也可發現許多傑出和成功的人,為什麼他們能出類拔萃?難道是他們天資過人,特別聰明?其實歸納成功人士的特質,就會發現不一定要特別聰明,但一定要特別努力!即便是小妹都不要輕易忽視可能成功的機會。節目特別邀請利眾公關公司董事長嚴曉翠,分享如何從月領八千塊的助理,搖身一變成為公關公司董事長。

未來藍圖 年輕人應及早規劃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要怎樣知道做公關這行是你想要的,一做還可以做二十五年?如何確認?如何一路堅持向上提升?

嚴曉翠答(以下簡稱答):在大學時期,就要有「想做什麼?」的想法與規劃,以我自己為例,在大三時就準備要進廣告公司,只是一開始陰錯陽差,誤以為公關活動公司就是廣告公司,但進去之後才發現與本科系所學吻合,更適合自己。

就像現在年輕人在買股票前,會先做功課、看公司及產業的成長前景,幫自己挑一支會賺錢的股票,但很多人卻不會花時間去做職涯分析和計畫,對想從事的行業並不清晰,沒有隨時去設想這些題目,也沒認真做足研究,不知其前景,卻想要有一個順利、往上直線上升的職涯,根本是異想天開。

問:如何找尋個人目標與方向?

答:我算是運氣的,大學時就確立志向。年輕人要早一點開始做規劃,位子都是伴隨努力而來的,就算已有位子也要去設想下二個位子要做什麼,多做準備。我是典型的「計畫控」,不管做任何事,事前都必須經過詳細的規劃和推演,其實我想的從來不是位子,而是我還可以做哪些事,位子多半只是附帶的結果。

問:年輕人為何無法加薪,多半是維持22K的起薪?

答:我在大學教書也有十年了,有問過學生出社會的起薪,「22K」算是個假議題,比較該關心的應該是「加薪」。

化危為安 為自己加薪

各行業的各職級薪水行情是可以打聽的,要留意的是若大家都調薪,自己為何沒調?反問自己如何做到「超值符合」,去檢視自己缺了哪些,要積極進取,把能力拿出來,讓老闆願意加薪或是破格調薪。先圖利他(老闆),他才會圖利你。

問: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危機處理事件是?如何化解?

答:人一碰到事情都會害怕,害怕就會逃避或說謊,之後就一直無法順利解決,想轉危為安,你得換個角度來講故事。

舉一個我之前處理過的證券公司查獲假股票的案例,那時候證券公司收到兩張要集保送存的股票,因為紙質不太對且少了鋼印,因此向證管會舉報,結果市場立刻傳言某證券公司出現假股票。但我們就分析事件,並定調為:「因為你夠專業,才會發現假股票」。澄清之後再舉辦教育說明會,凸顯老券商才有足夠的經驗與能力辨識,化危機為轉機,提升券商的專業價值。

面對突發事件時,心理素質很重要,建議需要外部諮詢,從別的角度切入,公關這行的確危機處理能力很關鍵。究竟是危機還是轉機?有時候轉移一下焦點、念頭一轉,結局也就大不同了!

謝謝你羞辱 但是離開的卻不是我

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一個人直線上升?面對公司內部良性與惡性競爭,有時候好的人才會遭受排擠,老闆與主管要如何化解?

答:要學會「抬頭」,多去注意競爭者的狀況,自己是被追,還是在追人。用底下積極、拚的人幫你往上推,不要浪費情緒去抱怨,要不斷上進,也讓人服氣。像我就曾被主管當面用力的丟簽呈在臉上過,一般人就會想辭職,但我推估那位羞辱我的長官不會待太久,只要我更積極拓展實力,就可以不需要再跟他共事,結果最後是我留下、他離開。

人不要衝動,只要靜下心、停下三分鐘不要做決定,有時候就達到轉念了。小心謹慎,建議去學下棋,學棋之後就會充分明白,你是在主導棋局,還是被迫下手,這其中差別很大,這個棋在想什麼、該如何移動,你都該有設想。

問:目前媒體業面對的競爭與經營問題,不知你有何看法?

答:以雜誌來說,我都是先去看別人雜誌的「專欄」,挑專欄作家,要有特色,主題不能跟別人一樣。專欄作家都有其魅力,具有不可複製的特質,媒體產品不能只靠削價競爭。最重要的是準備,做好準備,都能夠從容面對。


嚴曉翠/利眾公關顧問公司董事長


目前為政大廣告系助理教授、國家文官訓練中心及證券市場發展基金會講師。1988年7月進入公關公司,從助理做起,每個職位都做過,集團內每一家公司都待過,是台灣公關界的頂尖CEO,服務過的客戶橫跨消費、科技、金融、醫療等產業類別。

上一則:生死傳奇 鄭世華會長的逆轉人生(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這些醫美大小事 讓院長鄭孝威告訴你(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88.94 -692.77 -1.07%
以太幣ETH 3129.21 -27.30 -0.86%
瑞波幣XRP 0.525723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480.36 1.64 0.34%
萊特幣LTC 87.36 3.56 4.25%
卡達幣ADA 0.459994 -0.01 -2.34%
波場幣TRX 0.119768 0.00 2.17%
恆星幣XLM 0.113418 0.00 -0.2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