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夯 計弘仁教你透析中國產業(2013-04-01 15:18:26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計弘仁 /《兩岸股市大探索》作者
資深證券分析師、理財顧問,現任台北市專業理財協會理事長、立城保險經紀人公司簽署人、南開大學企管博士研究生(中國)、中原大學、內湖社區大學等校講師。個人擁有保險經紀人執照與各項證券、期貨證照等。


大家都知道,投資要順勢而為才能一步步往成功邁進,現階段投資商品百百種,若將目光轉移到鄰近台灣的大陸,可發現近期人民幣投資相當熱絡,此外大陸股市也出現反彈的表現,如果想要參與投資,現在是否是布局的好時機呢?節目特別邀請到《兩岸股市大探索》作者計弘仁,與大家分享如何錢進大陸,狠賺人民幣。

外資布局陸股 後勢可期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如果兩岸有進一步的合作,我們可以投資哪些商品?

計弘仁答(以下簡稱答):人民幣這兩年非常夯,主因在於大陸近年開始展開資產國際化議題,如境內結算政策,二○○九年開始推動,約有二十幾個重點城市開放外國人直接投資,可不使用美金直接用人民幣做貿易結算。此外,還有人民幣離岸中心議題,讓在海外取得的人民幣資產有回流管道,並期許人民幣在東南亞和亞洲地區成為區域共同貨幣。

中國是一個資本管制國,現在已經慢慢開放人民幣到海外,也可讓海外人民幣到中國回購人民幣商品。近期台灣開放人民幣存款業務,一般人參與人民幣存款,目的在於資產配置和等待未來人民幣升值機會,銀行提供較高的利率約為二.五%到三%之間。台灣將會複製香港經驗,若銀行人民幣存款達到六百億以上,將便於發行人民幣理財商品。

我認為人民幣商品是一個投資的好機會,因為觀察這幾年國際情勢發現,歐美都有金融危機,但股市表現卻不差,相較起來中國的經濟表現比歐美都要好,但股價表現卻呈現弱勢,以實際的基期比較來看,中國股市依然具有不錯的投資機會。

回顧這十幾年陸股走勢,二○○○年網路泡沫,陸股開始下跌;二○○三年SARS後開始反彈;二○○五年從九九○點開始落底;二○○六年起漲,二○○七年到最高點;二○○七年到現在的大盤和前次下跌走勢相同,在去(二○一二)年十二月落底。

這段期間,香港國企H股(中國國有企業在香港掛牌公司)指數在二○一二年九月有一波急速殺盤動作,之後外資開始大量買進銀行金融類股,進一步帶動港股上漲。

另外,從A+H股溢價指數也可看到外資布局的動作。如果A+H股溢價指數位置在一百多點以上,表示A股價格可能超過H股;如果跌到一百多點以下,代表H股價格高於A股。

去年九月到過年前,A+H股溢價指數大部分時間維持在一百點以下,最低來到九十四點,表示H股的溢價比A股貴了二○%以上,代表外資沒有取得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在無法進入中國市場買A股的情況下,先買了香港的國企H股做布局。

問:習近平上任後,對陸股的影響?

答:觀察發現,中國每次股市高低點都是由人為控制,而且逢三換領導人股市都不會跌,一九九三、二○○三年都是如此,因此二○一三年的陸股我也樂觀看待,一月陸股漲勢升起,我預期今年上證指數能到三千點之上。

人民幣商品 未來商機無限

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計維持在七%,並將調整經濟結構,從過去的外銷市場轉為內需市場。十二五會議中也提到將解決房產泡沫化以及城市化議題,可望帶起水泥、建材業等成長空間,其中大城市的鐵路工程已經完工,接下來二級城市的公共建設將逐一完成,縱貫線的交通網絡成形,也會進一步帶動消費市場、醫療體系和公共事業的題材,這一年的題材想像空間更大。

就股市漲跌來看,過年前從一九四九點拉到二四○○點,整體漲幅大,目前可能進入階段性整理態勢。一開始從金融銀行股起漲,大藍籌股接手後續漲勢,當市場氣勢開始活絡,大盤不易有大規模修正,加上習近平上任,陸股後勢可期。

問:台商在大陸還有什麼投資機會嗎?

答:我認為現在還沒有前進大陸的人不用急著啟程,因為過去的機會已經逐漸減少,如果有也是著眼於金融市場。香港去年開始有人民幣計價的ETF,外資在去年十一月也開始大買人民幣計價的A股ETF,未來台灣將比照香港的發展模式。

目前台灣已有壽險公司發行人民幣計價保單,這些商品依舊是連結到香港,未來期待能自己發行人民幣計價商品,成一大收益來源,預估半年後有機會能實現。

上一則:陳威良從總經 透視今年台股走向(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張慶祥教你 晚兩秒心境更寬廣(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310.13 4,033.44 6.58%
以太幣ETH 3114.39 129.66 4.34%
瑞波幣XRP 0.502427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0.06 16.45 3.55%
萊特幣LTC 81.31 1.14 1.43%
卡達幣ADA 0.474796 0.03 6.87%
波場幣TRX 0.109592 0.00 -0.13%
恆星幣XLM 0.112652 0.01 4.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