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啟泰告別負債 精采人生不打烊(2012-11-02 16:06:16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曹啟泰/《一張單程機票》作者

1986至2004年間是台灣、新加坡當紅主持人,主持量最大時,同時主持8個電視節目、2個廣播節目,並擁有雜誌總監、國際珠寶公司總經理、專欄作家等多項頭銜。現在則跨行當起唱片經紀人。

五、六年級生對「曹啟泰」這個名字絕對不陌生,當時紅極一時的節目《連環泡》、《好彩頭》都看得見他的身影。最風光時,曾經手上擁有十個節目;最谷底時,負債一億六千萬元。現在他成功東山再起,不僅是二○一○年世博會汽車館的總導演,還成為大陸火紅的主持人。近日更出版了《一張單程機票》以及再版《我愛錢》一書,節目邀請他分享一路走來不平凡的高峰經歷。

集中精神力 一.六億負債迎刃而解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曾經背債一億六千萬元,如何熬過來?

曹啟泰答(以下簡稱答):從前人氣最旺時,手上同時有十個節目,賺錢速度很快,累積下來已賺了一個億。但開始投資事業後,多個事業體卻讓錢燒得很快,最終因周轉不靈,一億元沒有了,還倒賠六千萬,展開了天天軋票的日子。當時的一億六千萬就像天文數字,但現在看來,好像就沒什麼了,如果把它換成人民幣或是美元,好像也不多,原來換個方向想,感覺就會不一樣。

用負面思考就會進入負面的循環,進而產生源源不絕的負面情緒,因此轉入正面思考是最重要的。我也曾經明確體驗到,如果精神力很集中,做事就容易成功,例如吵架時,口才都會突然變很好,罵人變超溜。重點是要將火力集中在何處,當時的我將精神力集中在解決債務上,每天的目標,就是把今天的票軋過,目標也就不知不覺完成。

問:碰到挫折,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答:負債的那段日子對我來說,就像在上課一樣,小孩子其實都不喜歡上課,但如果是我,就會想著下課後可以去哪玩,自然就不會專注於上課的痛苦。所以,雖然債務就像上課一樣,但我總幻想著解決債務後的下課時光,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也因為有這樣的方向,反而很感謝上課的寶貴時光,讓我有很多時間思考應如何面對挫折,追根究柢,其實都只是想法的問題。

大的潮流裡 尋找對的小味道

問:經歷這麼多身分,還是想當主持人嗎?

答:我認為機會一定存在,老天爺給了我特別的天賦,一定有祂的用意。主持這件事對我來說,是沒有地點和語言的限制,只要專業能力存在,到哪都不害怕。雖然我英文不好,懂的詞彙也不多,但透過整理後的表達,我依然可以用英文主持,從來沒有發生詞不達意的情形。例如,我要向外國人解釋大陸的俗語「槍打出頭鳥」,英文中根本沒有這句話,但透過簡單的句子形容和肢體的動作表達,外國人也能一聽就明瞭。我相信,只要機會來臨,未來仍會重回主持台,帶給大家歡樂。

問:你去大陸發展,是恰巧碰上對的時機點嗎?

答:談到這個,我舉個例子來分享。我在民國七十八年當兵前,某次走進預售屋借廁所,出來就簽了合約買了房子,但四個月後沒錢繳款,就把房子賣了。當時才繳了七萬元,結果竟拿回兩百多萬元。民國八十幾年,我將工地秀賺來的錢,在高雄一口氣買了四套房子(兩間店面加兩間房),房貸一下來要繳八、九千萬元,最後繳不出來,賠了一千萬元。兩次買房經驗,照理說,後者應該是經過更多思考才做的決定,但結局卻出人意料。

我們都是在大的潮流裡,尋找對的小味道,兩次的結局不同,一切歸因於大環境的改變,所以我認為盡其在我,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但一定要努力。去大陸的時機不是我挑的,在台灣沒得做了,只能往大陸發展。當時台灣的節目預算低得可憐,大陸的娛樂事業正蓬勃,雖然競爭變得相對激烈,只要把握自己的專才,不要浪費老天爺給的才能,生命一定會找到自己的出口。

問:有錢人的觀念該如何培養?

答:想要有錢不僅要抱持著有錢人的觀念,還要擁有有錢人的氣場,就是不管你口袋有多少錢,都要感覺到很夠用。有錢人基本上不會有「錢不夠用」的情形發生,在自己的財流裡一定有能力負擔。我認為真正的有錢,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花了多少錢,能夠支配的錢又有多少。

就像許多富二代,銜著金湯匙出生,財富都是父母給的,但是自己能支配的卻不多,也不能算是真正的有錢。對我來說,錢是很容易滿足的,現在的我,能夠睡個好覺,我就覺得夠幸福了。

上一則:實價登錄不影響 范世華看好房市前景(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選股挑時機 陳唯泰創股民曆(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41.08 1,214.44 1.87%
以太幣ETH 3186.00 38.71 1.23%
瑞波幣XRP 0.543852 0.02 3.65%
比特幣現金BCH 507.87 5.35 1.06%
萊特幣LTC 84.46 0.29 0.35%
卡達幣ADA 0.513223 0.01 2.79%
波場幣TRX 0.112365 0.00 0.91%
恆星幣XLM 0.116502 0.00 2.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