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成趨勢 口腔健康你我他(2014-04-21 13:10:59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蔡孝誠醫生
德華口腔外科植牙中心院長
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生
中華民國口腔植牙專科醫師
台電聯合門診牙科部主任

平凡就是幸福,近期的兩岸服貿協議,讓大家傷神了,支持與反對兩造雙方,必須要好好溝通協調,我們祈望服貿事件能和平解決。但最為重要的是,生活中不要因為生活壓力的種種問題而影響到自身的健康,甚至焦慮就不好了,有時候給自己生活中一點「小確幸」的幸福感,也能舒緩緊張的壓力。

談起健康,有一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全台成人及兒童齲齒率高達八成以上!遠遠高於歐美與亞洲其他鄰近國家,顯示不論男女老幼,口腔健康都亮起紅燈。牙醫師呼籲提醒,小小的一顆牙齒可能會危害到全身的健康。

還有一項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國內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逾九成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煩惱,而初期牙周病症狀較不明顯,民眾常因為對牙周病不了解,而耽擱了接受治療的最佳時機。

本周「理財我最大」節目特別邀請德華口腔外科植牙中心院長蔡孝誠,與聽眾一同分享如何保健及照顧口腔健康。

刷牙不正確 恐白刷

談起牙齒保健,可能要先從刷牙開始,根據英國研究發現,牙齒僅占口腔二五%的面積,剩下的七五%都是牙刷難以處理的,像是牙齦、舌頭及臉頰面等部位,因此多數牙醫師建議,刷牙動作不正確,就算早晚、飯後都有刷牙,恐怕都是白刷了。

蔡孝誠表示,刷牙的時候要使用軟毛小頭的牙刷,在嘴巴有順序的刷牙。市面上的牙膏及牙刷品質皆不錯,建議民眾可以使用改良式貝氏刷牙法來刷牙。

首先,將牙刷擺在牙齒和牙肉的交界處,與牙齒的長軸成四十五度,以兩顆牙為單位,左右來回的移動,約刷八次之後,牙刷再由牙齦向牙齒方向轉動八次,刷牙時要刷牙齒的外面、裡面和咬合面。

再者,就是留意刷牙的時間點,三餐飯後最好要刷牙,國人很少有餐後刷牙的習慣,如果能夠把握刷牙時機點,必定對口腔保健有極大幫助。

美白牙齒 三層面

上班族因工作忙碌緣故,忽略餐後刷牙的重要性,建議可在辦公室準備旅行用的口腔清潔組,或是餐後可嚼含木糖醇的無糖口香糖,都有助於預防蛀牙。

蛀牙或牙周病皆是現代人常見疾病之一,牙齒不好也會導致胃口不好,食欲不佳,進而影響自身健康,也就是常有人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近年以來受偶像劇風潮影響,男女主角皆有一口美麗亮白的牙齒,人人稱羨,也讓牙齒美白相關產品熱賣。

為了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美白牙齒方式進化到現階段,大致分成陶瓷貼片、藥劑式美白及噴砂美白等三種。

簡單來說,大部分人使用的是陶瓷貼片,顏色可以任意選擇,想要哪一種顏色都能做得到,還能夠調整牙齒外型。

其次,藥劑式美白也可以稱為「漂白」,如果覺得牙齒本身的顏色太黃,就可以使用藥劑漂白,能讓牙齒達到美白的效果。

最後則是噴砂美白,比較適合要去除牙齒污垢的民眾,這一類的朋友可能因長期喝酒、抽菸、嚼食檳榔,甚至長期喝咖啡等習慣,皆會讓牙齒黏上一層茶垢或菸垢。噴砂美白的作用,就可用噴砂來噴掉那一層垢,快速恢復白亮亮的牙齒顏色,也比較不會傷害牙齒表面。

隨著年齡的增長,牙齒問題總是困擾著老年人,尤其是假牙。過去的假牙以金屬勾掛在旁邊的牙齒,平常吃飯或睡覺時,清洗過程總是不方便;其次,假牙的咀嚼力道比原本的牙齒來得小,因此,造成老年人在見到某些食物時,常常會望之卻步。

植牙成趨勢 骨質是關鍵

過去的假牙沒有「牙根」做支撐,導致能承受的咬合力較弱,植牙則是在缺牙的位置植入人工牙根,當作類似牙齒的原有之牙根,待人工牙根與骨頭生長密合後,再裝置假牙。

蔡孝誠表示,牙齒必須要刷乾淨,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免疫系統較低及血液循環較差,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當心。

最後,蔡孝誠強調,植牙雖然越來越被民眾接受,但並不是每個民眾都適合,還是要看當事人的體質及本身狀況,尤其是口腔骨質。

上一則:支持服貿或反服貿 心智圖幫助我思考(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下一則:掌握三財報四要點 會計師教你挑好股(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白小良:均衡飲食,找回健康( 理財周刊 | 洪寶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04.08 -1,603.19 -2.41%
以太幣ETH 3178.17 -41.74 -1.30%
瑞波幣XRP 0.532219 -0.01 -2.37%
比特幣現金BCH 484.33 -21.11 -4.18%
萊特幣LTC 85.57 0.46 0.54%
卡達幣ADA 0.477986 -0.02 -4.44%
波場幣TRX 0.113912 0.00 0.56%
恆星幣XLM 0.116416 0.00 -0.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