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C咖!林萃芬剖析職場A咖養成術(2012-09-06 14:57:41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年關將近,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二○一二年無畏經濟前景不明,年後的轉職潮依舊熱絡!轉職者主要的心態是「騎驢找馬」,第二是被迫離開,第三是景氣波動大,害怕公司無法度過困境。

從此調查可以看出,許多人不滿自我的現狀,更有些人是競爭力不足而被辭退,在激烈的職場中究竟要如何保有生存之道?《理財我最大》特別邀請心理諮商師林萃芬為大家分析職場生存術。讀者也可衍生閱讀她二○一一年甫出版的《上班不懂這些事,只能永遠當C咖》。

問:轉職者常有的心態是什麼?轉職後就無煩惱嗎?

答:很多轉職者會認為,只要轉換工作環境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但很多人會發現,換了新工作後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此時,轉職往往變成一種逃避的心態,尤其是在遇到瓶頸時。因此我建議想要換工作的人應該回過頭思考,自己的問題出在哪?是否是自己適應不良?否則,一味的認為「下一個工作會更好」,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很有趣的是,這種情況和科技發展息息相關,像玩電腦遊戲般,現代人面對問題常有「砍掉重練」的習慣,但職場和電玩情況不同。

問:職場C咖常見的特質是什麼?要如何擺脫C咖命運?

答:職場C咖有愛抱怨的習慣,常常訴說自己的不順、公司有多糟,並把所有過錯推給別人,完全的「受害者心態」;C咖永遠都渴望貴人的拯救,卻從未反省自己的問題所在。此外,C咖也常常擔任「接收器」的角色,缺乏自我的發想和實踐。要擺脫C咖,首先要培養樂觀、正向的工作態度,並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一旦成功也不要太開心,最重要的是提煉出成功的要訣,才能邁向更成功的階段。

問:職場A咖的成功要素有哪些?

答:A咖能夠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發現A咖的態度往往是積極、正向的,他們會調整自己對工作的態度,時時自我檢討。能力也是成為A咖的因素,適任度很重要,絕非像C咖單方面認為自己能力好。最後興趣也影響工作,「樂在工作」才能產生動力投入,也會為自己的工作加分。從職場中A咖和C咖可以發現,態度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人生。

問:站在老闆的立場想了解,為什麼員工永遠會抱怨?

答:愛抱怨的人有三種,一種人是需要透過說話來抒發情緒,因此抱怨成為一種最好的管道,也讓自己能夠好過一點,但他們常忽略這些行為在無形中也會傷害別人。另外一種人的抱怨是,將控制權放出去。舉例來說,常常在決策時他們會說:「隨便,照你的方法做就好」,一旦結果和自己預期不同就會開始抱怨「早知道?就應該??」。

最後一種人是,看到問題所在卻不採取行動,因為他們認為採取行動就必須負責任,愛抱怨的人往往缺乏行動力。

成功需要靠行動和執行,因此面對這些愛抱怨的員工,培養他們的執行力就成為關鍵。

問:一個成功的人,該不該抱怨?老闆又該如何挑選「對的人」?

答:其實將抱怨轉換成正面的目標,可以解讀成對公司的建議。敢抱怨、敢批評必須提出改善的方式,而非無建設性的紙上談兵。我們必須搞清楚,建設性的回饋和抱怨是不同的。孔子說過:「聽其言,觀其行」,不只要聽員工說,更要觀察他的行為和行動力。如果員工要求加薪,相對的也要創造出高業績,才能與付出成正比。

問:如何將抱怨轉換成正向的作法?

答:抱怨的背後是來自於期望,例如希望能加薪、升遷。此時「自我暗示」就更顯重要,它可引發自己的成功心理,進而設定必須達成的目標,再轉化成具體的步驟並採取行動。

舉例來說,我觀察到許多來到就業服務站的求職者,常常是滿臉愁容,從肢體語言中不自覺地透露出自己的焦慮和失意,進而影響面試者的潛意識,創造出「此人不適任」的印象,這也是為什麼待業中的人常會面臨到求職不順的原因。

因此,不要小看正面思考和良好情緒帶來的影響,正面能量不僅能使人看來光彩,更能提升工作效率和整體運勢。

林萃芬

著有《上班不懂這些事,只能永遠當C咖》、《小心!慣性洩漏個性-超實用的24個觀人術》等多本著作,專長為人際溝通、感情諮商、企業及生涯諮商、身心減壓、自我探索。

上一則:金錢教練黃曲欣 大膽和 談戀愛(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下一則:咖啡大師簡嘉程 代表台灣出征維也納(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一條45度線 陳霖悠遊股海20年( 理財周刊 | 邱智慧)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96.17 683.42 1.08%
以太幣ETH 3073.85 7.82 0.26%
瑞波幣XRP 0.504361 0.00 0.27%
比特幣現金BCH 479.61 -3.70 -0.77%
萊特幣LTC 81.14 0.34 0.42%
卡達幣ADA 0.470777 0.01 2.76%
波場幣TRX 0.110449 0.00 1.02%
恆星幣XLM 0.111856 0.00 1.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