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向上】推升力量未消失 股市多頭將延續 中小型股啟動反攻行情(2017-12-18 12:12:15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近年操作績效大幅超越主動式操作基金的被動式操作基金ETF,已成為投資人追捧的熱門金融商品,二○一七年熱度依舊不減,持續施展吸金大法。在資金流向ETF的同時,主動式操作基金的規模則是不斷失血,就連台股基金也難敵此發展趨勢。儘管台股基金二○一七年來平均績效達三一%,還是無法挽回投資人的心,目前本土一四三檔台股基金中,不僅有九○檔規模已不到十億元(占比高達六三%),更有十七檔已在三億元的清算警戒線之下。

資金爭相簇擁 美股頻頻創高

根據貝萊德(BlackRock)統計,二○一七年年初至十一月底,全球淨流入ETF的資金規模已達五五三○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三七九○億美元,以目前的流入速度來看,預估全年淨流入將達六千億美元以上。從規模年增率觀察,二○一五年淨流入ETF的資金僅比二○一四年成長僅六%,二○一六年提高至八%,但二○一七年才過了十一個月,淨流入資金就已暴增四六%,可看出資金從主動式轉向的驚人速度。

根據富道環球投資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統計,二○一七年光十一月就有三○六億美元流入美股ETF,全年累計淨流入已達二九四○億美元,預估至年底將會突破三千億美元。換句話說,二○一七年流入ETF的資金,有一半都跑去買美股ETF了,也難怪美股指數漲勢能夠如此勇猛。預期在正向股票型ETF的規模增長反轉前,全球股市將獲得源源不絕的買盤,朝創高之路繼續挺進。

短線類股調整 股票型ETF仍是淨流入

ETF規模雖持續增加,但受美國稅改影響,投資人偏好似乎已轉變了!二○一七年十二月首周,美股ETF吸引一四六億美元資金,已連續十周淨流入,並創六月以來單周最大流入規模。若進一步分析,追蹤S&P 500指數的SPDR標普500指數ETF,同期間淨流入近五○億美元;追蹤金融股的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也淨流入十三億美元。

美股科技股ETF卻遭受投資人大量贖回,呈現資金淨流出的情況,追蹤那斯達克100指數的PowerShares QQQ(科技股比重達五六%)淨流出八‧四八億美元,另一檔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科技股比重達九五%以上)也淨流出七‧二億美元。顯示資金雖開始從科技股撤出,但並未退場,只是轉向金融股或整個市場成為美股指數持續創高的主因。由於S&P 500指數成分股也有科技股,近期回檔幅度的科技股仍將獲得買盤支撐,且在權重不變的前提條件下,科技股的股價跌越多,ETF所需回補的數量也就越多。

趨勢方向未變 擇優偏多操作

有鑑於在市場資金持續流向股票型ETF的趨勢未改變之前,全球股市的多頭行情有望延續,相對應策略就是偏多操作。

考量外資籌碼尚未大舉翻多,不利加權指數表現空間,短線可先聚焦中小型股,配合營收干擾因素消除,作夢行情有望重燃攻擊之火。其中,又以產業成長趨勢明確且股價拉回幅度較大的個股為首選。

三元電池材料需求強 美琪瑪、康普營運踩油門

預期市場供需失衡情況未解的電動車電池材料廠的美琪瑪(4721)及康普(4739),將會是中小型股跌深反攻行情的指標之一。中國在二○一七年九月由工信部表示已啟動停止生產銷售傳統能源汽車時間表的相關研究,基於政府力量,產業推動,技術創新三方面分析,元大投顧預計二○三○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量將超過三千萬輛,未來十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超過三三%,屆時將全面停售燃油車。

二○一八年動力電池市場轉向三元及追求高能量密度將成為趨勢,預估三元電池的佔比將近六○%,帶動二○一八年上半年三元材料價格將繼續處於高位,可望吸引資金重返相關供應鏈。其中,上游鈷鋰資源由於供需關係緊張,價格將繼續維持高位,但隨著海外鋰礦產能釋放,二○一九年碳酸鋰價格將開始回落。鈷金屬則受到全球鈷資源持續加大的供需缺口影響,二○一九~二○二○年價格依然處於高位。

由於三元電池朝向提高電容量的發展,各業者研發也跟著提高鎳含量,鎳、鈷、錳比重,從一比一比一,演進到三三三、四四二、五三二、六二二、八一一等。美琪瑪為了滿足客戶需求,二○一八年硫酸鎳產能由原先預估擴增至二萬噸,提高至二.四萬噸。不僅將提升電池材料對公司營收的貢獻度,且隨著硫酸鎳比重增加,整體電池材料毛利率也將跟著轉佳。

受惠Tesla以外的車廠陸續加入電動車戰局,硫酸鎳訂單能見度相當高,康普也將硫酸鎳產線由原先的每月一二○○噸擴增至二七○○噸,增幅逾一倍。新產線預計四○%供應給松下(Panasonic),六○%給供應給日亞化(Nichia)。因新產線在二○一八年貢獻整年度,國票投顧以硫酸鎳每公斤三.七美元推估,新產線將約貢獻全年營收十六億元。

航太營運步出谷底 即將展翅高飛

另一個成長趨勢明確的產業為漢翔(2634)所領軍的航太族群,漢翔目前LEAP-1A、1B及1C陸續通過認證,LEAP-A及B已取得 訂單,待製造商量產開始後,出貨量就可快速成長。國內訂單方面,IDF經國號戰機升級的翔展二號計劃於二○一七年執行完畢,未來五年為一四五架次的F-16 A/B性能提升鳳展專案,高教機訂單預計二○一九年六月兩架原型機首飛,二○一八年開始貢獻營收,預期營收逐年增加到二○二○年量產後開始獲利。

漢翔十二月初已與寶一(8222)、盟立(2464)、晟田(4541)、華鏞、榮陞、明模及喬正等國內四十八家供應商正式簽約,供應高教機原物料及工具機,目前系統件採購進度已達八○%,預期自製率達五五%,成為供應鏈未來營運的成長動能來源。其中,寶一因客戶走入LEAP引擎與前一世代CFM56交替出貨期,在CFM56訂單出貨減少,LEAP等新引擎零件生產又未到經濟規模下,導致二○一七年訂單較前一年衰退,進而衝擊營運及股價表現。

目前新引擎相關零件出貨占營收比重已有一五%,但除了取得認證作為門檻外,後續需經過少量式樣反覆調整,才能夠達到量產階段,公司預估LEAP零組件最快將在二○一八年下半年開始放量,屆時營運將可重返成長軌跡。

物聯網世界重要角色 衛星通訊需求漸大

同樣屬於航太領域的衛星通訊,將在未來物聯網世界扮演串連起陸海空無縫連網的重要角色,市場需求也將越來越大,國內衛星通訊純度最高的台揚(2314),自然會是此趨勢下的最大受惠者。其次,則為上游供應鏈的昇達科(3491)。

但因台揚客戶ViaSat所發射的衛星ViaSat-2仍在測試中,加上到地面接收站產品初期良率較低影響,公司調整時間拉長,進而延遲出貨時程,造成營收成長幅度不如市場原先預期,並拖累股價表現。隨著ViaSat-2成功進入地球靜止軌道,ViaSat將於二○一八年二月開始商轉,提供先進的住宅、企業、政府及飛機連網服務,預期對地面接收站產品的拉貨力道將會明顯增強。近期股價的修正,應是搭上二○一八年成長列車的絕佳介入點。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99.30 -2,439.42 -3.71%
以太幣ETH 3091.07 -65.87 -2.09%
瑞波幣XRP 0.496893 -0.01 -1.46%
比特幣現金BCH 489.15 -38.75 -7.34%
萊特幣LTC 79.33 -0.58 -0.73%
卡達幣ADA 0.472163 0.00 0.69%
波場幣TRX 0.111589 0.00 -0.89%
恆星幣XLM 0.109583 0.00 -1.0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