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空窗期近尾聲 股價回歸基本面(2017-03-21 10:43:59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隨著財報空窗期走入尾聲,市場將開始檢視營運的數字變化,股價走勢也將回歸基本面,營運數字跟不上股價的超漲股或價值被低估的超跌股,股價將會面臨不小的修正,投資人不得不審慎視之。

由於今年農曆過年在一月底開始放假,二月工作天數較去年來的長,相較單月營收的月增、年增變化,觀察累計營收的數字應更為適當。統計整體上市櫃二月營收,年增達一三.一%、累計營收成長六.六%。其中,上市公司單月營收年增一三.二%、累計營收成長六.九%,優於上櫃公司的一二.一%及一.九%。

產品報價續漲族群 營收動能不減

根據CMoney分類的六十九個次產業中,二月營收年增的次產業達五十五個,成長幅度超越全體的有三十一個;累計營收成長的有三十九個,成長幅度超越全體的有二十一個。其中,證券、IC製造、面板、DRAM通路、塑膠、鋼鐵、介面卡、光學鏡片、保險、PCB材料設備、百貨、電線電纜、化工、造紙、DRAM製造、晶圓代工、金控及PC等次產業表現最為亮眼,累計營收成長均逾一○%。就大產業別來看,光電子就占了半數,又以半導體為多數,主要受近來晶圓及DRAM報價持續走揚所帶動,預期在市場供需失衡情況無法立即改善下,未來產品報價仍將易漲難跌,營收有機會持續高成長的表現。

另一半則是傳產及金融,當中塑膠、鋼鐵及造紙也是近期產品報價上漲的受惠者。自去年第四季開始築底反彈的原物料報價,今年來漲勢雖有趨緩,但下游供應鏈因漲價預期而積極拉貨,上游供給又沒增加,造成市場仍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預期在下游建立庫存需求結束之前,產品報價、廠商營收應可保持高檔不墜。

營收創高股表現差強人意

在營收創新高方面,雖今年二月工作天數較長,但創新高家數十六家僅略優於去年,也是二○○八年後同期創新高家數第三低,表現似乎尚未跟上景氣回溫的腳步。大產業別區分,與上述情況差不多,傳產、金融與電子約各占一半,傳產次產業較為零散,原物料、汽車零組件、生技、營建等;電子次產業則一樣集中在半導體,包括漢磊(3707)、嘉晶(3016)及元隆(6287)。

若從股價對於營收公佈的反應觀察,營收成長利多激發強勁漲勢的並不多,在六十三家二月營收年增逾一倍的公司中,僅二十一家(三分之一)的股價有正向反應,漲幅較明顯的有富宇(4907)、全譜(6228)、無敵(8201)、建錩(5014)、怡華(1456)、久威(6114)、川飛(1516)及統新(6426)。另在十六家二月營收創新高公司的股價表現,漲勢較大的也不到三分之一,僅富宇、川飛、統新、南帝及台燿等五家。就邏輯而言,二月一般為全年工作天數最短的一個月份,營收能夠在此月份創新高,實屬難得,股價理應會有激情的反應,但從結果來看,近期市場的投資熱度應是有降溫的跡象。

由於二月營收表現亮眼者,不少是由產品報價上漲所推升,只要報價維持上升趨勢,加上三月工作天數恢復,營收持續成長、創高應非難事,預期晶圓製造、DRAM會是最為明確的產業。

晶圓製造、DRAM雙群族 成長趨勢最為明確

目前全球十二吋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商僅剩六家,除了前三大信越、SUMCO及環球晶本業維持獲利外,另三家則處於虧損,加上單片售價要達一二○美元以上(目前約九十美元),新建產能才有利可圖,廠商並沒有強烈的擴產誘因,故法人預估十二吋矽晶圓恐將缺貨兩年,提供報價一個強而有力的支撐。另因某些晶片可改用八吋生產,在搶不到十二吋的情況下,下游客戶需求必將轉向八吋,推升八吋矽晶圓也跟著開始漲價,像是環球晶(6488)日前就已表示,旗下包含十二吋、八吋及六吋的產品線均全面滿載。

在記憶體方面,近期報價漲勢已開始由標準型擴散到利基型及NOR Flash。受晶圓供應吃緊影響,原本生產NOR Flash的晶圓廠紛紛轉向需求快速成長的手機、網通、電源管理及其他應用邏輯晶片等產品,壓縮NOR Flash的整體產能,加上美光即將退出,進一步擴大NOR Flash晶片供給缺口。

在物聯網,車聯網、自駕車及工業4.0等新應用下,NOR Flash將作為驅動程式編碼儲存與微控制器的搭配使用,TDDI觸控面板及雙鏡頭模組的硬體驅動也會帶來額外的需求。今年需求大爆發的AMOLED,則須藉由NOR Flash來維持色彩(藍色光)持續性,大幅增添未來用量成長的想像空間。

此外,近日也傳出繼第一季標準型及伺服器DRAM價格大幅調漲三~四成後,第二季可望再調漲一成。利基型DRAM則因中國系統廠目前手中庫存水位不到二周,加上價格趨勢仍看漲,只能積極進行庫存回補,有助利基型DRAM合約價在第二季順利調漲。對晶圓及DRAM有興趣的投資人,可參閱另一篇封面故事的內容,將有詳盡的分析。

統新、綠悅-KY、和大 三月營收有望挑戰新高

至於三月營收有機會續創高的個股尚有統新(6426)、綠悅-KY(1262)及和大(1536)。

光學鍍膜廠統新是是全球僅剩五家的光通訊薄膜濾光片製造商之一,產品應用在光通訊主、被動元件及LED晶粒。由於市場對頻寬網速提升需求有增無減,Telecom或Datacom都積極透過光纖傳輸以提高傳遞速度,加以能大幅提升傳輸效率的CWDM、DWDM等技術更加普及,關鍵零組件之一薄膜濾光片需求大幅增加。為因應市場需求,除原有二十八台機台外,公司今年計畫再增加二~三台被動產品生產機台,加上傳輸速度提升趨勢帶動產品規格升級,有助推升報價走揚。預期隨著三月工作天數恢復正常,營收將可續創新高。

近期股價漲勢會如此剽悍,另一個原因則是未來有機會切入總量更大的消費性產品供應鏈,提供用於3D感測產品的鍍膜元件。雷射元件由於具有回傳速度快、方向性強能使對焦更為清晰的特性,可望成功應用於手機、AR/VR等量大的消費性產品,進而帶動鍍膜需求更為緊俏。若消費性產品順利出貨,法人預估明年EPS將可上看一個股本。

綠悅-KY為中國最大BOPA製造商,產品應用在食品包裝為主,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第七條、第八條產線完整投產、EHA新產品出貨量放大及產品單價調漲。公司自去年十二月起全面調漲產品售價,今年二月每噸平均售價已超過人民幣三.七萬元,相較去年十月的每噸平均售價的人民幣二.七五~二.八萬元,漲幅已逾三成。由於EHA產品順利投產,法人預期三月起將可以全產能銷售(八條產線、六.三六萬噸),擴大未來營收的成長空間。

和大受惠BWA、Tesla及Punch三大客戶拉貨恢復,加上嘉義大埔美新廠也於去年第四季投產,第一季營收成長動能強勁,三月有望維持五.五億元的高水準,甚至續創新高。根據Tesla的預估,上半年將交付四.七萬~五萬輛電動車,不僅至少高於去年下半年的四.七萬量,更較去年同期成長六成~七成,預估今年Model S及Model X合計產量有望提高到十一萬輛。設計沒Model X複雜的Model 3,已於二月進行測試,Tesla預計今年七月開始生產,九月進入量產階段,第四季每週產量為五千輛,明年每週產量提高至一萬輛,法人樂觀預估今年Model 3的出貨有望達七.五萬輛,明年出貨量三十五萬輛,對於和大的營收貢獻將大為提升。

上一則:客戶拉貨需求持續增加(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86.10 -2,121.17 -3.19%
以太幣ETH 3151.76 -68.15 -2.12%
瑞波幣XRP 0.524977 -0.02 -3.70%
比特幣現金BCH 478.37 -27.07 -5.36%
萊特幣LTC 83.23 -1.88 -2.21%
卡達幣ADA 0.472948 -0.03 -5.45%
波場幣TRX 0.114053 0.00 0.69%
恆星幣XLM 0.113978 0.00 -2.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