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2-電視面板絕地大反攻(2017-01-09 10:47:30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原物料行情歷經過去二~三年的空頭走後勢,二○一六年開始落底反彈,成為全球熱錢搶進的新方向,並一路蔓延至股市的資金流向。報價調漲受惠股已變成台股正當紅的盤面亮點之一,相關族群明顯獲得更多的掌聲(漲升),就像先前的塑化、鋼鐵、DRAM及八吋晶圓等,均是台股多頭的強勢指標,預期市場供需出現扭轉的面板族群,將有機會成為二○一七年的台股新亮點。
二○一六年下半年起,中國面板廠將產能快速轉向更大尺寸電視及拉高三十二吋面板價格,點燃了本波報價連續漲勢的火種。二○一六年電視面板平均尺寸成長二.二吋,預估二○一七年再成長一.八吋,超越過去每年平均增加一吋的幅度,面板尺寸需求快速增加,加快消耗面板產能的速度,導致市場供需出現不平衡。

電視面板尺寸快速放大 消耗先前過剩產能
在中國廠轉向生產更大尺寸(四十三吋、四十九吋及五十五吋等)電視面板的過程中,生產策略不斷逐步減少三十二吋的產量,以追求更高獲利及產品升級。就連中國廠原先每年提高電視面板產量兩位數成長的計畫也開始轉變,轉而擴大八.五代線的IT面板(NB及監視器)產量,以實現產品組合多樣化,故電視面板供給可能會進一步趨緊。
「全球電視銷售」量自從二○一三年後就一路萎縮,即便二○一六年遇上巴西里約奧運的大利多,對銷售力道也未見明顯的刺激,二○一六年上半年僅銷售九六八○萬台,創下二○○九年以來新低,預估全年銷售二.二四億台,年減一.六%。不過,疲弱的市場需求似乎在二○一七年有望出現轉變,為產業帶來一道曙光。研調機構IHS預估,二○一七年全球電視銷售量為二.二七億台,年增一.四%。

電視銷售年增率負轉正 形成面板報價有利支撐
反觀電視面板供應吃緊的情況,短線恐將難以改善,IHS預估繼二○一六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衰退五%至二.六二億台後,二○一七年將再年減一.二%,總出貨量降至二.五八億台。
在電視銷售量增加及電視面板出貨量減少的影響下,對於電視面板報價將形成一定的支撐力量。
對面板業者來說,即使出貨量持續衰退,但隨著電視面板報價回升及面板需求持朝向高階、大尺寸發展,在利空中夾雜了些許利多。IHS預估二○一七年「全球面板廠營收」,將可成長至一一○○億美元,年增九.三%,終結連續兩年衰退的困境。
夏普突然宣布終止供貨,更讓市場供需失衡情況進一步惡化。由於夏普電視品牌將二○一七年全球出貨目標,由原先的六百萬台上修至一千萬台以上,主要目標成長市場鎖訂中國及亞太地區,夏普為了確保自家面板供應自家電視品牌所用,在二○一六年底陸續通知主要客戶三星及海信,將從二○一七年第二季起終止面板供應,加上三星又有一座專攻四○吋面板的七代線廠(L7-1,約占全球面板產能的三~四%)已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停產,進而引發一連串的蝴蝶效應,導致三星、中國及日本的電視品牌廠大幅拉高對中國及台灣面板廠的採購量。
夏普突如其來出招 打亂市場供需節奏

在夏普及三星面板供貨減少的預期心理下,三星及中國品牌第一季將會增加採購,以確保從供應商取得足夠貨量建立安全庫存,帶動電視面板市場淡季不淡,有助維持四十吋以上的中大尺寸面板的價格漲勢。
三星原計畫二○一七年逐步減少對集團內部面板的依賴,供應比例目標由二八%降至二二%,並策略性地計畫增加對中國及台灣面板廠的採購。但因採購來源突然減少,供應比例經過緊急調整後,預計落在二六%。海信則轉向增加對中國華星光電及台灣友達(2409)的採購量,來填補夏普的供應缺口,預計採購比例分別為二三%及二九%。
日本電視品牌則持續拉高對台的採購量,松下、東芝及船井等品牌,二○一七年採購會以群創(3481)及LGD為主。IHS預估群創將成為松下及東芝的最大面板供應商,供貨比重分別為四八%及六○%,對船井的供貨比重則為三五%。
另一品牌索尼,則是向友達採購近三成的面板,主要為五十五吋及六十五吋等高階電視面板。
夏普決定減少對三星及海信的面板供應,除了改變電視品牌廠的採購計畫外,也對超大尺寸電視的銷售策略產生明顯變化。根據群智諮詢分析,品牌廠將在二○一七年停止六十吋的新品布局,全力衝刺六十五吋面板,將大幅推升六十五吋面板的需求。以二○一六年全球六十吋面板出貨量約三百萬~四百萬片(夏普十代線廠SDP出貨近三百萬片)及六十五吋面板出貨量約七五○萬片來推估,二○一七年六十五吋面板出貨將可達一○五○萬~一一五○萬片,年增四十~五十三%。
電視品牌廠策略轉向 台、韓面板廠喜迎轉單
由於三星顯示器為全球六十五吋面板供貨量的最大供應商,其次為LGD、友達及群創,三星電子需求轉向六十五吋後,短期內將造成市場供需吃緊,甚至可能還會向相鄰尺寸擴散。二○一七年雖有中國八.五代線廠新產能陸續開出,但因六十五吋面板在八.五代線廠並不是經濟切割,對廠商的誘因不高,能夠增加的新產能相對有限。目前中國面板廠僅有京東方及中電熊貓少量供應六十五吋面板,京東方可擴充產能不多,中電熊貓六代線廠雖具有經濟效益(六十五吋在六代線廠是兩面取),但良率問題仍是最大的瓶頸。
WitsView預估二○一七年全球面板新增產能,只有三○%在上半年開出,對於價格壓力相對較小,剩餘的七○%產能將從第三季開始發酵,屆時面板廠的壓力才會明顯增加。受短期供需無解的影響,二○一七年一月六十五吋面板最新報價已續漲八~十美元,WitsView表示在三星停產四十吋電視面板及夏普中止供應三星、海信電視面板後,一月大尺寸報價仍有上漲空間,預期國內面板雙虎將會是三星停產轉單效應及電視品牌廠轉攻六十五吋趨勢下的主要受惠者。
新產能開出有限 上半年價格壓力輕
群創路竹八.六代線(月投片量四.五萬片)預計將於第一季正式投產,目標在年底達到滿載生產,未來將導入並擴大供應四十五、五十吋、五十八吋等大尺寸面板產品,成為增添營運成長的新動能。就營收角度觀察,群創及友達的營收已連續兩個月優於市場預期,迫使市場上修二○一六年第四季的營收,二○一七年則因市場供需持續失衡,第一季可望有淡季不淡的表現,加上新產能挹注,增添營收及獲利再向上成長的想像空間。
受營運展望樂觀的激勵下,外資及投信自二○一六年十二月起就已開始積極買超群創,推升股價逐步向上墊高,更在二○一七年第一個交易日就改寫波段新高。目前漲幅仍落後的友達,隨著外資賣超力道縮小、投信轉為買超,股價有望上演均線糾結後突破的戲碼。
前景展望樂觀 法人買超轉趨積極

在電視面板平均尺寸持續放大下,勢必拉高對於偏光板的面積需求,預期群創占其營收比重逾八成的偏光板子公司奇美材(4960),以及友達占其營收比重七~八成的明基材(8215),也將是受惠者之一。在市場供需情況方面,又因二○一七年面板有新產能開出,先前已關閉的偏光板舊廠卻沒復工,僅有奇美材昆山廠一條新產線投產,產能吃緊狀況將暫時無解,上半年報價恐怕也會易漲難跌。另隨著材料舊庫存逐步消化,日圓貶值降低進料成本的效益將會在第一季顯現,有助大幅提升毛利率表現,拉長營運獲利的期間,股價具有低價優勢的力特(3051),未來同樣具有漲升利基。
但要提醒投資人的是,相較研調機構樂觀看待面板市場的展望,部分券商投顧的看法則相對保守,或許會形成族群股價上漲的壓力。悲觀派主要認為電視品牌廠在第一季淡季時仍積極採購電視面板,未來可能會導致庫存風險。面板近期的連續漲價已大幅侵蝕電視製造廠的獲利,恐造成對面板的需求減弱,加上已有部分二線電視品牌廠調高零售價格,將降低終端消費者的需求,研判第一季底面板報價就會開始修正。

上一則:戰略3-機器人賺錢時代來了( 理財周刊)
下一則:2017第一個亮點(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86.48 -651.20 -0.97%
以太幣ETH 3205.47 3.82 0.12%
瑞波幣XRP 0.545120 -0.01 -2.10%
比特幣現金BCH 505.94 -16.29 -3.12%
萊特幣LTC 85.10 -0.37 -0.43%
卡達幣ADA 0.500789 -0.02 -3.11%
波場幣TRX 0.113297 0.00 0.90%
恆星幣XLM 0.117553 0.00 -0.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