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行情續飆 尋找「背離」的投資機會(2016-08-01 12:14:42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近期台灣民眾已開始瀰漫著一股「國家經濟成長力道衰退」、「企業廠商獲利成長動能減弱」的悲觀氣氛,深深影響著多數散戶投資人的投資行為。尤其隨著官方與民間的研究機構持續下修台灣今年的GDP目標,保一的機會已越來越渺茫,甚至可能較去年衰退(中研院預估○.五二%,低於去年的○.七五%)。

反觀國內資本市場卻好像活在另外一個世界,完全把負面衝擊效應置若罔聞,加權指數自顧自的挾著豐沛資金熱錢簇擁,一路過關斬將,創下近一年新高,連帶被外資鎖定的個股,同樣見到「股價與基本面背離」的情況,這個嚴重背離的景象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股市多頭氣氛能擁有如此金剛不壞之身,除了吃定各國央行持續貨幣寬鬆政策的心態外,資金仍積極找尋下一波合適的標的,加上看準下半年台灣經濟及台股的季度成長率將優於上半年,呈現谷底翻揚的趨勢,自然成為推升股價的重要基礎。例如時序進入傳統旺季的電子類股,營運將來到全年高峰,股價向上反應當然也就再理所當然不過了。

與基本面背離的投資機會

近期盤面個股輪動也開始反映這個資金邏輯,只要下半年產業進入旺季、季營收QOQ能夠大幅跳升的個股,均能獲得買盤的青睞。尤其是那些股價仍趴在地板上的弱勢股,藉由「股價漲幅落後與基本面回穩」的「背離」條件,展開一波彈升行情,像是金融股、蘋概股鴻海(2317)、面板廠友達(2409)、紡織廠儒鴻(1476)等權值指標,近來股價表現都有這種味道。

就族群來看,下半年焦點當然就是有新機備貨潮的蘋概股。蘋果將於九月十二日發表三款iPhone 7系列新機,目前市場傳出刺激買氣,可能會調降非美市場入門款32GB的售價一百美元,藉此平衡各國iPhone銷售價差,換算新機價將降價一五%。若傳聞屬實,預估降價後iPhone第三季整體出貨將季增七%以上,有助化解市場對下半年備貨量不強的疑慮,蘋概股訂單量也有望獲得上修的機會。

外資率先開槍 喊進落後蘋概股

外資近期也開始翻多部分漲幅落後的蘋概股,焦點將由「零組件」族群轉向「組裝」族群,和碩(4938)將成為接下來觀察重心。摩根大通建議「做空仁寶(2324)、作多和碩」的配對交易(pair trade),和碩投資價值距離合理價位仍有一三%左右的差距,預期與仁寶間差距將拉近。瑞銀證券指和碩營運最壞狀況應落在第三季,第四季起將可由負轉正,並一路持續成長至二○一七、二○一八年。

進一步檢視外資的籌碼進出,七月以來的確是由轉賣轉買,也推升股價自六十八元彈升了近十元,顯示落後補漲股彈升行情的邏輯獲得資金認同。觀察iPhone 7供應鏈中,目前股價基期仍處在底部的有宏捷科(8086)、頎邦(6147)、TPK-KY(3673)、GIS-KY(6456)、京鼎(3413)、陽程(3498)、銘鈺(4545)、力旺(3529)及祥碩(5269)等。

觸控雙雄力拚底部大反攻

其中,TPK-KY對達鴻的股權投資已於去年底全數認損,此次達鴻聲請破產對其影響有限。第二季營收不如預期,加上公司對於營業利益率看法保守,第二季難逃虧損命運,唯此為市場已知的利空,股價已提早反映,待財報公佈後應可視為利空出盡。在iPhone 7大舉鋪貨效應下,預期七月營收將有較大的成長力道,第三季營收季增幅度逾六成,隨營收達規模經濟,單季可望轉虧為盈,營運確定步出谷底。

由於iPhone 7相關3D touch貼合訂單自六月開始釋出,帶動GIS-KY六月營收優於五月營收(掛牌新低),預計第三季也將優於第二季,營運可望自谷底翻揚。3D touch 貼合業務為GIS-KY成長動能最大的產品線,因iPhone 7有較大規模的改版(例如雙鏡頭),將帶動今年手機觸控模組的營收年增兩成。

下半年也將有一款新iPad推出,第四季通常是平板電腦全年的銷售旺季,下半年平板電腦觸控面板的季節性出貨動能應仍存在,有利維持營運的成長動能。

破發股銘鈺 第三季營收將暴衝

金屬沖壓廠銘鈺營運雖面臨硬碟市場不佳的壓力,但下半年在iPhone業務開始回溫下,可望有較大的成長力道。除了供應iPhone指紋辨識用的軟板支撐片外,也有出機械手臂及貼模等自動化設備給iPhone組裝廠。相較去年iPhone 6S僅是小改款,相關設備僅進行升級,iPhone 7將會採用全新設備,自動化設備需求將大幅增加。預期在自動化設備營收認列及軟板支撐片放量出貨帶動下,第三季營收不僅將逐月走升,單季達五成以上增幅,更有機會超越去年同期表現,優於蘋概股營收年減的情況。

網通股方面,中磊(5388)受惠美系客戶的智慧家庭監控設備(Smart Home Control)需求增溫,歐系新電信商客戶放量出貨,中國電信商對LTE Smallcell小型基地台需求增加,預估第三季營收將有五%以上的季增幅度。宇智(6470)的美系電信客戶打算將企業用連網設備升級至 Cat.6,可讓企業用戶連線速度倍增至300M,但因產品認證進度落後,出貨時程由第二季延到第三季,若以產品單價二百〜三百美元、月出貨量二千台估算,營收貢獻約一二八○〜一九二○萬元,此將為4G CPE主要成長動能。

台灣LED磊晶龍頭晶電(2448),第三季晶圓級封裝(CSP)產能將大幅提升,雖營收占比仍低,但因良率提升將提高毛利至雙位數,加上部份產品已於第二季漲價一○〜四○%,漲價效應可完全反映在第三季,毛利率超過二五%的高毛利四元產能也陸續開出,預期第三季營收及毛利率均將優於第二季,且毛利率增加幅度會大於營收,單季力拚虧轉盈。在此預期下,已吸引內外資法人買盤陸續進場,推升股價逐步向上墊高,成為LED族群的領漲指標。

營運動能旺 股價仍有走升空間

此外,股價基期不算太低,但在營運動能暢旺帶動下,股價應仍有走升空間。例如類比IC廠昂寶-KY(4947),在中國促銷電視及大尺寸轉換下,將帶動第三季營運的成長動能,相關產品線可維持二○〜三○%的成長。另MCU產品線受惠美的集團併購Toshiba效應下擴大拉貨運用,PC產品線因基期低且切入一線品牌客戶,隨著陸續取得認證並推出運用機種,有助帶動營收成長,預估第三季營收將季增一○%。

同是類比IC廠的茂達(6138),受惠Skylake平台改變,產品在PC應用的市場規模多了一五%〜二○%,Skylake在首季發表後,五〜六月開始進入量產,成為今年上半年營收擺脫PC產業衰退、逆勢成長一九%的主因。預計在新平台效應加持下,第三季營收仍有兩位數的成長空間。

其餘的還有光通訊廠波若威(3163),下半年營運在光通訊族群中相對樂觀,其中又以WDM動能最佳,預期第三季營收可優於第二季,續創歷史新高,第四季則因季節因素,營收將略低於第三季。

散熱模組廠超眾(6230)今年新增手機散熱產品,伺服器散熱出貨也增加,又受惠於電競筆電散熱需求增加(單價高於一般筆電三〜四倍),筆電散熱營收逆勢成長,預估第三季營收比第二季高,營收應可年增兩成。

散熱風扇廠建準(2421),伺服器及毫米風扇專案於七月開始大幅認列,加上第三季進入PC備貨旺季,第三季營收有望逐月轉佳,單季季增幅度近二○%。

上一則:資金行情熱炒 類股輪動(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75.57 2,298.88 3.75%
以太幣ETH 3067.46 82.73 2.77%
瑞波幣XRP 0.501100 0.01 1.26%
比特幣現金BCH 479.51 15.90 3.43%
萊特幣LTC 80.93 0.76 0.95%
卡達幣ADA 0.450663 0.01 1.43%
波場幣TRX 0.108978 0.00 -0.69%
恆星幣XLM 0.109122 0.00 1.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