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派對3】依循產業成長趨勢操作(2016-07-19 14:09:46 理財周刊)

文.李彥緯

氣候變遷日益嚴重,地球百年來的氣溫變化,因為人類各項工業活動及日常生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增加,造成地球日漸嚴重的大氣及海水暖化現象,加速氣溫大幅度升溫,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氣溫不斷升高 用電量屢創紀錄

台灣年平均溫度在百年之內總計大約上升攝氏一.四度(均溫為攝氏一八.四三度),為同期間全球平均氣溫增溫速率二倍以上(均氣溫為攝氏一三.九度,平均增溫速率為攝氏○.六度)。

同時,今年六月以來,更是台灣設立氣象觀測站一一九年來平均氣溫最高的一段時間。根據台電用電統計資料指出,台灣史上最高用電紀錄前十名,有八次出現在今年六、七月份,用電量驚人爆表。

備轉容量不足 限電警戒頻率衝高

台灣年平均氣溫百年來飛快升溫的結果,民眾使用冷氣的頻率也跟著快速拉高,大幅增加電力需求。然而,台電公司供電能力的成長速度、用電備轉容量的餘裕空間,過去二十多年來,已明顯跟不上民間電力消耗成長速度。
近年來,時可聽聞有識之士的分析、預判,台灣恐將因「限電警戒」紅燈頻閃,持續高頻率地引發限電危機,最終可能將大規模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商業活動無法正常運轉。

電力系統正常運轉守護神─ 不斷電系統(UPS)

此時,堪稱是確保整套電力系統能夠較長時間正常運轉、穩定供電的守護神─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UPS),可確保電力供應、機械裝置正常作動的重要安全網,於包含電信通訊系統、政府機關、醫療院所、金融機構、資料中心等重要場所,以及各製造業、交通號誌、教育及考試等UPS設備應用市場的需求也會跟著大幅升溫,相關零組件供應鏈台廠長線營運展望也有機會晴空萬里。

不斷電系統依其結構設計原理,可略分為連線式(On-line)、離線式(Off-line)、連線互動式(Line-interactive)三類。

一般而言,連線式UPS供電可靠度最高,不過由於價格高且體積龐大,多配置在重要電子設備如:電信設備、大型資料中心、醫療院所等場所。離線式UPS則由於輸送電源較不穩定,大部分使用在通訊及資訊業。

連線互動式亦可歸類為離線式,不過較離線式UPS具備可靠的穩壓功能,也較連線式UPS具備價格低、體積小等特色,近年來已開始成為UPS電力系統市場的成長主力。

全球UPS市場穩定成長 二○二五年將達一七九億美元

隨著全球主要先進國家電力耗用,備用容量持續下降,限電警戒頻率不斷拉高,全球UPS產業近幾年來呈現穩定成長發展趨勢。根據著名機電產業調查公司Frost & Sullivan調查報告指出,全球UPS市場自二○一三年到二○一八年,預計將會以六.九一%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擴大,預估二○一八年底時將成長達一三五億美元。同時,根據台灣UPS大廠旭隼(6049)市調指出,預估二○二五年底全球UPS市場規模將大幅成長達一七九億美元。

中國網路環境建設正方興未艾,儼然已成全球網路設備擂台市場,預計未來在阿里巴巴、百度、騰訊,以及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Internet數據中心以及電信系統商3G轉換成4G,與機器設備改朝換代效應激勵之下,網路系統建置必備UPS系統將得到快速的發展推力。

依據旭隼市調報告指出,中國整體UPS市場規模可望自二○一五年約四十億元人民幣,持續成長至二○二五年五六.四二億元人民幣,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約一三%。

雲端運算耗能大 不斷電需求成長快

根據市調機構Forrester Research報告指出,全球雲端市場規模將自二○一一年的四○七億美元,持續成長至二○二○年的二四一○億美元;Gartner更進一步將雲端運算列為IT產業未來十大趨勢之首。

由於雲端設備多相當耗能,且具即時運算、資安監控等特性,難以承受突發性電力停擺造成系統當機、突波脈衝破壞硬體設備等重大損失,機房內均須安裝快速反應、高功率的能源管理系統,順勢推升全球UPS市場規模穩定成長。

如此一來,對台灣包含科風(3043,營收占比達七四.四四%)、碩天(3617,營收占比達七六.一二%)、盈正(3628,營收占比四二.四五%)、旭隼(營收占比達七二.七二%)在內,以七月七日收盤價計算,整體市值總和達四五八.八億元新台幣的UPS廠而言,隨著全球UPS市場產值未來將持續成長增加相關零組件購料,帶來營收、獲利挹注效益。

上一則:黑天鵝接連來襲(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82.42 -194.48 -0.30%
以太幣ETH 3126.67 -13.14 -0.42%
瑞波幣XRP 0.521556 -0.01 -1.11%
比特幣現金BCH 479.00 -0.02 0.00%
萊特幣LTC 88.00 4.84 5.82%
卡達幣ADA 0.468222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8783 0.01 4.91%
恆星幣XLM 0.113186 0.00 -1.1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