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焦點將回歸基本面 財報驚豔股 有賺頭(2018-07-09 16:24:29 理財周刊)

文.高適

隨著上市櫃公司開始公佈六月營收,市場焦點將會轉向公司的基本面數字,加上第二季財報也將陸續公佈,財報對盤面波動的影響力應會逐步加大,基本面跟不上股價表現的公司,就容易引發失望性賣壓,進導致評價被向下修正。相對的,財報優於預期的低基期股,就有獲得資金買盤青睞的機會,例如匯損回沖對EPS貢獻高的外銷股。
受貿易戰火持續升溫影響,資金密集轉向美股避險,但卻如預期,引發擁擠交易後的反轉走勢,讓市場情緒更為惡化。觀察近一周(六月二十日~六月二十七日)美國散戶情緒指數變化,看多者繼前一周減少六.一個百分點後,又大減一○.三個百分點來到二八.四%,已大幅低於歷史均值的三八.五%水準;看空者則在前一周增加四.五個百分點後,又大增十四.六個百分點來到四○.八%,同樣遠高於歷史均值的三○.五%,顯示市場情緒已有過度悲觀的情況,接下來將有再次翻轉的可能。
資金擁擠交易 引發美股多殺多
由於原先轉進美股避險的資金,避險避到賠錢,開始反手出脫美股部位轉進債券。首先,根據美銀美林EPFR數據顯示,截至六月二十七日當週,全球基金從股市流出總額高達二九七億美元,創今年二月以來最大資金流出,也是歷史上第二大資金流出。其中,從ETF流出的二一二億美元,從共同基金贖回則為八十五億美元,可看出ETF已成為基金市場資金移動的主要去處。
再觀察同期間ETF市場的資金流向,債券顯然成為資金避險新歡,買超前十名中就有六名是債券相關ETF。但因債市走空已成定局,預期資金利用債券避險的期間應不會維持太久。賣超第一名正是前一周買超第一名的SPY,賣超金額還比前一周買超金額多了近一倍,可看出多殺多的驚人反作用力。
受美元轉強所引發的新興市場提款賣壓,則有趨緩的跡象,前一周賣超第一名的EEM則退至第二名,金額也由三一.六億美元降至十五.六億美元。若把觀察期間移動至六月二十五日~六月二十九日的資金流向,可發現EEM已落至賣超前十名之外,表示近期美元指數遲遲無法有效突破九五附近的盤整區間,資金從新興市場提款的動作已縮小。
資金警覺性高 崩盤機率低
從國家別來看,短線資金擁擠交易後的美股,不意外的成為基金市場的提款重心,同期間資金從美股流出二四二億美元,結束了此前連續七週的資金流入,並創美股歷史上第三大資金流出。
若接下來美股企業財報,能夠持續有優於預期的成績,或許可有效紓緩賣壓,指標股為帶動指數領漲的亞馬遜、蘋果、Netflix及微軟,這四檔股價對今年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漲幅貢獻了八四%。
另根據美林觀察,高淨值客戶正持續湧入流動性高、安全性類似現金的美國短期國庫券(T-bill),持有量創十年高位。
從此趨勢可知,高資產客戶已有警覺,提早將資金進行避險操作,明顯與二○○八年金融海嘯時流入短期國庫券規模先降後升的情況不同,正因如此,降低資金過熱後的反轉可能性。
鑽全、霖宏匯損回沖 將成佈局新方向
雖說全球股市要馬上見到崩盤的機率不高,但受到資金回流美國、貿易戰負面因素干擾下,亞股表現仍會受到壓抑,台股又因權王台積電(2330)營運雜音不斷,預期在召開法說釋疑之前,多方買盤應會較為保守,指數持續震盪機率大。在此背景下,操作就不宜過度追逐股價高基期的熱門股,才能避開行情不如預期的多殺多風險。
若從盤面股價觀察,部分資金似乎已有提早卡位匯損回沖受惠股的跡象,例如手握高額美元資產(美元定存約二億美元及美債約一億美元)的鑽全(1527),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匯損金額達三.一八億元,若全數回沖,對EPS貢獻將達二.三一元,遠遠高於近五季的單季EPS。
近期隨著美元持續轉強,資金轉進動作轉趨明顯,不僅單月成交量從四月的一.四六萬張放大至六月的四.六九萬張,投信買超量也有放大的趨勢,並帶動同期間股價從五二元一路墊高至六五元。若鑽全股價可持續走高,預期將有助提高資金轉進匯損回沖受惠股的意願,會是操作此族群的重要參考指標。
霖宏(5464)則是成交量才剛放大的匯損回沖受惠股,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匯損金額達一.一二億元,若全數回沖,對EPS貢獻將達一.五七元,比近兩年全年EPS都還要高(同時終結連兩季虧損的表現),也難怪短短五個交易日(六月二十七日~七月三日),就可逆勢大漲二七%。
我們相信若第二季財報回沖的效益,配合營運基本面回溫,股價漲幅空間及多頭攻擊的續航力道將有機會更大更久。
美利達股價大反攻 拓凱交投熱度將升溫
自行車廠美利達(9914),受惠電動自行車在歐美市場持續熱銷,今年前五月營收已由先前的二○%提升到三○%,掀起一波法人評價上修潮,並激勵近期股價出現近三○%急漲的慶祝行情。
身為美利達供應商的碳纖維廠拓凱(4536),營運自然也有望跟著客戶同步回溫。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匯損金額達一.七二億元,若全數回沖,對EPS貢獻將達一.八九元,高於近三季的單季EPS水準。根據富邦投顧預估,第二季本業獲利加上匯損回沖,單季EPS將達三.二三元,全年上看七.二八元,換算目前本益比僅十一倍。
拓凱有兩款電動自行車車架出貨,訂單新增三萬多輛,營收貢獻約一千萬美元,新增輪圈訂單產能已達滿載,去年占整體營收三七%的自營車相關產品,今年應有二○%以上的成長空間。
另一營運動能為航太產品,分為客艙內飾及飛機結構部件,去年營收占比九%。為了降低運輸工具的燃料使用量,碳纖維的輕量化、耐疲勞性、耐腐蝕性等優點逐漸為客戶重視,未來營運成長將可受惠碳纖維在客機及直升機等滲透率提升趨勢。
公司近年也積極開發熱塑型碳纖維複合材料(TP),目前年產能二百萬平方公尺,已切入3C領域,可望於第三季開始量產出貨,主要供應一美系客戶的IT 產品機殼,預估一百萬片出貨量,營收貢獻約五百~六百萬美金貢獻。
鑫禾法人買盤卡位 股價漲勢即將發動
軸承廠鑫禾(4999),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匯損金額八五四○萬元,若全數回沖,對EPS貢獻將達一.一五元。群益投顧估計第二季本業獲利加上匯損回沖,單季EPS將達一.六六元,較第一季的○.四七元大幅成長,預估全年EPS五.六元,本益比不到十倍。考量投信、外資籌碼已開始積極卡位,股價有望在財報公佈前後啟動漲升行情。
近年成長較多的產品為雙軸式軸承,主要應用於三六○度翻轉的筆電或平板電腦,單價與毛利率較一般筆電軸承高,去年營收占比已提高至四六.七%,今年將再增至四八.九%。 公司近年也跨入金屬粉末射出成形(MIM)生產,除掌握製程與產品品質外,也有助於降低生產成本。去年第四季有六台燒結爐,目前自製率四~五成,長期目標為七~八成,待生產良率穩定後,未來將跨入非筆電的MIM產品領域。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20.43 307.68 0.48%
以太幣ETH 3053.79 -12.24 -0.40%
瑞波幣XRP 0.506056 0.00 0.61%
比特幣現金BCH 477.31 -6.00 -1.24%
萊特幣LTC 82.23 1.43 1.77%
卡達幣ADA 0.478482 0.02 4.44%
波場幣TRX 0.109657 0.00 0.30%
恆星幣XLM 0.113303 0.00 2.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