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概股五大族群脫鉤 後市不妙?(2016-05-30 11:18:04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由於美國營建支出、工廠訂單及商務部的企業庫存報告數據亮眼,第一季美國GDP可望獲得上修。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也因製造業及住房數據利多,在最新發布的Nowcasting經濟預測模型,將美國第二季度GDP從先前預估一.二五%上修至一.七%。但在此同時,經濟部所公佈的四月外銷訂單,來自美國訂單金額卻是年減最多的地區,與美國經濟成長明顯出現不同調的情況。

探究國內四月來自美國訂單的內容,金額為九三.八億美元,不僅較三月減少三.二%,更比去年同期大減一一.四%,為二○○九年九月以來的最大年減幅。其中,降幅最大的則是電子產品(晶圓代工及DRAM等)減少四.九億美元,年減一五.六%,以及資訊通信產品(高階智慧型手機 、平板及筆電)減少二.五億美元,年減六.九%。

紅蘋果變毒蘋果,對美外銷訂單高峰已過?

而電子產品的衰退原因又是資訊通信產品需求減緩所致,因此可以看出蘋果持續調整庫存的衝擊有多大。甚至在今年iPhone出貨量衰退(年減一七%~一九%)的影響下,幾乎可以確定美國的外銷訂單高峰已出現在去年底,將不利市場對國內美國經濟復甦概念股的評價。

首先是國內投資人最熟知的美國最大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Home Depot,受惠美國房屋市道復甦,民眾換屋需求增加,帶動家居用品需求同步走升,加上隨著房價上漲,屋主也更有信心及更願花費改善居家,營運動能強強滾,激勵股價自二月初的低點至今,大漲一八.九%,股價表現優於其他零售商。

有別於Macy's及J.C. Penney等大型百貨業者交出疲弱的首季財報,Home Depot財報數字均優於市場原先預期,同店銷售上升七.四%,營收二二七.六億美元,年增九%,稅後淨利十八億美元,年增一三.九%,EPS一.四四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一.二一美元。Home Depot同時也調升今年財測,同店銷售預估由增加三.七%~四.五%提高至增加四.九%,營收預估由原先增加五.一~六%提高到增加六.三%,EPS也由原先預估的六.一二~六.一八美元提高至六.二七美元。

Home Depot財報、財測雙喜 概念股卻看得到吃不到

反觀國內Home Depot概念股的營運,卻未見到同步揚升的表現。例如營收來自Home Depot占比超過三成的氣動工具廠力肯(1570),四月營收年減幅高達五三%,累計前四月減幅也達一○.七%;Home Depot營收占比超過兩成的衛浴設備廠成霖(9934),四月營收年增八.一%,累計前四月增幅為五.七%;間接出貨水龍頭給Home Depot的橋椿(2062),四月營收年減一六.七%,累計前四月接近零成長。三家公司目前股價皆已在各天期均線(月、季、半年及年線)之下,相較Home Depot股價創高的高姿態,表現天差地遠。

全球最大網路書店及網路零售商亞馬遜(Amazon),則是股價創高的科技股,今年股價自二月九日低點以來,上漲四八.三%,成為支撐S&P 500指數的最大貢獻者。由於亞馬遜五七%的營收來自北美市場,相較營收來自海外比重高的業者,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較小,加上透過免費運送和提高Prime service會員忠誠度等方式大幅提高市佔率。

美股指標與概念股連動性被打破 操作難度大增

根據Forrester Research統計,亞馬遜在二○一五年增加了二三○億美元的電商業績,佔美國當年整體增長份額的六○%。該機透預測二○二○年美國電商市場規模可達五三○○億美元,屆時亞馬遜和美國傳統零售商的業績差距將更加擴大。值得注意的是,亞馬遜將要開始針對Amazon Prime高級會員銷售自家的產品,除了銷售現有電子配件、辦公用品、服飾等自有品牌,已延伸至雜貨和生活用品,擴大自有品牌的版圖。因自有品牌對製造商議價能力高,此舉有助提高亞馬遜的整體毛利率。

同為顛覆美國傳統商業模式的臉書(Facebook),近日股價也創下歷史新高。目前營業項目已跨出核心的社交媒體平台,正轉變成強大的廣告聯播平台,大量瓜分了傳統廣告播放的商機。不過,國內電子商務相關個股網家(8044)、商店街(4965)、智冠(5478)及數字(5287)的股價,好像也沒享受這波電子商務擊垮實體零售的勝利果實。

蘋果及特斯拉止跌反彈 概念股終於喘口氣

就上述在美股創歷史新高的傳產股及科技股,可明顯看出國內概念股不管是營運或是股價表現,過去亦步亦趨的連動性關係幾乎已被打破。此種轉變,除了可能反映台灣對美國外銷訂單的下降趨勢外,也大幅增添投資人的操作難度。

美股止跌反彈的指標股當屬蘋果了,股價之所以能夠出現轉折,都要歸功於美國證管會公布第一季的申報資料中,顯示股神巴菲特執掌波克夏海瑟威集團新增持有蘋果股票九八○萬股,不僅引起市場的議論,更吸引不少價值型投資的信眾投資人跟風買進。不僅如此,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也持有三一○○萬股的蘋果股票,綠光資本則是加碼三○∙七%至八二○萬股,各投資大咖不約而同的進場撿便宜,進而提供股票下檔的重要支撐買盤力量。

隨著蘋果股價止穩,國內鴻海(2317)、和碩(4938)、大立光(3008)及可成(2474)等蘋概股也跟著觸底反彈。只是這邊要注意的是,由於七月iPhone 7零組件廠開始放量出貨前,營收仍會受蘋果持續調整庫存影響而表現疲弱,不利延續股價反攻行情的續航力。

股價同樣上演跌深反彈的還有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五月十八日已宣布辦理二十億美元的現金增資,用以加快包括Model 3在內車型的產能擴充計畫擴產,推進在二○一八年實現五○萬輛量產目標。由於特斯拉目前的核心事業仍未產生現金,自二○一四年以來每季營業現金流量都呈現負值,支出需求不斷增加,唯有透過電動車大規模量產,才有機會獲得足夠的現金流,支撐起整個研發項目。

截至第一季止特斯拉持有的約當現金為十四億美元,本次募資後將擴大至約三十四億美元,約等於公司過去六季自由現金流量的負三十億美元。換句話說,以目前燒錢的速度,預期現有資金應可足以維持營運至明年九月,剛好就是Model 3步入生產的時間。若接下來的現金流入可無縫接軌,營運上應不至於出現太大問題。

最重要的是擔任此次增資發行主辦承銷商之一的高盛,在特斯拉宣布增資後沒多久就出具報告,認為目前股價尚未充分反映特斯拉擾亂汽車行業的潛力,且股價已下跌到足以使風險回報率具有吸引力的水平,將股票評等,由「中性」調升至「買進」,為高盛三年來首次看多特斯拉,作多意味十分濃厚,成為激勵特斯拉及國內供應鏈股價止跌回升的重要利多。

但投資人仍需留意與蘋概股相同的問題,在明年特斯拉與松下(Panasonic)合作打造超級電池廠Gigafactory投產前,電動車產能不會有大幅度提升,對零組件需求自然沒有太大改變,連帶國內供應鏈短期營運不易見到爆發成長動能。

服飾、運動品牌廠庫存升高,出現產業高峰反轉疑慮

近期美日服飾大廠相繼傳出銷售不如預期的利空,先是日本優衣庫(Uniqlo)母公司迅銷,受日圓走軟且需求停滯衝擊,在截至二月底的上半年度間獲利腰斬,財測大幅下修。美國的J.Crew、Abercrombie及Gap,則是不敵歐、亞快時尚品牌和網購業者的競爭,銷售業績一路下滑。不僅成衣服飾營運面臨逆風,就連搭上運動休閒風興起的運動服飾品牌,成長動能也開始見到疲態,加上市場擔心全球經濟成長持續不振,恐拖累未來幾季的業績表現,導致Nike、Under Armour、LuLuLemon股價領先走軟。

另從國內相關紡織股對未來營運展望觀察,也可嗅出產業高峰已過的味道,機能服成衣大廠儒鴻(1476),今年成衣量年增率將從先前預估的一五~一八%,大幅降至二~五%的年增率。另一家成衣廠聚陽(1477),幾乎所有客戶皆下修今年訂單,GAP將由年增二○%下修至一○%~一五%、GU由三○%下修至二五%、UA由五○%下修至二○~三○%,Walmart由一○~一五%下修至高個位數,Target及Kohl's由年減○~一○%下修至年減五~一○%,僅Hanesbrands維持年增一○%~一五%。上游布廠得力(1464)也表示,品牌廠展望從樂觀轉趨中性,預估訂單將有五%的下修幅度。

正因產業營運有自高峰反轉的疑慮,麥格理日前已出具下修族群本益比的負向報告,加上品牌客戶庫存偏高問題、美國外銷訂單衰退幅度擴大,目前要說紡織股的股價已修正完畢,恐怕還言之過早。反倒是寶成(9904)、百和(9938)及F-百和(8404)製鞋股,受惠品牌客戶鞋類銷售成長率優於服飾類及新鞋材的商機,營運展望相對穩健,因而獲得法人買盤的青睞,股價表現相對抗跌。

上一則:美股技術面頭部型態待化解( 理財周刊)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72.34 595.44 0.93%
以太幣ETH 3181.87 42.06 1.34%
瑞波幣XRP 0.531598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79.29 0.27 0.06%
萊特幣LTC 84.13 0.97 1.16%
卡達幣ADA 0.473555 0.00 -0.29%
波場幣TRX 0.117037 0.00 3.37%
恆星幣XLM 0.114421 0.00 -0.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