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賴攬半導體CEO 商而優則仕有隱憂nownews (2024-04-16 17:46:11)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左二)接任被外界譽為「最懂半導體的部長」。(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4.16)

[NOWnews今日新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16)日第三波新內閣人事布局出爐,由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擔任經濟部長,另找來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將出任國科會主委,兩人皆具備半導體背景,郭更被譽為「最懂半導體的部長」,展現賴清德所宣示讓產業蓬勃發展的決心,掀牌財金內閣也讓外界為之一亮,但綜觀過往「商而優則仕」案例,除了利益迴避問題外,百億身價CEO轉戰四面楚歌政壇,前車之鑑已在前,勿淪「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公布,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被外界譽為「最懂半導體的部長」。(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4.16)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日掀牌財經內閣,經濟部長更是成為萬眾矚目焦點,結果出爐,由郭智輝出任經濟部長被視為是大黑馬,其現為崇越集團董事長、身價百億,不僅是全台半導體材料最大供應商,更是台積電重要的供應商,所創立的崇越集團橫跨半導體、光電、綠能、環保、生技、大健康等事業領域。

郭智輝在業界超過30年經驗,表現獲獎無數,曾被《哈佛商業評論》評選為「台灣CEO 100強」,去年獲頒「國家傑出發明家獎最高生技大賞」,被譽為「最懂半導體的部長」,人選也讓人為之一亮。

賴清德在上月參訪「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產業,致詞時強調經濟是台灣生存發展的重要命脈,半導體產業則是台灣未來能否在國際上站穩腳步的關鍵支柱,因此在就職之際,第一個拜訪的就是半導體產業。

賴清德將半導體業視為台灣經濟產業發展重中之重,曾被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大讚「很懂半導體業」,如今財經內閣出爐,除郭智輝外,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同樣具備深厚半導體資歷,展現賴清德讓台灣在全球產業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而郭智輝縱橫商場30餘年,如今百億身價CEO接任閣員,在朝小野大的政治生態中,可想而知的是國會的強力監督,經濟部業務繁多且專業門檻高,過往「商而優則仕」大有人在,包括扁時期延攬裕隆集團總經理林信義擔任經長,最為人所莫過於宗才怡接任經長,其2002年接任從華航總經理轉換跑道,喊出「2年內讓台灣經濟起飛!」最終無法適應政治生態,48天黯然下台。前車之鑑在前,若無政治頭腦與手腕,讀不出政治語言,恐成為下個「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相關新聞


快訊/6內閣人事出爐!唐鳳卸下數位部換黃彥男接、郭智輝接經長


人物/最懂半導體的經濟部長!郭智輝黑馬出線 燙手山芋他敢接


郭智輝接經濟部長!藍委爆:他違反證交法判緩刑「律師是顧立雄」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49.76 36.53 0.06%
以太幣ETH 3180.21 -82.56 -2.53%
瑞波幣XRP 0.514247 0.00 0.76%
比特幣現金BCH 467.74 -2.88 -0.61%
萊特幣LTC 83.39 -0.56 -0.67%
卡達幣ADA 0.457152 0.00 -0.72%
波場幣TRX 0.118959 0.00 -1.97%
恆星幣XLM 0.112265 0.00 -0.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