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AI發展帶來2類資安威脅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 (2024-04-17 21:03:35)

資策會MIC今天分析,AI發展帶來新的資安風險,一類是AI系統作為攻擊目標,像是資料處理階段的資料污染,第二類是駭客利用AI進行網路攻擊,透過生成式AI加速駭客開發攻擊程式。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16日到18日舉辦第37屆MIC FORUM Spring智賦研討會,今天聚焦生成式AI產品應用型態發展,分析AI引發的資安風險與衍生的防護發展。

生成式AI市場持續發展,投資規模與廠商數量仍急劇增加。資策會MIC產業顧問韓揚銘表示,根據MIC調查,2024年台灣五大行業有採用生成式AI意願或相關行動的比例已達19%,金融保險業高達25%,製造業居次達22%。

AI發展也帶來新的資安風險,也驅動防護發展與商機。資策會MIC表示,AI資安威脅有2類,第一類是AI系統為攻擊目標,包含資料處理階段的資料污染,以及模型部屬後攻擊,情境如模型遭竊導致對抗性攻擊、提示注入導致資料外洩,可能形成新的攻擊途徑。

資策會MIC指出,第二類是駭客利用AI進行網路攻擊,如深度偽造、識別系統漏洞、網路釣魚郵件,駭客透過生成式AI也會加速開發攻擊程式。

不同的威脅與攻擊樣態衍生不同的資安防護與商機。資策會MIC表示,資安已是國安層面的議題,推動AI監管法規已成為國際共識並逐漸具體化,企業為此須配合制定策略、流程,產出符合法規要求的評測與透明度報告,驅動可信任AI的流程與技術發展。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徐暐釗分析,這將涉及攻擊偵測、弱點管理與紅隊演練等技術,直接影響AI資安新創的發展方向,觀察過去1年成長最多的AI資安新創,就是AI治理、風險與法遵等整合型資安新創。

因應AI網路攻擊,資策會MIC表示,AI在網路安全、防護應用具有巨大潛力,特別是應用在4個面向,包括偵測異常網路行為、強化威脅情資分析能力、強化弱點管理,以及偵測AI生成的文字與圖像詐欺。

徐暐釗指出,AI可強化網路安全商機,預期未來5年內,全球AI網路安全市場規模將超過350億美元。面對AI資安威脅,員工也是防護的關鍵一環,企業除了採取更主動與動態的安全策略,更須強化員工資安教育與培訓,提高企業對威脅的認識與應對力。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202.89 -1,910.34 -3.03%
以太幣ETH 3008.32 -254.45 -7.80%
瑞波幣XRP 0.494735 -0.02 -3.06%
比特幣現金BCH 438.44 -32.18 -6.84%
萊特幣LTC 79.03 -4.92 -5.86%
卡達幣ADA 0.430375 -0.03 -6.54%
波場幣TRX 0.118281 0.00 -2.52%
恆星幣XLM 0.106391 -0.01 -5.2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