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案衝擊外食信心 百貨業者加強食安把關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7日電 (2024-04-07 11:02:34)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餘波盪漾,恐影響民眾外食意願,也讓消費者對「百貨商場餐飲品質有保障」的既定印象存疑。百貨業者表示,必須更嚴格執行把關食安程序,完備保險防護網,才能挽回消費者信心。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尚未落幕,近期多家大型或連鎖餐飲業者如藏壽司、島語自助餐、新莊頤品飯店宴會廳等,都陸續傳出消費者食用餐點後,出現腸胃不適就醫的案例,導致民眾人心惶惶,恐衝擊外食信心。

由於寶林茶室中毒事件指向「邦克列酸(原稱米酵菌酸)」毒素,導致民眾對粿條、河粉、米苔目、粄條等米製品產生抗拒,許多餐飲業者和上游原料供應商也慘遭池魚之殃。

有民眾觀察,位於永康街、販售越南河粉的誠記近期少了大排長龍的景象;常去的小吃攤,甚至自主劃掉菜單中「粿條」的選項;復興南路時常高朋滿座的周記,週日晚上吃飯時間卻還有空位,懷疑是這次事件,影響了民眾外食的意願。

寶林茶室位在遠百信義A13的B2美食街區,由大食代公司代管,如今「吃出人命」,除了餐飲業者本身最該負責,民眾認為,「畢竟是對百貨商場有信心,才會進店找餐廳用餐」,認為百貨與代管業者,應提高監督餐飲衛生環境的機制,為消費者把關。

近期台北市政府啟動全市37家百貨公司美食街稽查專案,各家百貨業者均不願意高調受訪多談。

不具名的百貨業者私下對中央社記者透露,百貨業者每天都會清消,每個月也都定期稽查衛生條件,並會要求餐飲業者提供食材合格證明,但坦言要檢視每一項食材與醬料,是食安把關程序中,難以盡善盡美之處,「發生這種事很遺憾,但確實出乎意料」。

他強調,「近期必須更嚴格加強執行把關食安的程序,才能挽回消費者信心」。

在消費者權益保護的部分,另一百貨業者分享,關於保險的部分,由於衛生局規定要投保公共意外險,餐飲業者進駐百貨公司櫃位的時候,保險一定要具備,有些廠商會自主去額外加保中毒、產品險等,有些也會要求加入百貨的「大保單」,確保保險額足夠。

百貨業者指出,通常都會針對餐飲廠商員工、商品做檢查,並每日早晚都要求巡檢,有些百貨會提供自主管理表單,一項一項稽核。

在人員檢查的部分,百貨業者表示,餐飲類廠商人員都一定要繳交健檢資料,百貨公司會去過濾人員適不適合從事這方面工作,每年都會做健檢資料蒐集,大概在7、8月和大型醫院配合做聯合健檢、造冊,或是廠商公司規模較大,就自行繳交資料。

在商品檢查方面,百貨業者強調,針對食品類廠商會要求做SGS抽檢,而且半年做一次,通常是暑假統一做,尤其是夏天的飲料類,或是有特殊議題的商品,要自行提供SGS的合格資料,所有廠商幾乎都會配合要求,營運狀態不好或即將結束營業,也會特別盯檢要求。

而衛生單位也會針對「人員衛生管理、建築設施管理、設備器具清潔、原物料管理、製程品質管制」等5大構面,針對餐廳進行實地評核。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18.07 -95.16 -0.15%
以太幣ETH 3174.02 -88.75 -2.72%
瑞波幣XRP 0.514687 0.00 0.84%
比特幣現金BCH 460.46 -10.16 -2.16%
萊特幣LTC 82.88 -1.07 -1.28%
卡達幣ADA 0.453242 -0.01 -1.57%
波場幣TRX 0.11896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10898 0.00 -1.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