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六星級庫房 檔案局高規格典藏國家記憶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 (2024-04-05 10:57:51)

在恆溫恆濕空調下、有著24小時門禁管制,粗估一層樓可承重200萬公斤,相當於可負擔13架波音747客機(空機),高度耐重又戒備森嚴的寶庫,座落於新北市新莊的聯合辦公大樓7、8樓。這座寶庫隸屬於國家檔案局,典藏著珍貴歷史記憶的國家檔案,總長度超過29公里,相當於58座101大樓。

國發會國家檔案局局長林秋燕笑說,每次有人以「倉庫」形容典藏檔案的場所,她都要馬上糾正「不是不是,絕對不是倉庫!」國家檔案典藏場所是依照國際標準,用國家級角度、六星級的庫房環境,保護國家資產。

按下樓層按鍵,電梯打開後,映入眼簾的是厚重的大門,上頭以藍底白字寫著醒目的「國家檔案庫房」,空氣中的溫度明顯低了幾度,因為歷史悠久的紙質檔案相當嬌貴,存放場所都有對應的溫度調控,不能讓它們感到濕熱難耐。

聽聞國家檔案局,多數民眾很難想像這是個什麼樣的單位,典藏的檔案又有什麼重要性,必須以「國家規格」來處置。

林秋燕說明,檔案局的檔案多數來自政府機關,從總統府、五院、部會,到地方機關、基層機關都有,也會向民間徵集,包含在國外但與台灣相關的檔案。

國家檔案可分為25大類,含府院政策、司法及法務、財政金融、內政等25個類別,其中以財政金融類占比最高,其次是國防及退伍軍人事務、第三是交通及公共工程。

檔案可區分為機關檔案與國家檔案,機關檔案由各政府機關自行管理,國家檔案是指具永久保存價值,會移歸國發會檔案局永續典藏的檔案,主要來源是經由機關檔案審選移轉而來。

能夠被列為「國家檔案」的關鍵,是它們具有見證政府施政歷程及社會文化的變遷性質,內容相當貼近生活,不會因為「國家級」而高高在上。

舉例來說,早期台灣農業社會時期,政府為了協助兒童托育問題,曾在農忙時節開辦「農忙托兒所」,讓父母親可以安心下田,兒童可以開心上學。檔案局典藏檔案就包含當時的農忙托兒所計畫草案文書,甚至還有課程表。

檔案局也有國宴制度擬訂的相關文件,甚至存有1960年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的訪台紀錄及照片,當艾森豪抵台後,從松山機場搭車至圓山大飯店,當時50萬民眾夾道歡迎的盛況,以及總統府前廣場發表演講的珍貴影像,都被安穩地存放在檔案局裡。

國發會檔案局典藏的檔案長度已經超過29公里,其中97%屬於紙質類,非紙質類則有廢棄印信、印鑑,電子檔案、錄影帶、卡帶、黑白影片等。

林秋燕說明,存放紙質類檔案的空間須維持在22度左右,電子媒體及錄影音帶適合16到18度,影片、底片則要零下負4度的低溫;檔案存放需要穩定的環境,因此庫房設計時,會考量檔案特性給予適合的溫濕度,希望永久保存的過程中,降低檔案脆化、損壞風險。

走進存放紙質類檔案的庫房,數十列的移動式書櫃映入眼簾,架上擺滿依機關分類、規格一致的檔案文件,細看卷宗名稱,正是外界關注度最高的政治類228檔案。

光是來源機關為內政部警政署的228檔案,數量就相當龐大,「行政院通緝逃犯」、「澎湖縣警察逃亡」、「陽明山警所通緝逃犯」、「高雄市人犯逃亡通緝」等卷宗名稱,光看就覺怵目驚心,而檔案夾中的點點滴滴,更是一頁頁歷史的沈重印記。

「檔案局每年會統計民眾應用、檢調情形,政治類一直是常勝軍」,林秋燕說明,政治檔案占國家檔案約1成,但使用率達7成,顯示國人對政治檔案的研究興趣與關注程度較高,因此政治檔案也是檔案局最優先整理標的。

林秋燕也說,「政治檔案條例」於2023年12月27日經總統公布修正,今年2月28日施行,由於刪除永久保密規定,原先被列為永久保密的4000多件政治檔案,必須檢討是否可解密,除非有涉陸情報人員身分、國際或大陸地區情報工作部署解密有嚴重危害的3種例外情形之一,才能檢討延長。

政治檔案條例修正新制今年2月28日上路後,各機關應在6個月內完成解降密檢討,逾期視為解密。林秋燕表示,已經要求各機關最晚8月底前要函覆檔案局降解密結果,再經檔案局內部整理後,預估第4季就會有一波機密檔案解禁,外界可以應用研究。

至於非政治檔案,林秋燕分享近幾年最受關注的台北地院日治時期裁判原本,橫跨1895年至1911年,可反映傳統律法介接到日治時期現代化法律的面貌,是研究早期法律制度、法院史的重要素材,因此檔案局將此重要檔案送文化部申請國家重要古物。

台北地院日治時期裁判原本的書頁已經泛黃斑駁,但修復過後,上頭的字跡仍清晰可讀。檔案局人員展示其中一頁,上面的人名竟是台灣家喻戶曉的民間傳奇人物廖添丁,透過這份檔案,讓有著濃厚傳奇色彩的真實人物,又多了幾分重量。

檔案局典藏的國家檔案,最早的是1743年、乾隆皇帝期間的地契,經歷逾280年的時光,如今安穩躺在檔案局的庫房裡,供有需求的學者專家或是民眾查閱。

容納眾多歷史悠久國家檔案的新莊檔案局庫房,如今典藏檔案長度超過29公里,幾近飽和。也因此,行政院已核定計畫,於林口興建國內首座國家檔案館,典藏量能放大至100公里,可滿足大約20年的國家檔案入藏空間需求,預計2025年底啟用營運。

這些珍貴的國家檔案,不僅是歷史歲月的痕跡,更是國家級瑰寶,林秋燕感性地說,國家檔案館的設立,代表國家對於知識資產的重視,已經前進到新的里程碑,期待這些檔案能夠更廣為人知,成為國人認識台灣底蘊的最佳途徑。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79.04 -234.19 -0.37%
以太幣ETH 3180.04 -82.73 -2.54%
瑞波幣XRP 0.515422 0.01 0.99%
比特幣現金BCH 460.85 -9.77 -2.08%
萊特幣LTC 82.39 -1.56 -1.86%
卡達幣ADA 0.453601 -0.01 -1.49%
波場幣TRX 0.119147 0.00 -1.81%
恆星幣XLM 0.111279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