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半導體廠座談 黃崇仁:賴清德允水電土地全力支持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9日電 (2024-03-19 18:23:00)

副總統賴清德下午前往位於竹科的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與半導體業者閉門會談。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轉述,賴清德表達政府在水、電、土地方面盡全力支持廠商,並盡量維持政策延續,給產業信心,繼續在台灣發展。

談到電價擬調漲議題,黃崇仁說,雖然不願意接受,但只能勉強為之,台灣電價相較外國便宜,電價漲一點無可厚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啟動「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並以半導體作為參訪首站,賴清德於下午2時30分抵達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與半導體業者進行1個多小時的會談,包括黃崇仁、公會理事長李金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侯永清、聯電共同總經理簡山傑、凌陽董事長黃洲杰及聯詠副總經理陳健興等人與會。

黃崇仁會後受訪表示,賴清德表達政府會在水、電及土地等方面盡全力支持廠商。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及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出席,聆聽並協助廠商解決問題,希望台灣半導體產業可以持續發展。

黃崇仁說,台灣是世界經濟非常重要樞紐,沒有台灣生產的晶片,什麼都不用做,對於台灣未來充滿信心,相信未來20、3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沒有敵手。

黃崇仁表示,賴清德強調未來會盡量維持政府政策,維持兩岸和平,對等尊嚴對談,這是總統蔡英文政策的延續,並沒有其他想法,這給產業界信心,可以繼續在台灣發展。

半導體廠雖然到世界各國投資,不過基礎還是在台灣。黃崇仁說,台積電就持續積極在台灣增加產能;只要政府支持、政策延續,廠商對台灣還是很有信心。

黃崇仁表示,蔡總統在任內給予半導體產業很多支持,如今台灣半導體實力已被國際肯定,可以做為台灣在國際外交的動力。

黃崇仁認為,蔡總統及賴清德對於人工智慧及半導體的了解,比前總統馬英九多一點。蔡總統對於科技及半導體產業有下功夫,如成立半導體學院,增強半導體產業實力。

針對調漲電價方面,黃崇仁說,雖然不願意接受,但只能勉強為之,台灣電價相較外國便宜,電價漲一點無可厚非,不可能永遠不漲價,不能讓台電破產。

黃崇仁表示,政府致力打造非核家園,不過目前可以檢視核電技術的安全性,重新考慮使用核電。賴清德會中對此並未回應。

至於土地問題,黃崇仁說,賴清德強調土地足夠。黃崇仁表示,台灣不是沒有土地,而是有環保問題,因為各地方利益不同,影響廠商土地取得。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26.75 -1,554.96 -2.41%
以太幣ETH 3119.33 -37.18 -1.18%
瑞波幣XRP 0.517928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472.90 -5.82 -1.22%
萊特幣LTC 86.63 2.83 3.38%
卡達幣ADA 0.457354 -0.01 -2.90%
波場幣TRX 0.120303 0.00 2.62%
恆星幣XLM 0.112718 0.00 -0.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