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萬曇花一現?小心營收成長是通膨假象nownews (2024-03-10 17:00:00)


台股衝上2萬點曇花一現,有分析師認為大盤短期內是強者恆強,台積電股價應該會在高檔支撐並試圖攻上800元,至於中小電子股他則認為近期先避開。(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股市今(8)日在台積電帶動下,攻上2萬點里程碑,但衝到20065點之後跳水翻黑,終場僅漲91點至19785點,漲幅0.47%,成交金額新台幣5713億元。分析師指出,台股2萬點曇花一現,賣壓難免,但他認為大盤短期內是強者恆強,台積電股價應該會在高檔支撐並試圖攻上800元,至於中小電子股他則認為近期先避開,畢竟「照妖鏡」很快使其現形。而他認為大盤高檔之際,眼光不妨可以放在較安全保守的金融、食品或是營建股。

啟發投顧分析師丁彥鈞表示,台積電過去股價長期被明顯低估,外資近期調高目標價,現在股價已經反映目前的價值,有機會來到800元,800元就是目前合理的價位點,也因為台積電是權值王,帶動台股大盤續創新高攻上2萬點,但其實一般股民滿悶的,因為賺的都是大型法人投資機構,愛買中小型電子股的散戶其實沒有賺到什麼。

丁彥鈞指出,台積電確實獲利很好,跟AI需求有關,台積電又是先進製程領先,因此台積電好會帶動相關設備股或是跟AI訂單有關的個股與族群,但事實上全球景氣並沒有明顯復甦,因此有些個股有如照到「照妖鏡」,一旦營收不如預期或是有拿到訂單但毛利率不高,股價就會出現修正,其實也很正常。

他強調,有些公司即使營收成長也要留意,因為有可能是通膨導致的假象,成本墊高,賣的東西變貴,看起來營收增加,但探究銷售數量卻是衰退的,因此景氣真的沒有大家想像中好,如果沒有AI、不是技術領先,也不是像台積電專注高階製程,沒有競爭對手一人獨拿,那麼股價上可能難有起色或是很容易面臨修正。

因此丁彥鈞認為,2萬點曇花一現,賣壓難免,大盤短期內是強者恆強格局,台積電股價大跌機率低,應該會在高檔支撐,沒有利空消息的話,股價會很堅實,但其他中小型電子股,投資人可能要先避開,因為接下來2月營收公布又有股利政策,個股基本面如何很容易現形,營收獲利沒有起色的話,股價可能跌回起漲點,至於大盤表現應該會是在2萬點以下震盪盤整。

如果不碰電子股的話,丁彥鈞建議大盤在高檔震盪之際,其實眼光可以看向金融股,因為京城銀、遠銀股利不錯已經先報喜,主要是金融業2023年沒有什麼利空,2024年配息狀況應該不會太差,且有殖利率保護也很難大跌。

投資人也可以趁股利公布熱潮時挑選高殖利率的或是抗通膨的個股,如民生消費股,因為成本雖然墊高銷售金額,買東西變貴,但因為是民生必需品所以民眾仍要買單,雖然食品並不會大漲,但食品股也不容易受到景氣影響又能抗通膨,其實是相對安全的,且趁中元節漲勢前先進場等於提前布局。

還有營建股,丁彥鈞認為也可以留意,因為營建成本包括人事、土地、電價、鋼鐵與水泥成本「漲聲響起」,將激勵營建股股價走高,而台積電持續深根台灣,也將帶動房價與地價,且不只受惠房價高,台積電建廠激勵「廠辦三雄」華固、長虹與遠雄表現,廠辦或商辦市場同樣火熱。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出口連4紅!2月出口逾314億美元、年增1.3% 上半年穩健走升


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欲攻800元 2月營收亮眼!創歷年同期新高


台股2萬靠「拉G盤」!屢創新高股民卻無感 分析師:照妖鏡現形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53.72 -701.60 -1.10%
以太幣ETH 3156.92 26.76 0.85%
瑞波幣XRP 0.517108 -0.01 -1.71%
比特幣現金BCH 471.50 -10.94 -2.27%
萊特幣LTC 83.52 -4.47 -5.08%
卡達幣ADA 0.458267 0.00 -0.96%
波場幣TRX 0.120384 0.00 0.27%
恆星幣XLM 0.113288 0.00 -0.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